地板龙头董事长意外离世,年仅44岁!家族斗争就此落幕?

1976年出生的陈晓龙,正值身强力壮的年纪,他的逝世让外界感到意外。也不禁让人想起5年前,大亚集团创始人,即陈晓龙的父亲——陈兴康的突然离世。

大亚圣象(000910.SZ)6月1日早间公告,公司董事长陈晓龙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于5月31日不幸逝世。

陈晓龙生前照片,来源:网络

1976年出生的陈晓龙,正值身强力壮的年纪,他的逝世让外界感到意外。也不禁让人想起5年前,大亚集团创始人,即陈晓龙的父亲——陈兴康的突然离世。

陈兴康离世后,围绕大亚圣象的控制权,公司屡屡传出家族内斗的消息。除了诉讼之外,陈晓龙与哥哥陈建军还发生过互发声明、抢夺公章、公开互怼等戏码。

而随着陈晓龙的离世,这一系列争夺自然进入尾声。

5年前父亲意外离世

兄弟二人临时接权

大亚圣象创建于1999年,是我国人造板和地板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股票于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旗下拥有“圣象”地板和“大亚”人造板,其中“圣象”为国人熟知的地板品牌。在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圣象”品牌价值高达502.85亿元;“大亚”品牌价值也达158.69亿元。

2015年4月28日上午,大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大亚圣象董事长兼实控人陈兴康,因意外摔倒,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这次意外让大亚集团在失去“领头羊”的同时,也为此后陈氏家族争论不休的内斗埋下了伏笔。

因未立遗嘱,其妻儿共四人依法继承其所持股份。

大亚集团的创始人陈兴康

根据大亚科技(大亚圣象的前身)2015年8月披露的公告,陈兴康的夫人戴品哎持有意博瑞特31.875%的股权和卓睿投资62.5%的股权,其余三位子女(长子陈建军、女儿陈巧玲以及次子陈晓龙)各自分别持有意博瑞特6.375%的股权和卓睿投资12.5%的股权。

彼时,戴品哎当时已退休,陈建军和陈巧玲都没有进入大亚集团,只有陈晓龙一直在大亚体系内任职。

2015年7月,陈氏家族派出陈晓龙和陈建军共同进入大亚董事会,陈晓龙任董事长,陈建军任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时任总裁的翁少斌对此投出了弃权票,弃权的原因是“对董事候选人陈晓龙先生的履历情况不太了解”。

在当年家族内部会议上,确定了弟弟陈晓龙出任大亚集团法定代表人,获任董事长职务;哥哥陈建军出任圣象集团总裁。

同年8月,四人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协议》约定,如果四方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则由戴品哎按照其意见决策并执行。四人成为大亚集团、大亚圣象之共同实际控制人。

很快,翁少斌辞职。陈氏家族对大亚集团的控制权已是牢不可破。

兄弟两人内斗不断

大亚圣象控制权变动频繁

彼此相安无事三年之后,权力交接的矛盾在2018年突然爆发。

哥哥陈建军

按照“三年之约”,哥哥陈建军应该是在2018年7月左右走马上任。在之前,公司由幼子陈晓龙出任大亚集团董事长,并主持旗下最重要资产大亚圣象的工作。

但在2018年7月,兄弟轮庄出现“意外”。大亚圣象突然发公告:根据控股股东大亚集团提议,解除陈建军上市公司董事等职务。

本该是哥哥陈建军“接棒”的日子,弟弟却和姐姐陈巧玲联手“将了一军”。

大亚集团发布文件称,根据《公司法》规定,公司董事长应由董事会选举产生,而董事由股东会选举产生,并非由“委派产生”:新委派的董事长和特别临时措施均无效。

就此,法律、媒体开始介入“陈氏家族”的豪门斗争,这场“家丑”也暴露在公众之中。

一系列操作后,哥哥陈建军被弟弟陈晓龙彻底赶出了大亚圣象体系。

事情捅到了母亲戴品哎那里,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站队大儿子陈建军:

2018年7月,戴品哎将持有的意博瑞特31.525%股权和卓睿投资54.5%股权转让给陈建军,至此,陈建军持有的两家公司的股权升至37.9%和67%。

2018年8月,在完成股权变更之后,陈建军和戴品哎发起临时股东会议,要求由陈建军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但陈晓龙不认可这一决议,并向丹阳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这一决议。

但经法院判决,陈晓龙要求被驳回。随后,大亚圣象母公司大亚科技的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都从陈晓龙变更为陈建军。

2019年4月17日,卓睿投资内部发文宣布,陈晓龙出任大亚集团董事长3年任期已满,撤回对他的委派,重新委派陈建军接任大亚集团董事长,并明确陈晓龙不得再行使任何与董事长相关的权利。

同时,戴品哎和陈建军联合签署内部文件,强调在新旧董事长交替期间,大亚集团实施临时特别措施,期间一切需审批事项需报送董事长陈建军签字。

大亚集团的掌门人之争似乎尘埃落定,陈建军通过控制大亚集团法人股东进而对陈晓龙釜底抽薪,成功依法出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裁。

但据红星新闻报道,除了诉讼之外,陈建军、陈晓龙兄弟双方还存在互发声明、抢夺公章、公开互怼等戏码。

今年上半年兄弟两人共同接待投资人

去世前陈晓龙正打电话讨论工作

而今日一则公告,似乎将大亚圣象尴尬的纷争画上了句号。

事实上,根据《证券时报》报道,兄弟二人的矛盾在今年上半年终于化解:就在5月19日举行的大亚圣象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兄弟二人共同接待投资人。“当时很多投资者也能看出来,兄弟两人冰释前嫌。”大亚圣象人士向e公司记者表示。

5月19日晚间的公告显示,陈晓龙被选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陈建军被选为非独立董事。大亚圣象人士表示,“兄弟两人已经明确,由哥哥陈建军负责大亚集团,弟弟陈晓龙负责大亚圣象。”

知情人士介绍说,当天中午陈晓龙还在与人一起讨论工作和公司的未来战略规划,下午坐车时也在打电话讨论工作。结果就在汽车行驶到高架桥上时,陈晓龙突发异常,司机回头发现情况不好,赶紧把车停在高架上并拨打了120,此后又将其送往医院抢救,但最终陈晓龙因抢救无效当晚离世。据介绍,陈晓龙离世可能因心脏疾病引发。

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来得及选举新任董事长,“现在具体工作由哥哥陈建军兼着,公司的运营仍然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陈晓龙生于1976年,拥有本科经济学学士、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陈建军生于1972年,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公司去年利润增幅为3年来首次下降

陈兴康去世当年,大亚圣象营收同比下滑了9.04%,为76.77亿元。

近几年,尽管大亚圣象的营收每年都在同比增长,但增速越来越慢,公司2018年的营收仅比上年同期增长3.02%。木地板业务2018年营业收入为50.47亿元,占营收的69.50%,虽然该业务的毛利率为41.95%,但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仅增加0.71个百分点。

4月14日,大亚圣象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73.01亿元,同比增0.55%;营业利润8.5亿元,同比降5.63%;利润总额8.51亿元,同比降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7亿元,同比降1.08%。

然而最值得注意的是,大亚圣象2019年前三季度还保持收入基本保持增长,而营业利润增长0.85%,这预示着4季度大亚圣象有较大下滑。而去年的利润增幅也是3年来首次下降,同时营收增幅也在持续收窄,至今仍未达到创始人陈兴康最后一年掌舵,也就是2015年的营收水平。

截止2020年3月31日,大亚圣象营业收入7.548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2.8408万元,较去年同比减少188.0338%,基本每股收益0.1元。

大亚圣象5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大亚圣象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于2020年5月27日、2020年5月28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经核实,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今日,大亚圣象盘中一度涨停,截至收盘,上涨7.85%,报15.80元/股。

截图来自雪球APP

*来源:深蓝财经综合自证券时报、金融界、界面、红星新闻、每日经济新闻、77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