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电商大战来袭 “格奥”同日直播,营销路径现分化

每经记者:叶晓丹 每经编辑:宋思艰

一年一度的“618”电商购物节来袭,电商平台、品牌企业纷纷发力,家电作为“618”强势品类,品牌间的竞争也尤为激烈。京东“618”电商购物节1小时成绩单显示,京品家电成交额同比增长5倍,占据京东家电整体成交额的2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6月1日当天,家电行业两大知名品牌格力和奥克斯均于同一天直播。不同的地方在于,格力仍然是董明珠直播带货,且分为上下半场,而奥克斯的新品直播中,请来了演员林更新拆空调。董事长直播和明星直播,成为了格力与奥克斯在营销路径上的分野。

“格奥”再相逢

6月1日,“格力健康新生活”直播活动开播。据介绍,当日上午10:00-12:00的直播内容为探秘格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空气净化器实验室、工厂等科研重地。此外,董明珠办公室、格力数控机床精密加工车间等均为首次公开。据悉,上半场直播以展示企业研发实力为主,在开播3小时25分后,实现了10亿元的销售成绩。

同日下午,奥克斯推出“清芯净”机芯可拆洗空调,奥克斯方面表示,该款产品获得了1300项专利技术。历经2年研发,从源头破解空调机芯对空气污染的困境。同时在直播中,奥克斯还请来了明星林更新主讲并现场拆机。

一位空调行业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空调行业线上的主要发力节点还在“618”电商大促,每年的6-7月是空调销售的旺季,当然空调销售也受天气影响,如果是热夏,空调销量好,凉夏空调销量可能会受到影响,也就是业内所谓的“看天吃饭”。

而受新冠疫情影响,空调行业也遭受重创。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白电整体一季度零售额降幅在45%左右。2020年一季度,空调行业销售规模为149.2亿元,同比下降58.1%,整个空调市场行业低迷,销售严重下滑。

格力电器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203.96亿元,同比减少49.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8亿元,同比下滑72.53%。

营销路径现分化

上述空调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家电企业更加看重线上渠道的布局。此次奥克斯和格力虽然都采用直播的方式,但背后的营销逻辑不尽相同。奥克斯的产品更追求性价比,客单价对比同类产品相对更低一些,此前奥克斯声称的网批模式,面向的消费群体中,年轻用户比较多。奥克斯先后多次请明星为品牌代言,也是吸引年轻消费者的营销方式之一。

而董明珠频频直播带货,并不仅仅是营销推广。董明珠在直播中表示,此次直播是格力探路“新零售”的一次尝试,通过联动线下3万家门店,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服务和优质的产品。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目前空调行业线下市场仍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空调市场整体低迷,加之库存高企,企业纷纷发力线上,希望用线上市场弥补线下市场。

2019年“双11”家用空调销量排名前三分别为美的、格力、奥克斯,而在这一轮的“618”抢份额大战中,竞争白热化的空调行业又会迎来怎样的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