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湾到北京,演员利晴天“北上”的挣扎与决心

| 林深

| 受访者提供

在最近正在热播的16集都市甜宠剧《你成功引起我的注意了》中,利晴天饰演帅气多金又专一的男总裁惠一往,他在剧中一路默默守护女闺蜜周全(米露饰)。

受性格影响,惠一往爱的过于谨慎,十年未将自己的心意说出口。剧外,利晴天表达了更多他对感情的态度。

“感情是很美好的事情。我要是喜欢就会主动争取,不会做出暗恋十年都不表白的行为。我还挺愿意和姐姐谈恋爱,既有恋爱的青涩和心动,成熟的女孩子在感情里也会更包容,更会照顾人。喜欢独立女性,不要太粘人,有空间的感情更舒适。”

参加蔡康永主持的台湾综艺节目、得到蔡康永的赏识和提携,随后签约公司,利晴天以艺人身份正式出道。在台湾,他和刘德华、巩俐一起演过电影,演过郁可唯的MV,出演过多部电影电视剧。

决定来北京发展只需要一个念想,“其实在台湾已经过得挺好了,我在想我的生活就要这样子了吗?还是想挑战更多的角色,演更多更难的戏。”

于是他把车子卖了,房子退了,决定北上发展。刚来也会感到陌生和渺小,“2018年我刚来的时候就看着北京的高楼,觉得天啊,我的工作在哪?”

与此同时,利晴天北上的这三年也是影视行业遇冷的三年。形容自己的经历,他说,2018年是惊涛骇浪,2019年是希望能够雨过天晴。

走到2020年,他的答案是,“坦白讲,演员这个行业没工作就等于失业,受疫情也影响很多。”走过曾经的无助焦虑,现在的利晴天更平静一些,“也刚好借助休息的日子充实自己,这样机会来也接得住。”

过好当下,修炼自身,是利晴天的应对方法。

随着《非黑即白》《奈何boss要娶我2》《你成功引起我的注意了》的先后播出,大量动作戏、反派渣男、暖男式总裁,戏中的不断尝试证明着利晴天作为演员的可能。

采访中,他说最近的愿望是希望《你成功引起我的注意了》播放量能破十亿,“就很开心啦,现在我也慢慢复工了,回到正常的工作节奏中。以前自己会有彷徨,但现在就是要演戏,专心朝演员的那一条路走,坚定自己的目标,演绎出好的角色。”

01

“甜甜的恋爱成功引起我的注意”

利晴天第一次看到《你成功引起我的注意了》剧本时,就被这个“甜甜”的故事吸引,“谁不想要甜甜的恋爱,当时看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甜蜜的感情故事,它又轻松又愉悦,之前两年其实没有演过正经谈恋爱的戏。”

都市甜宠剧《你成功引起我的注意了》讲述了三对不同相处模式的都市男女,在生活中努力爱、接近爱,最终收获爱的勇敢爱情故事。利晴天饰演惠一往,和米露饰演的周全在剧中认识多年但都以朋友身份相处,两人距离忽远忽近,惠一往十年来都难以张口表明心意。

谈到惠一往,利晴天表示,他其实没有多少恋爱经验,自己对于惠一往这一角色的理解是“惠一往学习挺好的,工作上也有成就,但他感情经验不多,不知道如何处理感情,所以一直默默守护不说”。

“我和米露饰演的这段关系代表一部分白领阶层的感情状态,他们更看重自己的工作,对于爱情可能是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不知道怎么去表达,或者不敢去表达。我和米露之间是这个关系,大家可能会有共鸣。”

除此之外,剧中还有蒋梦婕和刘特饰演的一对姐弟恋,利晴天说喜欢两人的表演,“他们演出了男生对女生宠爱的感觉,刘特剧里有很多撩的设计。和姐姐恋爱既有恋爱的青涩和心动,成熟女性在感情里也更会照顾人。”

利晴天感情观则和惠一往完全不同,“我要是喜欢就会主动争取,不会做出暗恋十年都不表白这样拖拖拉拉的行为,这样太犹豫不决,太不勇敢了吧。人生有几个十年啊,我喜欢就会去说,如果不喜欢那就算了。”

“感情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不管是惠一往对周全的十年守护,还是成厉对令寻寻的宠爱,都是不同模式感情的呈现。在表演上我不会去设限,尤其是在对人物和角色的呈现上。比如说蒋梦婕和刘特剧里面的姐弟恋就很甜,他们的相处也很自然。”

02

“暖男标签没关系,表演第一”

采访中,利晴天专门问了记者对这部剧的感受,“你觉得怎么样?”

当得到肯定答复时,他连忙说“谢谢”。已经进入新项目的他说自己最近也在追剧,“其实更在意的是观众怎么看这部剧,口碑如何,要看大家怎么说。”

16集的“小而美”短剧拍摄历时三个月,回想起拍摄的时光,利晴天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在剧组一边吃便当一边和米露对戏。

“因为戏也比较多,时间比较长,没有专门的空档吃饭。我常常在和米露对戏的时候吃便当,一边吃一边对台词,现在想想她应该很崩溃。”利晴天还表示,“米露老师戏非常好,和她合作三生有幸,隔很远都能感受到她的魅力。”

“米露走过来500米,我要往后退300米。米露长得高还漂亮,她身上缠绕着一股霸气,我刚开始看到她有一点点怕,她性格是爽朗又直接的。”

在《你成功引起我的注意了》中他饰演的霸道总裁惠一往多金又专一,颇有暖男气质,而在这之前,他出演过青春校园偶像剧《无憾青春》,饰演温文儒雅的男主角欧南声,还有《高塔公主》《给未知恋人的爱情短信》《探灵笔录》《凤囚凰》《奈何Boss2》等多部作品。

当被问到是否担心角色的重复性时,利晴天说标签不重要,更在乎完成好的表演。

“从演员的角度来讲,其实不会考虑太多剧的节奏、角色标签,更重要的是对一个角色理解和喜欢,对我来说完成一次好的表演是最重要的。”

在角色的选择上,利晴天更偏爱复杂又丰满的角色,“人是有很多个面向的,我希望可以把心里面复杂的那些心情透过人物传达出来。所以像这些角色我觉得是足够复杂,足够丰满的,我希望可以挑战这样的角色。”

03

“北上”三年,没活等于失业

2018年,利晴天从台湾搬到北京,那时候他的生活和工作都发生着巨大变化,需要适应新的环境,认识新的朋友。

同时,影视行业开始遇冷,那年他多出现在《Beauty小姐》《超新星全运会》《康熙来了》《我是大美人》《饭局的诱惑》《一站到底》《饭局狼人杀》《真相吧花花万物》等综艺节目中。

在台湾,利晴天参加蔡康永主持的台湾综艺节目,得到蔡康永的赏识和提携,签约公司作为艺人正式出道。在台湾,他已经和刘德华、巩俐一起演过电影,出演过郁可唯的MV,出演过多部电影电视剧。

决定来北京只需要一个念想,“其实在台湾已经过得挺好了,我在想我的生活就要这样子了吗?还是想挑战更多的角色,演更多更难的戏。”

“2018那年我拍了台湾的一个电视剧之后,我就把车子卖了,房子给退了,然后行李打包打包就来北京了。我觉得是人生挺大的一个挑战。其实虽然前几年我都蛮常来北京的,就是一年可能有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北京工作。但是那一次我把所有家当背在我的包包里面,飞机落地首都机场那一刻,我还有一种感觉就是,嘿,我的人生要重新开始了,是这样子的一个感觉。”

重新开始的三年是影视行业持续遇冷的三年,利晴天的北上之路并不平坦。“因为演员这个工作,其实平时没有活就等于失业嘛。

“刚来北京的时候挺焦虑的,当时就觉得天啊,我的工作在哪?我的新的合作对象在哪?我得挣钱,我得发展,我的下一份工作还没有。很惶恐,我觉得那时候有特别复杂的心情,但是过了之后,开始还是要去各种不同的试镜,寻找新的合作对象。”

在适应北京的过程中,利晴天慢慢有了机会和戏约,在朋友的牵线下签约搜狐,并有《非黑即白》《奈何boss要娶我2》《你成功引起我的注意了》等几部影视作品和观众见面。

“其实也是一个渐渐成熟的过程,之前说过自己的2018是惊涛骇浪,2019希望雨过天晴,今年整体市场又遇到了疫情。现在对突如其来的中断平静很多了,休息的过程也是一个提升自己的过程,在家看书看电影健身,这样机会来也接得住。”

疫情期间在家利晴天说自己看了许多老电影,“《闪灵》《教父》在重新看,也在健身保持一个好的状态。”

工作之外生活中,他把自己住的房子装修成了喜欢的风格,研究美食,并且做一手好菜,还会和经常跟朋友一起骑车去北京的郊区玩。

选择的背后是承担,困难会把心磨砺的更坚韧。

相比十年前,利晴天更坚定、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己就是要演戏,专心的朝演员的那一条路走,然后也不会有很多彷徨,是更坚定自己的目标,演绎出好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