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线城市,为何忽视宁波?

近日,一份新一线城市的榜单,让众多网友兴奋!当然,这份榜单很权威,来自于第一财经下属的一个研究机构。榜单主要从五个指标进行分析,依次为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口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

想必看到这五个指标,大家都能理解其侧重性!没错,这份榜单的核心在于商业发展,比如流动人口、交通枢纽、生活方式等等。通俗易懂地讲,一座城市如果热闹、繁华,那么相对而言得分就高!

其实这份榜单全称为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新一线城市只是其中一个分类。除此之外,还有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等等。而新一线城市这个称呼是2013年才刚刚开始有的,也正是第一财经这个机构所取。

这份中国城市商业榜单中,大家最为关心的分类无疑是新一线城市!2020年,最新的新一线城市为15个,依次为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西安、天津、苏州、南京、郑州、长沙、东莞、沈阳、青岛、合肥、佛山 。

观察发现,这份榜单中的城市,分布于全国各地,不仅仅是东部沿海。如新一线城市排名前二位就是来自于西南地区的成都和重庆,中部地区的武汉、长沙、郑州、合肥等都有入围,东北地区的沈阳依然跻身新一线!所以,有些城市的发展不能简单用GDP来衡量!

这次新一线城市的出炉,最意外的当属宁波没有入围!不少网友都在心底发出这样的一个疑问?新一线城市,为何会忽视宁波!宁波不强吗?强不强,很简单,看GDP总量即可!这15个新一线城市中,西安、郑州、长沙、东莞、沈阳、青岛、合肥和佛山,8个城市的GDP都在宁波之下!

那为何宁波依然没能入围新一线城市呢?查阅往年新一线数据,一共六届新一线,除了最新一届和首届,宁波都有入围,所以宁波的实力并不弱。宁波的城市级别为副省级计划单列市,发展权限较高。宁波是浙江第二大经济体,也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能源基地和航运中心,所以宁波的战略意义同样很关键!

但之前也说了,这份榜单的侧重点在于商业!我们也可以理解为经济总量只要不是太低,商业占比可以的话,依然可以入围新一线!我们查阅了宁波2019年的公报,发现去年宁波实现GDP总值为11985亿元,同比增长6.8%,总量排到了全国城市第12位。

那么分产业看,宁波的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22亿元,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783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880亿元,宁波的三次产业之比为2.7∶48.2∶49.1。

所以,宁波的第三产业占总产值的比例不到50%。这个占比其实已经很低了,省内的温州第三产业占比就高达55%。此外,厦门、杭州、青岛等城市的第三产业比例都维持在一个高位,像以工业为主的苏州都早已超过了50%。

新一线城市,忽视宁波,我们认为有二点非常关键!第一是宁波的产业结构,第二是宁波城市相对冷清,城建较弱!此外,也正是因为这二点原因,导致宁波高端人才引进偏弱,医疗、科技、高校教育等方面开展缓慢,这都是息息相关的!

总而言之,宁波这座城市,如果看经济数据,真的很强。但需要把这些冷冰冰的数据转换到城市的温度上,还需要时间!对此,你们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