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八陉之太行陉有多重要?曾引发长平之战

大家一定读过那篇著名的《愚公移公》吧,那两座让愚公头疼至极,最后下定决心穷子子孙孙之力也要除掉的大山,就是太行山和王屋山。因为这座大山横在愚公的家门口,进出非常不便。愚公移山只是一个励志故事,在历史上自然是不存在的,但太行山之险却是现实存在的。太行山脉约出现于六千万年前中生代晚期的燕山运动,纵贯于河北、河南、山西三省之间,成为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的天然分界线,尤其是山西省和河北省的分界线。这样的地理条件,让河北省、河南省与山西省的交通联系非常不便,是出名了的天险之地。

太行山有很多名称。比如还叫五行山、王母山、女娲山,太行山脉北起首都的西山,南至河南省与山西省交界的王屋山,西接山西高原,东临华北平原,绵延400多公里,真可谓是千峰耸立,艰险难行。古人认为太行为天下之臂脊,谁控制了太行,就可以得到天下。事实确实如此,在元朝之前,大型王朝(含北方的大型割据王朝)的国都多集中在长安(陕西省西安)、洛阳、开封一线,北线就是太行山。而金元明清等朝定都于现在的首都,太行山又位于其南线,都是门户级别的战略存在。太行山作为我国地势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天然屏障,沟通太行南北的意义十分重大。所以,太行山再险,古代的人们也要想办法穿越太行山。

太行山地势南高北低,大部分海拔在1200米以上,地势险峻,因此极难通行。同时,自南而北依次有数条河流穿越太行而出,分别为沁河、丹河、漳河、滹沱河、沙河、唐河、桑干河等,这些河谷同样不利于人马的通行,为了穿过太行山脉的天险,那些山脉中断的山口就成为了十分重要的通道。古人称山脉中断处为陉,太行山有很多东、西向的横谷就成了人们进入太行山的重要通道,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太行八陉。比如井陉,一代战神韩信就从这里通过灭赵,最终帮助刘邦打败项羽的。

太行八陉是晋朝的郭缘生在《述征记》中列出的太行山八条通道,从南往北依次为积关陉、太行陉、白陉、滏口陉、井陉、飞狐陉、蒲阴陉和军都陉。太行八陉中以太行山系本名为名的,就是第二陉——太行陉。太行陉位于太行山南端的丹水出口,是战国时韩国连接上党(山西省长治市)的主要通道。

图-长治航拍

作为河南通往山西的重要交通线,太行陉起于现在的河南沁阳西北三十五里处,经过现在的山西晋城、高平直至壶关、长治。太行陉还称为丹陉,俗称小口,指的就是此陉山势陡峭外,还相对狭小。太行陉宽仅三步,长四十里,崎岖蜿蜒,又称“羊肠阪”,其艰难险阻可以想见。太行陉的路径是由沁阳出水南关,渡过沁河后,北上太行南麓的常平镇,再经过大口隘,然后攀登至晋城之南太行山上的晋庙镇,此处有一关隘,即“太行关”。通过此关后,再经由高平、壶关抵达上党。

太行八径中有三条都是直接通向上党的,因为这里军事位置十分重要,即可以此为据西顾临汾,北攻太原,亦可南下太行,逐鹿中原,而太行陉正是由上党南下中原的军事要道。晋庙镇的太行关又称作天门、天进关、楚雄关、平阳关等,《战国策》中记载吴起所说“夫夏桀之国,左天门之阴。”说明早在远古夏朝的时候,人们就把这里当成守卫太行山通道的要塞。

图-晋城航拍

孔夫子周游列国时,曾欲登太行入晋,到了天井关时,传来了赵简子连杀两位贤人的消息,孔子对乱七八糟的晋国十分失望,长叹几口气就回去了。到了战国时期,杀神白起攻打韩国时,就截断了太行陉,断绝了上党和韩国国都的联系,成为韩国的飞地。上党无奈,只好就近投降了赵国,并引发了著名的长平之战,以及白起坑杀四十万赵国俘虏。八十多年前,倭人犯华,正义之师就在这里修建了堡垒,扼守太行陉,敌军数次攻打都无功而返。

唐朝诗仙李白面对巍峨险峻的太行山,感叹道:“五月相呼度太行,摧轮不道羊肠苦。”可见穿越太行陉之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的“太行八陉”早已不是难以通行的险关,各种公路、铁路穿陉过,变成了通途大道。但太行山的险,却已经刻在很多国人的心里,成为珍贵的历史文化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