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投行竞速 谁是王牌承销?

随着5月收官,券商2020年前5月IPO承销战绩也已出炉。疫情之下,受政策利好等因素影响,投行业务逆势上涨。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5月有36家券商有IPO承销收入进账,合计获得52.39亿元首发承销业务收入。其中,中信建设、中金公司、光大证券位居前三。

在前5个月的券商首发项目中,共计有93家企业上市,首发募资规模约为1132.18亿元,受益于科创板增量贡献,IPO数量及募资规模同比都有大幅增长。

5月2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称,近期重磅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涉及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和新三板转板上市等领域。

深化改革的大潮下,券商投行业务正迎来难得的时代契机,不仅是2020年券商行业全年最大的看点,也将是各家券商争抢的最大蛋糕。

群雄逐鹿,谁领风骚?

5月29日,招商证券投行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改革为投行业务带来了更大增量,但也对券商合规风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头部券商有望在市场增长和竞争加剧中占据稳定甚至更多的市场份额。

6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仲继银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注册制真正实现并大踏步发展,肯定会产生行业霸主,但规则改变,竞争优势来源有所不同,霸主未必一定是现在的“领头者”,也可能有韬光养晦者顺势崛起。

中信系地位难撼

“强者恒强”的投行业务,历来是头部券商角逐的阵地,竞争态势极为明显。

据国信证券统计,在注册制改革利好下,2019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实现收入482.65亿元,同比增长30.46%。其中,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为377.44亿元,同比增长46.03%。2019年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占比78.2%,同比提升8.34个百分点。

2019年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44.65亿元,在行业中位居首位;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分别收入43.96亿元和36.75亿元,分列第二、第三;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分别以34.57亿元和25.93亿元收入分列第四、第五。

今年以来,多位券商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疫情期间,券商投行涉及到需要现场检查、审核签章、与客户面对面沟通的环节均受到很大影响,新业务开展受到限制,而正在执行中的项目整体进展也会往后推延。

然而,受益于市场改革红利推动,科创板增量和IPO通过率的提高,2020年前5月券商首发承销的业务量、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单就IPO承销收入而言,行业排名也发生了不小变化,虽然“一哥”中信证券位次有所下滑,但冠军也不算旁落。

6月1日,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前5月券商IPO承销排名前五的情况为,中信建投位次同比提升两位,摘得桂冠,年内相关收入7.34亿元;中金公司上升7位,列于第二,收入5.98亿元;光大证券收入4.02亿元,由去年同期第16位上升13名,位居第三;国金证券由去年同期第23位上升19名,位列第四;招商证券仍居第五,年内收入2.7亿元。

京沪高铁(601816.SH)上市,对中信建投承销收入贡献很大,该股募资金额高达306.7亿元,排名A股IPO市场历史前十。

今年1―5月,IPO承销保荐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券商合计15家,而上述5家券商的市场份额已占45.21%。

注册制改革露机遇

券商投行迎来政策风口,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已正式启动,国内股票市场发行逐步由核准制转向注册制。新三板转板上市改革也在加速中。

业内普遍认为,这两项改革将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明显增量收入,特别是前者,而投行业务外的多项业务亦有望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5月28日,上交所主板申请IPO企业共有154家;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排队企业分别为72家和202家;除去已经通过发审会的47家;剩余仍在排队IPO的企业总数达到381家。

新三板“小IPO”方面,截止到2020年5月31日,共有23家券商承担今年41家公司的精选层上市业务,其中,中信建投依然是赢家,承销保荐8家,申万宏源承销保荐4家,位列第二;华融证券与浙商证券分别辅导3家,位列第三。

5月29日,兴业证券投行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创业板有超过800家存量公司,创业板注册制实际上是在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领域同步实施注册制。

投行大时代来临,各家券商借投行业务实现进阶的意愿强烈。资本市场改革为投行业务带来了更大的增量,为投行业务带来了较好的增长前景和预期。

5月29日,招商证券投行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2020年,招商证券将全力抢抓IPO注册制机遇,加快项目申报,保持项目储备数量排名行业前列。头部券商有望凭借卓越的综合实力,稳定的客群和获客能力,完善的合规风控体系,在市场增长和竞争加剧中占据稳定甚至更多的市场份额。

同日,兴业证券投行负责人亦称,基于科创板积累的成功经验,兴业证券围绕注册制业务的组织架构、分工协同、体制机制及人才和技术准备等已经比较完善。创业板作为存量市场,投行已有在会排队审核和拟申报创业板的储备项目,相关项目均在正常推进中,将按照创业板注册制要求平稳过渡。

海通证券投行负责人则表示,其部门将深入研究政策意图、增强估值定价及销售能力、加强专业人才储备、强化对新业态的风控能力。

该负责人说:“由于未盈利企业、红筹企业等登陆创业板,虽能扩大投行客户资源,但也增加了相应的风险,投行从业务人员到风控人员均需对上述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估值水平、治理情况、投资风险等各方面的判断能力进一步加强。”

今年券业重看投行

“投行业务会是券业今年全年最大看点。”方正证券非银金融研究组首席分析师左欣然在研报中表示。

银河证券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升上市包容性、加快项目审核节奏,增厚投行收入空间。

考虑到 2019 年科创板承销保荐规模占券商投行IPO承销规模比重达32.53%,注册制下投行项目发行节奏明显提升,对投行收入贡献明显。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进一步为券商投行带来增量业务需求,持续提振投行业务收入。

再融资新规落地也将对投行业务带来深远影响。

国盛证券认为, 预计2020年定增规模将提升至1.2万亿元左右,按照1%的承销费率来看,预计仅定增恢复将为券商行业带来的业绩增量贡献在1.6%左右。

5月31日,沪上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投行业务市场受益于政策利好,市场总量预期未来几年会有比较大的增量。但随着证券行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新进者的增加会加剧行业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