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开门红!AH股集体大涨、外资流入近120亿 牛市来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日电 (高晓锳)今天是“六一”儿童节,A股港股双双大幅上涨,为投资者送了一个大红包。

6月1日早盘,港股率先迎来全面上涨,恒生指数盘中突飚逾800点。随后,A股三大指数迅速上攻,其中上证大涨近2%,最终站上2900关口。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大举扫货,截至收盘净流入119.49亿元。多家机构认为,今年6月对A股前景不宜过度悲观,市场不仅有可能先抑后扬,“破局行情”也可期。

A股券商板块领涨 两市全面上扬

6月1日早间,A股券商板块率先扛起领涨大旗,在该板块的带动下,A股整体也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板块中,中银证券、国金证券、红塔证券涨停,东方财富涨超8%;龙头股中信建投更是大涨逾6%。

消息面上,上交所5月29日表示,在“制度供给”方面,将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

据了解,上交所提出的“单次T+0”,主要是指市场投资者在日内买入后可卖出,或日内卖出后可再行买入,两个方向均限操作1次。光大证券表示,T+0制度是成熟资本市场的通行制度,实行T+0有利于中国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股票市场T+0制度也能促进期现匹配、实现更有效风险对冲。

沪深大盘 来源:wind

沪深两市方面,截至收盘沪指站上2900点关口,报收2915.43点,涨幅2.21%。沪深两市共有156只个股涨停,345只个股涨幅超5%,共有5只个股跌停,6只个股跌幅超5%。

从盘面来看,各板块题材普遍飘红,其中消费电子、半导体元器件、光刻胶、网红经济、券商、白酒等板块涨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白酒板块中五粮液、贵州茅台今日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五粮液市值达6156亿元,位列A股上市公司市值第十位。茅台市值达1.78万亿,位列市值榜第二名,仅次于工商银行1.8万亿市值。

聪明钱狂扫百亿 “六绝”魔咒待解

沪深两市今日交易量显著提升。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午间收盘成交金额达4607亿元,为前一个交易日全天成交额80%,午后两市走势进一步走高,维持高位震荡。

截至收盘,两市累计成交7616亿元,较上周五提升1893亿元,刷新3月19日以来新高。其中,沪市成交3074亿元,比上一交易日2338亿元大增736亿元,深市成交4542亿元。

沪深北向资金流入情况 来源:东方财富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重利好刺激下,有着“聪明资金”之称的北向资金更是放大了扫货节奏。6月1日短短半日,资金净流入已经超100亿元,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达119.49亿元,创近一个月以来新高。具体来看,沪股通净流入46.4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73.07亿元。

股谚历来有“五穷六绝”之说,今年A股在5月份出现了一定波动,6月份市场能否打破“六绝”魔咒成为关注焦点。Wind数据统计显示,回顾近十年6月份A股表现,上证指数上涨情形出现5次,深证成指上涨4次。具体来看,在下跌的2010年、2012年、2013年、2015年和2018年这5年的6月份,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均出现较大跌幅,其中2013年上证指数下跌13.97%,深证成指跌16.89%。上涨5次中,上证指数6月上涨幅度均在3%以下。

而在今年5月份外资的持续加仓下,市场对A股打破“六绝”魔咒非常期待。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今天市场放量上涨,大幅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也再次确认了大盘完成探底,进入到反弹阶段,投资者的信心也得到了有效提振。

“在6月份,我认为市场可能提前迎来翻身机会。”杨德龙说,6月份行情的主要推动因素,第一是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反弹,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预期以及美联储采取无限量化宽松政策等等一系列宽松的措施,使得美股强劲回升,外围市场率先走强是A股市场6月份回升的一个重要的带动。第二个因素,从资金面来看,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来还会采取降息降准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回升,6月份市场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比较高,有可能成为市场上升的一个新动力。第三个原因是经济面的改善,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制造业PMI仍在荣枯线之上,达到50.6%,虽然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然在扩张区间,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是否是牛市信号?

在杨德龙看来,6月份市场有望收复3000点失地。他认为,从行业和板块来看,消费股在5月份已大幅上升,6月份有望继续保持强势。科技龙头股整体调整已较充分,在6月份科技龙头股将会迎来反弹机会,5G、新能源汽、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等科技股将会受到资金关注。

“券商股代表了行情风向标,一旦行情启动,券商股将会迎来大幅表现的机会。从经验来看,每轮行情启动券商股都不会缺席,前几个月券商股已得到充分调整,6月份券商股也会有所表现,再加上券商利好的消息不少,例如上交所研究推出单次T+0,允许证券公司公开发行次级债等等,都有望推动券商股的表现。” 杨德龙说。

中信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秦培景认为,展望6月,“两会”过后政策落地的力度不会小;基本面回补预期强化,6月国内经济快速恢复至常态水平。若降准降息落地和月末紧张缓解后,市场对宏观流动性的担忧也会修复。再次,若各类资金共振减弱,但市场结构会再平衡。外部扰动影响外资流入节奏,但流入趋势不变;公募减仓意愿有限,平行调仓会更频繁;产业资本入场节奏放缓;私募与个人投资者则更多选择跟随。中信证券指出,6月A股将在整体均衡的状态下经历结构再平衡的过程;配置上,新旧基建和科技白马依然是全年主线。

与此同时,业界依然有较为理性的声音。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今天的沪深指数虽然创下了3月以来的新高,但并没有看到实质性的触发点,主要的触发因素是上交所的“优化编制”政策,但这一政策要等到6月15日才能施行,因此出现今天走势的原因既有逻辑性的基础因素也有投机性的短期因素。一方面,部分人看到了“优化编制”后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虽然不是“大水漫灌”但还是要要求“放水养鱼”,因此长时间来看两个政策将处于比较宽松的状态,对于民营经济将起到促进作用。

“虽然政策利好,疫情缓解等多重因素使得外资频繁青睐于中国的资本市场,但是中国市场内部的转型升级还远远未达到目标,短期内就业的压力仍然存在,内需仍需提高,在全球化的当下,外需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万喆认为,基于以上原因,单凭短期指数上涨幅度以及外资涌入规模来鼓吹牛市到来并不现实,背后仍然存在危机,目前我们要做的还是稳步扩大内需、改好自己的革、做好自己的事。

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此前,市场虽然一直在2850点附近徘徊,但是下跌的时候也受到了比较明显的支撑,这说明上涨还需要新的动力。从周末的消息面来看,虽然有特朗普对中国香港地区的横加指责,但并没有超出预期,总体偏于利好。与此同时,国内开始研究T+0等政策,给予了市场比较明显的鼓舞,这使得大盘有了上行的条件,这个上行不仅在中国股市,在亚太地区及其他地方的也都有一定程度的表现,特别是亚太地区及欧洲地区的全面复工,也为上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从目前来看,大盘想要持续上涨的还需要多种因素的配合,特别是科技股能否持续领涨。从周一的表现来看,科技股有一定表现,但我觉得真正引领市场的应该还是靠科技。”桂浩明提醒投资者,接下来可以多关注科技股的表现,总的来看市场应该具备一定的反弹条件,但是并不至于马上冲击三千点,虽然上攻是大趋势,但是力度不会特别大,所以投资者在操作的时候也要避免高位追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