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功夫能实战吗?三丰派陈师行连晒武功:粗棍砸背踢水瓶折筷子

图片
最近发生的太极马保国30秒被打倒3次事件,引发了大热议——这其中,武当三丰派的陈师行道长,还因此卷入了舆论的漩涡。
陈师行先是发声,赞扬了马保国年老仍上擂台的精神等,当被质疑后,他又重新发视频,这次反转批评了马保国此前“装神弄鬼”的炒作,才算将此舆论平息下来。
不过,最近几天,陈师行连续发了好几个视频,如单拳握着几根筷子,用拳力的冲劲将筷子冲断;用棍捣断砖头;他还拿着一根比胳膊还粗的长木棍,用力挥向徒弟的后背,连打三下,竟将木棍震断……
图片
可是,陈师行在表演脚踢用绳系着的矿泉水瓶时,却连踢几下,并未踢烂瓶子,表演失败了——而陈师行仍将此视频传上网,从中也颇能看出陈师行道长的一个品行:事实求是!并不以表演失败为丑,而进行掩饰。
只不过,仍有不少网友质疑:陈道长,你的这些武当功夫,真的能实战吗?
功夫能实战吗?——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天下功夫,没有不能实战的!否则,它就没有产生、存在和传承下来的意义了。
图片
只不过,由于不同历史环境下,武术的存在条件不同了,其实战之功能无法完全得以展现而已。
如果我们只以能否上当今的竞技搏击擂台为标准,那就显然太狭隘了:毕竟,竞技搏击,只不过是有规则的体育运动而已。
像中国的不少武术动作,如咏春、形意拳、通背拳,其抱架与出拳的招式,其实,本就是来自于握兵器的方式——这其实也就说明了,真正的武术实战性,主要是体现在冷兵器时代的战场之上。而赤手空拳的所谓“武术”,只不过是功夫的一种基础训练方式而已。
图片
如今,在当代热兵器时代,且是和平年代和法治时代,我们如果只用有规则限制的拳脚搏击,来证明武术的实战性,确实是不科学的。
我们现在之所以会质疑传武在当代的实战性,其实,主要问题不在于武术本身,而在于人!
特别是一些拿传武来骗钱的假大师,他们根本没有付出汗水,就想以传武为工具,欲走捷径骗取名和利。尤其有些所谓大师装神弄鬼,最终自我洗脑,将自己忽悠上擂台,被打了原形,如太极雷雷、太极马保国等——这些人才是抹黑传武的罪魁祸首!
图片
由此可见,传武当今的真正危机,其实,就应是清除那些没底线的假大师!——而像陈师行道长这样,能事实求是,敢于将自己表演失败的东西,也给传上网,则公众还能会有多少质疑呢?
打个比方,就凭陈师行这样的年纪,以其功夫,打条件相似的普通人,肯定会绰绰有余吧?——这其实,就能小小地证明了一下:武术,肯定有实战性的。只不过,历史如烟,世易时移而已矣!【原创作者:瑜说还休】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