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学校、老人院、菜市场……天津这里有大动作!

功能齐全、生活便利

是城市居民评价一个地区

是否宜居的重要标准

学校、道路、公园

菜市场、公交线路等方面的

配套情况

是宜居标准中的关键指标

6月1日,东丽区区长谢元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介绍了今年东丽区在学校、道路、公园、菜市场、公交线路等城市配套资源方面的新规划、新进展。

▲东丽区区长谢元做客《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节目

新建12所中小学、幼儿园

东丽区今年计划建设2所中学、5所小学和5所幼儿园。

新建2所中学

2所中学分别是位于好美嘉园小区的好美嘉园中学和位于华新街华明家园11号地的华新完中校。两所学校预计分别于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滚动查看具体情况▼

好美嘉园中学

好美嘉园中学选址万新街程盛道与雪莲南路交口,计划建成规模为24个教学班,预计新增学位1080人。预计2020年12月移交,2021年9月投入使用。

华新街11号地完全中学

华新街11号地完全中学选址华新街宏顺东道与华五路交口,计划建成规模为36个教学班,预计新增学位1620人。预计2021年6月移交,2022年9月投入使用。

新建5所小学

新建的5所小学分别是位于新立街的新立新市镇小学;位于万新街的好美嘉园小学;位于万新街的北程林国企宿舍小学;位于金桥街的任静家园小学;位于东丽湖街的东丽湖学校。以上5所学校将在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投入使用。

▼滚动查看具体情况▼

新立新市镇小学

新立新市镇小学选址新立街新立新市镇丽贤里,计划建成规模为24个教学班,预计新增学位960人。预计2020年8月移交,2021年9月投入使用。

好美嘉园小学

好美嘉园小学选址万新街程盛道与雪莲南路交口,计划建成规模为18个教学班,预计新增学位720人。预计2020年12月移交,2021年9月投入使用。

北程林国企宿舍小学

北程林国企宿舍小学选址万新街成林道与外环线交口,计划建成规模为24个教学班,预计新增学位960人。预计2020年10月移交,2021年9月投入使用。

军粮城铁路南小学

军粮城铁路南小学选址军粮城铁路南任静家园,计划建成规模为24个教学班,预计新增学位960人。预计2021年6月移交,2022年9月投入使用。

东丽湖学校

东丽湖学校选址东丽湖街景荟路与鹏展道交口,计划建成规模为36个教学班,预计新增学位1680人。预计2022年12月移交,2023年9月投入使用。

新建5所幼儿园

新建的5所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3所,分别是位于万新街的万科东郡小区幼儿园;位于东丽湖街的天安小区幼儿园;位于金桥街的任静家园小区幼儿园

民办幼儿园2所,分别是位于万新街的好美家园小区幼儿园和位于东丽湖街的恒大绿洲嘉园小区幼儿园。以上5所幼儿园均在今年年底前建成,预计明年9月投入使用。

▼滚动查看具体情况▼

万科小王庄幼儿园

万科小王庄幼儿园选址万新街迭山路万科东郡小区,计划建成规模为9个教学班,预计新增学位270人。

东丽区天安幼儿园

东丽区天安幼儿园选址东丽湖街筑湖花园小区,计划建成规模为9个教学班,预计新增学位270人。

军粮城铁路南幼儿园

军粮城铁路南幼儿园选址军粮城铁路南仁欣家园,计划建成规模为18个教学班,预计新增学位540人。

好美嘉园幼儿园

好美嘉园幼儿园选址万新街程盛道与雪莲南路交口,计划建成规模为6个教学班,预计新增学位180人。

恒大绿洲嘉园幼儿园

恒大绿洲嘉园幼儿园选址东丽湖街芳樱道恒大绿洲嘉园小区,计划建成规模为6个教学班,预计新增学位180人。

新建3个卫生服务站

3个120急救站

在卫生方面,东丽区今年将新建成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个120急救站,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新建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滚动查看具体情况▼

新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新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和巷社区卫生服务站位于丰年村街民和巷花园40号楼。

金钟街溪水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金钟街溪水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金钟街保利玫瑰湾三期41号楼配建103。

华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华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昆俞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位于昆俞家园社区居委会二楼。

新建3个120急救站

▼滚动查看具体情况▼

无瑕街120急救站

无瑕街120急救站点位于无瑕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内。

军粮城新市镇二期120急救站

军粮城新市镇二期120急救站点位于军粮城二期景文轩。

新立街120急救站

新立街120急救站点位于新立街远洋风景一期小区。

新增5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

2020年新建社区老年日照中心5个,分别在金桥街、万新街、丰村街、东丽湖街。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明确社会化运营的老年日照中心对辖区内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居家老年人按照服务等级建档立卡,一对一开展精准服务。强化社区养老资源与服务的统筹调配能力,重点为行动不便、空巢、高龄等居家老年人开展托养、助餐、照护、生活等服务项目。

▼滚动查看具体情况▼

金桥街枫榆园老年日照中心

枫榆园老年日照中心坐落在金桥街新市镇枫榆园社区配套公建3号,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设置床位15张,是一家集日间照料、短期照护、老人家食堂、便利购物、康复训练、人工智能等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今年4月份正式投入运营。

金桥街景文轩老年日照中心

景文轩老年日照中心坐落在金桥街新市镇景文轩社区配套公建3号,建筑面积800平方米,该中心设立了老人家食堂、便利购物、中医按摩、日间照料室、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等功能室。今年4月份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现每天为老人开展中医按摩、理发、配餐送餐等服20余人次。

丰年村街新泰道老年日照中心

新泰道老年日照中心坐落在丰年村街民和巷42号底商,建筑面积500平方米,设有老人家食堂、日间照料、图书阅览、足疗按摩、文体活动、心理咨询等服务功能。目前,设施设备购置和招投标工作已完成,6月份中旬正式投入运营。

万新街海颂园老年日照中心

海颂园老年日照中心坐落在万新街海颂园南门底商124号,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设置床位20张。目前,中心建设主体已完工,正在组织招标工作。拟计划引进专业化运营公司开展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项目预计11月份投入使用。

东丽湖街恒大绿洲老年日照中心

恒大绿洲老年日照中心坐落在东丽湖街美娟道恒大嘉园公建35号楼,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设置床位20张,目前,主体已完工6月份启动招标,拟计划引进专业化运营公司开展社区综合为老服务,项目预计12月份投入使用。

新建2个菜市场

2020年东丽区新建2个菜市场,分别是万新街城市之光菜市场和东丽湖菜市场。

▼滚动查看具体情况▼

万新街城市之光菜市场

万新街城市之光菜市场坐落在万科城市之光小区北侧,建筑面积500平米,服务周边0.5万人口,已试营业。

东丽湖菜市场

东丽湖菜市场坐落在东丽湖万科五期,建筑面积1500平米,服务周边3万居民,万科开发商正在做移交前准备,市场运营主体正在同步招商,预计年内对外营业。

这些道路要开通

2020年东丽区将37条道路纳入建设计划,计划贯通方山道等9条道路,建成雪莲路等10条道路,推进光辉路等18条道路进场施工。其中涉及万新区域22条,新立区域6条,华明区域4条,东丽湖区域4条,丰年区域1条。

贯通9条道路

贯通9条道路包括万新区域方山道(月牙河东路-昆仑路)、雪莲路(成林道-山青道)、山青道(月牙河东路-快速路)、东台山路(跃航道-万山道)、跃航道(跃进路-海航路)、迭山路(程雪道-俞蒙道);华明区域海渺路(海欣路-满江东道)、海江路(海欣路-南江东道)、昆俞北路(海欣路-龙山道)。

以上道路计划年内正式开通。

建成10条道路

建成10条道路包括万新区域雪莲路(成林道-卫国道)、雪莲南路(先锋路-环宇道)、香兰路(程泉道-崂山道)、东美路(先锋路-海河东路);新立街区域富安路(丽锦道-先锋路)、新祥路(丽锦道-丽秀道)、富安路(丽锦道-丽秀道)、新泽路(丽锦道-丽秀道)、新裕路(驯海路-丽秀道);东丽湖区域鹏展道(景萃路-景涟路)。

以上道路计划年内完成道路建设。

推进18条道路进场施工

推进18条道路进场包括万新区域程永道(天山路-雪莲路)、冰山道(雪山路-程永道)、雪莲南路(津塘路-先锋路)、冰山道(警民路-沙柳路)、昆俞路(程新道-成林道)、汇莲路(程永道-津滨大道)、冰山道(沙柳路-雪山路)、登州南路(成林道-万山道)、程昆路(登州南路-国山路)、程新道(国山道-迭山路)、同州北路(程昆道-程雪道)、昆州道(登州南路-同州北路);丰年区域龙廷路(旌智道-津塘公路);华明区域龙山道(博山路-外环线);新立街区域丽秀路(新泽路-新裕路);东丽湖区域泽霖路(星灿道-星宇道)、智景东道(映景路-东文路)、光辉路(智景东道-星宇道)。

以上道路计划年内推进进场施工。

策划 | 朱旭 孙阳

记者 | 忻聖淇 吴妍妍 杨凯程 马媛

编辑 | 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