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中国姑娘珠宝设计获得欧洲大奖

刘宜兰

95后刘宜兰每次出门,身上必须佩戴首饰,价格不贵但风格各异,这成了她的独特标签。身为理科生,她却立志成为一个珠宝设计师,并且凭借自己研究生毕业设计“Ataraxia 绪光”拿到了拥有“欧洲奥斯卡”之称的国际设计大奖A' Design Award 金奖。

刘宜兰出生在一个科学家家庭,父母都是做科研工作的。小时候,妈妈在给她讲解奥数题思路时,她的思绪早已飘向姥爷的小院,期待闻花香听鸟语,和姥爷一起动手鼓捣些小玩意。在一众课外班中,她最喜欢的也是美术,懵懵懂懂地设想自己将来要从事与艺术有关的事业。

中学时,刘宜兰随父母从山东老家来到北京定居。高二文理分科,父母建议她学理,这不仅是父母了解和熟悉的领域,也是当时看来“好就业”的方向。和大多数父母对女孩的要求一样,他们希望她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她也曾和父母强烈地表达过自己想学文科的意愿,但最终还是听从了父母的建议,选了理科。

直到高考前报志愿选专业时,她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去学设计。与父母反复沟通之后,父母最终相信她可以作出适合自己的判断。她报考了同济大学的工业设计专业,但因分数差距被录取到了计算机系——绕了一圈,还是理科。

收到录取通知书,刘宜兰有点沮丧,却意外地发现同济大学正在开展学科交叉试验区,其中便有珠宝设计专业,开学伊始就可以报名。经过笔试、面试,她终于进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设计专业。

这一代年轻人只要自己想要什么,便会竭尽全力向目标进军。她想成为一名珠宝设计师:“我想遵循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本科四年系统性的学习中,她对珠宝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尤其是充满个性的小众设计,她将此称之为“首饰的情感化表达”。

这也成为她在申请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时打动主考官的亮点。这所艺术与设计专业的顶尖学府是所有设计学子的心之所向。该校每年在中国内地招的学生极少,经过层层选拔,她顺利成为这所学校的一名中国留学生。

在圣马丁的学习与国内很不一样,老师会给足学生自由度,她利用这段时间游历欧洲各国,以此打开自己的视野,获得更多设计灵感。

在每一次的旅行中,必选打卡地是各地特色建筑。她尤为喜欢哥特式教堂里光与建筑结构所带来的美感。有时候,她自己带着画本和铅笔坐在教堂里,静静地临摹建筑和窗户,用自己的手感受细节之美。

这些即是“Ataraxia 绪光”系列首饰的灵感所在。这款包含项链、耳环、戒指的珠宝,使用了被切割成罕见平面式结构的合成宝石,使其强烈色彩映射到皮肤之上。首饰作为媒介,激发沉浸式的自我探索和沉思,通过设计和佩戴者之间的有趣互动来激发独一无二的个人体验。

设计只是一部分,为了保证做工,她反复产品打样,不断与工厂沟通、磨合。凭借这个系列作品,她不仅顺利通过了中央圣马丁的硕士答辩,而且成为优秀毕业生,这在所有毕业生中仅占百分之十的比例。

毕业展览时,她得到许多业内人士的赞扬。那时,设计界各大奖项已经开启报名,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把作品投送到了A' Design Award 的申请中。更重要的是,初出茅庐的她希望能听到包含设计界、时尚界、学术界、媒体界等更多专家们对其作品的点评。

没想到,“Ataraxia 绪光”系列荣获了A' Design Award 金奖。据了解,A' Design Award金奖只有1%-3%的参赛者能够获得,中国人更是凤毛麟角,今年只有刘宜兰获此奖项。

好消息传到父母的耳朵里,他们甚至比女儿更开心,因为她用事实和努力践行了自己的选择,向着理想一步步靠近。

学成回国后,刘宜兰没有走寻常路找一份工作,而是坚信自己的想法选择了创业,做自己的珠宝品牌。2019年9月,她创立了珠宝品牌YILAN JEWELRY,捕捉生活中细节的美,关注首饰带给人们的情感体验。

“做珠宝品牌是我大学时就有的想法,但那时候自己的设计还不够成熟。如今又经过两年的深造,再加上我在几个珠宝公司的实习经验,我认为是时候去实践而不是空想了。”刘宜兰说。

创业这条路比想象中要难很多,这家不到10人的小公司仍然要面临诸多考验,但年轻的团队充满信心。YILAN JEWELRY 自创立以来,被多位明星青睐,还曾入驻多家时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