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33%的家长会对自己孩子的体重产生认知错误?

经过这个超长假期,镜子里的自己膀大腰圆、油光满面,可是妈妈还是每天做上一堆饭菜,不停劝说:“你太瘦了,多吃点!”“看你这小身板儿!”——可是柜子里的衣服都要穿不进去了呀!

有的父母们平时看孩子总觉得哪里都好,对自己的孩子戴着一副“爱儿滤镜”:自己的孩子最好看、最聪明。不少父母还把自己孩子的相片设成屏保,孩子声音当成铃声。有时候,父母虽然会在背后嘲笑他人溺爱孩子,但是却真心实意觉得自己的孩子很不错,自己没有溺爱孩子,自己的孩子仅仅是值得自己这样去对待而已。

但是,谈到孩子的身材时,父母的“爱儿滤镜”却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根据最新的研究,这种“爱儿滤镜”会使得有些家长对自己孩子的真实体重采取一种否认的态度,完全看不出孩子其实已经有一些超重问题。因为家长并不觉得孩子超重了,也不会针对孩子体重进行饮食、运动规划,超重的孩子在家里没法遵循专家们建议的体重管理计划,或推行医生倡导的健康饮食习惯。

今年二月,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Biology发表了一篇由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科学团队进行的研究。研究人员招募了几百名葡萄牙家长和他们的孩子进行调查,这些孩子都在上小学,年龄在6-10岁之间。

研究包含两部分,一部分针对家长,一部分针对他们的孩子。一共有834名家长参与了问卷调查,问卷包括一系列不同问题,比如问家长是否觉得他们孩子的体重是有些过轻/有些超重/太超重了,还是正常水平(BMI值在18.5~24.99范围内)。同时,团队也从各个学校中收集了他们孩子的体重信息,一共有793名孩子参加了研究。

结果印证了研究人员的猜想,但就算不意外,这个结果还是让人吃了一惊——高达33%的家长对自己孩子的体重有着不正确的认知,而在这其中,绝大部分家长都是过低地估计了自己孩子的体重。而这些低估自己孩子体重的家长,其孩子超重的几率比一般家长高10-20倍!真实地证明了:虽然你不瘦(甚至超重!),但是你爸妈真心觉得你瘦。

研究人员作出了几个推测,他们觉得家长可能会“觉得不好意思讨论他们孩子超重的事实”,好像鸵鸟一样不愿面对。这部分家长可能认识到孩子的体重确实超重了,但是他们羞于面对这个事实,也不愿意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行为,比如寻求健康管理专家的建议。这样可能导致放任孩子体重增加的情况。

而另一种解释是,不是因为家长们因羞愧、不去讨论而低估孩子的体重。对一部分家长来说,他们是真心觉得孩子体重没问题。在这项研究中,孩子年龄较小的家长更容易低估孩子的体重。研究者认为,这很可能和此前研究中报告的适应性影响相关。

比如在2014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家长们经常会错误判断家里最小的孩子(即末子)的身高,总是觉得他们比实际的身高要矮。平均而言,他们对末子身高的低估能达7.5cm之多。研究人员也提出了一种可能性来解释这种奇怪的现象:低估最小孩子的身高可能会使家长把更多的关爱放在末子身上,也同时给他提供更多的家庭资源。这样的话,即使在比较恶劣的条件下,最小的孩子也比较容易活下来。

研究者认为,适应性影响可能不仅表现在低估孩子的身高上,还可能导致父母低估孩子的体重。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父母低估孩子的体重,尤其是低估年龄最小的孩子的体重,认为他们比实际更瘦,是因为这样能让父母更加愿意投入照顾自己的孩子,有利于其在条件艰苦的时候存活。但在物质比较充裕的时候,这种影响便会增加孩子们超重的风险。

不过,父母们这种让人困惑的养育行为到底是为什么,父母们为何经常做出错误判断?科学家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才能弄明白原因。当前,研究者只能给一个建议,在判断孩子的体重时,不要相信你的眼睛,而是相信体重秤。因此,要说服父母自己真的已经不瘦了,可以减肥了,还是站在秤上说吧。

编译:薇psy

编辑:大大

欢迎个人转发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