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你自己的蛾子,并把他培养成才、光宗耀祖?

虫 恐 预 警
本文充满胖嘟嘟的虫子和呼啦啦的蛾子
还有它们吃饭的样子
怕的别入
在昆虫世界里,翩飞的蝴蝶是讨人喜欢的,毛茸茸的大蛾子却总是招人嫌弃。实际上,同在鳞翅目,蛾子的种类和数量都是蝴蝶的好几倍,多样性非常高,其中不乏美丽的种类,因而我时常会为蛾子鸣不平。
幸而在这些年,逐渐有网友被我安利到了蛾子的美貌和有趣,也有很多网友反馈说,很想养蛾子,但是不知道从哪着手。在夏天的大虫季渐渐到来之际,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养蛾子的经验和心得吧。
图片
乌桕大蚕蛾丨三蝶纪摄
这里说的养蛾子肯定不是说饲养成虫,而是饲养它们的幼虫。它们成虫期很短暂,匆匆找到伴侣交配繁殖后代就是它们成虫以后的第一要务,任务完成寿命也就不久矣;有些蛾子甚至成虫后口器就退化了,不能进食。虫生里最长的时间,是幼虫期和蛹期。
所以,首先确认我们的目标——弄到蛾子的毛毛虫。
去哪找蛾子?
虽然蝴蝶和蛾子的幼虫都被俗称为毛毛虫,但是它们并不是都有毛的,有很多幼虫体表都很光滑。至于怎么区别有毒的和没毒的,可以看我的旧文:
方法一:蛾口买卖
如果你只是单纯想感受一下昆虫的成长历程,那么家蚕就是最适合的,很容易就能网购到一大把。
方法二:大海捞蛾
蝶蛾的毛毛虫绝大部分都以植物为食,它们通常会偏好取食某一类或某几种植物,也有一些蛾的幼虫食谱特别广,可以吃几百种植物。如果你特别想养某一种蛾子,那得先认植物才能尽快找到目标幼虫
有些蛾子直接就是以寄主植物命名的。比如说最著名的夹竹桃天蛾吧,一听就知道它们吃夹竹桃;除了夹竹桃,它们还吃夹竹桃科的长春花、糖胶树、软枝黄蝉等等。所以,去这些植物上找就有一定的几率找到它们。与此类似的还有动森里著名的皇蛾,它的大名叫乌桕大蚕蛾,幼虫取食乌桕、山乌桕的叶子。
图片
欧洲夹竹桃(夹竹桃天蛾寄主植物)丨三蝶纪摄
图片
夹竹桃上的夹竹桃天蛾幼虫,你找到了吗?丨三蝶纪摄
如果看到植物上有明显的食痕,那么就有很大几率会找到。要是叶子上一点取食的痕迹都没有,那就很可能是打了药的。城市的绿化植物常常会喷药,这也是影响我们找蛾子的一大因素;相比之下,没有污染的山野里,蛾子会更多一些。
方法三:守株待蛾
可以自己种植物招引蛾子来产卵,比如说直接种长春花放在阳台不打药招引夹竹桃天蛾,种栀子花吸引咖啡透翅天蛾等等,这样也可以有一定的几率获得想要的蛾子。
此外还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昆虫和植物一样,它们的分布有很明显的地域性,如果你有目标蛾子,先要查一查在你的地域是否有分布,如果没有就不要指望在外面找到了,气候可能也不适合饲养,最容易养活的还是本地就有分布的。
给蛾子盖个房
找到蛾子以后,你可以把它带回家,放进一个扎了孔的整理箱;如果蛾子体型不大,放在高一点扎了孔的一次性塑料饭盒里也可以。我们需要在养蛾子的容器里放上一团湿纸巾保湿,在底部再垫上一层纸巾,然后把蛾子放进去,并投喂植物叶片。
伺候吃喝拉撒
其实养蛾子说简单也很简单,就和喂牛吃草一样。其中工作量最大的一项大概就是准备食物吧。
之前说了每种蛾子都有固定的寄主植物,一般来说,蛾子是在什么植物上发现的,采这种植物饲喂总没错。
图片
乌桕大蚕蛾寄主植物——乌桕丨三蝶纪摄
另外叶子也要注意清洗,如果误用了打过药的叶子,蛾子幼虫吃进去也会挂掉,即便是饲养经验丰富的昆虫爱好者有时候也会犯这样的错误。
图片
被农药毒翻的达摩凤蝶幼虫,因为路边薅的叶子没有洗就喂给它们了丨萨尔茨堡的鱼哭着供图
叶片清洗干净擦干晾干之后就可以投喂给蛾子了。看自己养的蛾子吃叶子是一件特别有幸福感的事,它们吃叶子是很有规则的,一行接着一行,一口接一口,整整齐齐不浪费,环境足够安静还会听到沙沙沙或者咔咔咔的声音,有人说这是昆虫吃播asmr,还真有点那个感觉。
蛾子能吃能拉代表身体健康,记得每天至少要清理粪便一次,如果垫在下面的纸巾脏了也要及时换掉。
关心青少年蛾的成长
养蛾子说不难又有点难,难在你还是得熟悉它是什么,有什么习性。蛾子是完全变态的昆虫,一生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
刚从卵中孵化的幼虫我们称为一龄,就像是人一岁,之后每次蜕皮都增加一龄,最后一次蜕皮的幼虫是末龄幼虫。昆虫拥有几丁质的外表皮,每次都必须要把旧的表皮蜕去,新的身体才能长大,所以它们幼虫期会经历几次蜕皮,每种蛾子都有固定的蜕皮次数。
图片
乌桕大蚕蛾幼虫头部丨三蝶纪摄
图片
夹竹桃天蛾幼虫头部丨三蝶纪摄
养蛾子时,有时候会发现它们突然从狼吞虎咽变为食欲不振,这时候不要慌,它们八成就是想蜕皮了,不要打扰它们就好。
它们蜕皮时外表皮会变硬变脆,头壳脱落,然后新的身体就从里面慢慢钻出来。刚蜕完皮还有点脆弱,慢慢会变硬,恢复到能自由活动和进食的状态。蜕下来的皮它们常常也会吃掉补充营养,一点也不浪费。
蜕皮后它们的身体会变粗一圈,食量也增大了,连拉出来的虫粪直径都变粗了。
图片
夹竹桃天蛾末龄幼虫丨三蝶纪摄
在这个阶段之后,它们就会有一天突然不活动了,或是颜色突然改变了,这意味着它们进入了准备化蛹的阶段,这个阶段我们称为预蛹
图片
夹竹桃天蛾幼虫化蛹前变成咖啡色丨三蝶纪摄
预备!长大成蛾
不同蛾子的化蛹方式也不同,有很多蛾子都有入土化蛹的习惯,有些不需要土就可以直接化蛹,还有一些会结茧。
有一个笨办法就是一律视为要入土处理。可以取一些没有污染的土壤,去掉土里的一些杂质和大型土壤动物,将这些土铺在一个足够大、带盖子的容器里,再将预蛹的末龄幼虫连带植物叶片一起放在土的表面。这样需要入土化蛹的蛾子会钻进土里,其他的则会在土表找地方化蛹,或者钻到叶片下面躲起来结茧。
图片
夹竹桃天蛾蛹丨三蝶纪摄
这个容器要大到保证蛾子孵化出来后翅膀能自由伸展开,还能自由活动,否则蛾子就有可能羽化失败。
盖子要扎小孔,盖盖子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寄生蜂、寄生蝇伺机在幼虫和蛹上产卵,也避免有其他不必要的接触和威胁。
土壤本身有湿度,不需要另外浇水,如果水过多还有可能导致蛾蛹死亡。在土里可以插一些寄主植物的树枝,方便蛾蛹在要羽化时找到地方攀爬。
图片
乌桕大蚕蛾茧丨三蝶纪摄
蛾子化蛹是很难看到的过程,常常在三更半夜。末龄幼虫的身体会渐渐缩短,再从头部裂开,新的蛹脱离外表皮一边扭动一边形成。在蛹期,蛾子不吃不喝不活动不拉屎,和外界只有气体交换,在蛹的内部却发生着剧烈的变化,全新的身体、器官都在迅速地发育成长。
耐心等待蜕变
化蛹后多久蛾子才能羽化出来呢?这实在是一个很难解答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只能通过文献里的描述判断大概需要多少天。有些在冬天化蛹的蛾子,会经历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到了第二年春暖时才羽化。有些夏天化蛹的蛾子,短则十来天,长则可能也会需要两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羽化。这与蛾子的种类和习性有关
我们能做的就是每天开盖观察一下蛾蛹有什么变化,慢慢等待它们羽化的那一天。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未知数也让我们养蛾子的过程变得神秘而富有探索意义。
图片
乌桕大蚕蛾翅上的鳞粉放大之后就像油画丨三蝶纪摄
图片
乌桕大蚕蛾翅特写丨三蝶纪摄
蛾子的羽化也常常是在半夜或者清早。整个过程还是很神奇的,蛹从头部裂开一条缝,新的头部从蛹壳里钻出来,找到合适的地方攀爬固定住。这时候你最好给它一根树枝或者其他容易站住脚的物体,方便它爬上去羽化。
这时候蛾子的翅膀还是皱褶的,随着时间的延长,血液慢慢充满翅膀和全身,翅膀也会慢慢展开来,最后完全伸展,颜色也会发生变化,慢慢形成最后的颜色,最后颜色固定不变了,翅膀也展好了,羽化过程就算完成了。
并非每只蛾子都会顺利羽化,有些化了蛹之后可能一直都出不来,还有一些羽化时翅膀可能会没展好导致羽化失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