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观察之九十:全球确诊逾624万 美国骚乱或加剧疫情传播

截至北京时间6月2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242065例,累计死亡374260例。美国黑人因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死引发大范围抗议活动,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担忧,当前的乱局很可能加剧新冠疫情传播。

海外网6月2日|战疫全时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2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242065例,累计死亡374260例。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已有53个国家累计确诊均超1万例;13国累计确诊均超10万例;印度和秘鲁等国单日新增均现最大增幅。疫情蔓延之际,多国又爆发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全美抗议活动持续升级,至少4000人被逮捕;英国多地民众上街高喊“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口号, 反对本国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主义,同时声援美国的抗议活动;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数百民众参与了针对黑人实施犯罪的抗议活动,警方则使用催泪瓦斯驱散抗议人群。

美国累计确诊1804206例 美专家担忧骚乱与疫情产生“叠加效应”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2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1804206例,累计死亡104799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18176例,新增死亡病例567例。

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膝盖锁喉”致死事件引发的全美抗议活动持续升级。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担忧,当前的乱局很可能与新冠肺炎疫情产生“叠加效应”,引发新一轮传染。上周六,洛杉矶所有新冠病毒检测中心因“安全担忧”关闭。亚特兰大市长博顿斯向民众喊话:“如果你参与了抗议活动,务必去接受新冠病毒测试。”

意大利累计确诊233197例 审计法院呼吁加强医疗资源储备

根据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6月1日18时,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8例,累计确诊233197例,新增死亡病例60例,累计死亡33475例。

意大利国家审计法院日前发布的《2020年公共财政协调报告》中指出,新冠大流行集中反映了意医疗系统和卫生机构,在医疗设施、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严重不足,呼吁加强医疗资源储备。

西班牙累计确诊239638例 桑切斯宣布将最后一次延长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1日,根据西班牙卫生部发布的最新数据,西班牙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239638例,累计死亡病例27127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71例,近7天新增死亡病例35例。

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5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西政府将向议会提交最后一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的申请。他说,最后一段延长期内的紧急状态将与此前“有很大区别”,各方面限制将进一步减少。

伊朗累计确诊154445例 已研发出55分钟内出结果的快速检测套件

根据伊朗卫生部最新消息,过去24小时,伊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79例,新增死亡病例81例。截至当地时间1日中午,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54445例,其中121004例康复,7878例死亡,2578例重症。截至1日,伊朗累计进行了955865次检测。

伊朗一家公司目前已研发出一种快速检测套件,该套件可以通过唾液检测新冠病毒,并在55分钟内显示结果。伊朗巴斯德研究所已经对该检测套件的生产予以批准,并计划批量生产。

德国累计确诊183594例 聚集性感染事件再发逾百人被要求居家隔离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2日6时30分左右,德国累计确诊病例183594例,较昨日增加184例。新增死亡病例8555例,累计死亡15例。

据德国媒体31日报道,德国下萨克森州哥廷根市近日再发生聚集性感染,至少35人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160人被要求居家隔离。报道称,此次聚集性感染源自几个家庭上周末举行的聚会和庆祝活动,确诊感染者中1人为重症患者并在医院接受治疗,居家隔离者中有50多名儿童。

法国累计确诊152091例 正训练搜救犬参与医疗检测

当地时间6月1日晚,法国卫生部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表示,截至当天,法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2091例,较前一日新增338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28833例,较前一日新增31例。

为了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法国方面近来开始训练搜救犬,让它们通过气味辨识来确定新冠病毒携带者。在巴黎的阿尔福尔国家兽医学院,一批来自塞纳马恩省消防队的搜救犬正在接受训练,它们要从面前的三个不同的实验样本中,分辨出哪一个样本来自新冠病毒携带者。据悉,此项目是从5月初开始的,目前第一阶段实验已经结束。

英国累计确诊276332例 94岁女王防疫封锁后首次公开露面

根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6月1日9时,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76332例,单日新增1570例;死亡病例达39045例,单日新增111例。

英媒1日消息称,英国女王被拍到在温莎城堡内骑马,这是自新冠病毒封锁以来她第一次公开露面。目前,英国正在放松严格的防控措施。报道称,这位94岁高龄的老人经常在温莎的庭院里骑马,她一直是一位狂热的马爱好者和良种赛马的饲养员。

此前一天,英国伦敦市中心举行了集会活动,数千人高喊“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的口号,挥舞着各式标语。此外,英国其他地方也举行了针对本国政府同时声援美国抗议民众的示威。

土耳其累计确诊164769例 6月1日起餐馆公园幼儿园重新开放

当地时间6月1日晚,土耳其卫生部网站更新的数据显示,土耳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4769例,新增23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4563例。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宣布土耳其将取消对国内旅行的限制,并从6月1日起允许餐馆、咖啡馆、公园、海滩和健身房重新开放,日托中心、幼儿园、图书馆和博物馆也将从同日开始恢复运营。

印度累计确诊190535例 进入新一阶段全国封锁

根据印度卫生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升至190535例,累计死亡病例5394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8392例,新增死亡病例230例。

印度6月1日至6月30日进入新一阶段全国封锁,其间暂不恢复国际商业航班,每晚9时至次日5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根据命令中的封锁期指导方针,新一阶段封锁将区分严管区和非严管区。严管区继续保持严格封锁状态,仍旧只允许基本民生保障行业运营。非严管区自6月1日起允许区域内人员和车辆以及跨区域间的货车自由通行;自6月8日起,在保持社交距离前提下,允许宗教场地、酒店、餐厅和购物中心等开放。

俄罗斯累计确诊414878例 尚未作出允许外国人入境的决定

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1日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俄罗斯新增903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414878例,新增死亡病例162例,累计死亡病例4855例。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日向外界表示,目前疫情背景下俄罗斯尚未做出允许外国人入境的决定。但佩斯科夫解释称,6月24日赴俄参加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的外国正式代表团不适用于此规定。今年3月28日俄总理米舒斯京签署命令,俄罗斯于3月30日开始暂时关闭所有边境口岸禁止外国人入境,以防止新冠病毒在俄境内大规模传播。

巴西累计确诊526447例 里约热内卢爆发抗议

根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1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598例,累计确诊526447例;新增死亡病例623例,累计死亡病例29937例。目前巴西新冠肺炎病例确诊总数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当地时间31日,数百人聚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州政府前,抗议巴西警方此前对一名14岁黑人男孩犯下的罪行。当天的抗议活动呼吁“黑人的命也是命”。巴西的抗议活动发生在全美示威活动爆发之际,因此,当地的示威者们也高呼“我无法呼吸”的口号。在警察使用催泪瓦斯驱赶人群后,抗议活动被中断。

其他国家确诊病例情况

除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英国之外,欧洲国家中比利时确诊58517例;荷兰确诊46749例;瑞士及列支敦士登确诊30871例;瑞典确诊37814例;葡萄牙确诊32700例;挪威确诊8442例……

亚洲国家中,除韩国、印度以外,沙特确诊87142例;巴基斯坦确诊72460例;新加坡确诊35292例;科威特确诊27762例;以色列确诊17169例;日本确诊16787例;马来西亚确诊7857例;泰国确诊3082例;越南确诊328例……

大洋洲国家中,澳大利亚确诊7204例;新西兰确诊1504例……

美洲国家中,除美国及巴西之外,秘鲁183594例,委内瑞拉1510例……

(资料来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参考消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