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省高职考试三次泄题,绝非偶然

图片
几年之间,安徽高职考试连发三次泄题事件,且每次均显“民不举官不究”情节。真是好生奇怪!
网传信息显示,5月31日上午,安徽省举行2020年高职院校分类招生考试,在一个有58人、名为“171班群”的QQ群内,处于开考时间的上午9点02分至10点02分,一名为“李勇”的群成员陆续上传18张疑似手拍的数学、英语、语文试卷,并要求群内其他人“下载原图”;“麻烦老师给顺序排一下”。在“李勇”上传疑似试卷后,群内有成员将31-90的选择题答案发至群内。5月31日晚,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就此通报称,已经要求安庆市教育部门会同公安机关查处此事,目前公安机关已锁定相关当事人。
对于这种西瓜型的“蛛丝马迹”,想查清简直太小儿科了。人们丝毫不用担心最终处理结果的宣布。只不过,最终上名单的,是不同的名字而已。
资料显示,2016年的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文化素质测试中,有学生通过QQ群将带考号的卷子流出,并传播答案。2017年这一考试也曾出现有考生将手机带入考场,对包括考场内景、试卷等进行拍摄,并通过QQ与其他学生进行交流的情形。
高职院校分类招生考试有个俗称:职高生“对口高考”,重要性不言而喻。以往,其他地方的高职考试并非没出过问题,例如2015年福建出现过类似事件,但一个地方一而再再而三地出问题,可谓罕见。这说明,在当地,高职考试的组织和监管可能存在漏洞。
令人不解的是,每次都是网友投诉后,媒体跟进后,有关方面才如梦方醒。甚至一时半会还醒不来,做出让人惊讶的断言。
例如,2017年泄题事件引起关注后,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一度称,经初步调查判断,此事系考生恶作剧。并表示,虽然考试过程中禁止考生携带手机与电子设备,但由于考生数量较多,不排除有考场监考老师出现疏忽或者电子探测仪失灵的状况,造成有考生携带手机进入考场。而不久,该院通报进展时则称,通过技术手段,查明3名犯罪嫌疑人均系某中学高三学生,涉嫌组织考试作弊。
如此重要的考试,考场居然无法禁绝手机带入并彻底屏蔽信号、精密仪器存在“失灵概率”,已经让人十分好奇,而恶作剧论从最初抛出到最终“倒掉”,更让人感觉如入梦幻空间。
虽说每起事件均有处理结果出来,但如果处理完之后,又继续“犯”,那就得从根子上找原因。而不是仅仅处理相关当事人——何况呼唤老师“排序”、分工协作等情节如果属实,则已说明这场作弊的性质严重程度,必须彻查到底。而公众最为关注的是,在眼前防线接连被突破的尴尬局面中,有关方面何以应对、何以制约。要知道,作弊事件能再一再二再三发生绝非偶然,它考问的是关于一个领域的治理能力。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编辑 李蔚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