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兰达亲弟弟,百公里才5个油!起售价17万出头

对于一台城市SUV而言,更多的用车场景可能就是城市通勤、偶尔的周末出游,即便是一台两驱车型,也完全能够满足这些需求。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SUV也在提升越野能力,今天的这台广汽丰田-威兰达就是很好的例子。它根据配置的不同,推出了三套四驱系统,通过性得到了大幅提升,废话不多说,赶紧上车吧!

三套四驱系统

我们这次的试驾活动分为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场地内的越野体验,而另一部分则为公路试驾。威兰达配备了三套四驱系统,分别为DTC智能四驱(2.0L四驱低配车型)、DTV动态矢量四驱(2.0L四驱高配车型)、E-FOUR电子四驱(2.5L双擎四驱),而越野体验选择的是性能最为强悍的DTV动态矢量四驱。

传统的DTC智能四驱系统只能实现前后分配,前面最大是100%,后面是0%,或者是前后50∶50,所以后轮最多就是50%的比例,两个后轮的比例是均衡左右分配,这样无法实现左右独立分配。而DTV动态矢量四驱可以看作是DTC智能四驱的进阶版本,最大的区别是在后桥上加入了两个连轴装置,利用后桥左右两侧的连轴装置,以此来实现后轮左右动力的无级分配。除了前后可以100∶0和50∶50两个分配之外,两个后轮还可以0:100-100:0进行分配,从而增强脱困能力。

(越野体验均为DTV车型)

本次越野体验其实对带有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的威兰达来说,基本没有什么难度,在进入第一个项目23°英雄坡之前,我们将车辆调整至MUD&SAND模式,此时车辆会关闭ESP,并限制转速的攀升,保持更强的低扭输出,全力踩下油门踏板,良好的接近/离去角以及稳定的动力输出,让威兰达轻松通过,并且在坡中也没有出现车轮打滑的现象。

第二个项目是连续的炮弹坑,得益于较长的悬架行程,再加上难度较低,四个车轮几乎都能够有附着力,威兰达可以很轻松的通过。虽然不及很多硬派越野车那种如履平地的感觉,但舒适度要明显优于竞品。

单边桥项目让这套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找到了存在感,当单侧车轮离地并出现空转后,电子系统会立刻切断打滑的车轮,并迅速将全部的动力传递给有附着力的车轮,从而顺利脱困,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适合城市驾驶的双擎系统

本次城市道路试驾为双擎四驱车型,2.5L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综合功率达到了222马力,匹配E-CVT变速箱。相信不用我多说,这套混动系统的表现大家也能略知一二了。在起步阶段,威兰达表现的足够轻快,发动机与电机之间的配合十分默契,没有任何的突兀感,整个过程平顺且线性。另外,这台车油门踏板的调校很有“城府”,并不是像很多日系竞品那样调的很“贼”,比较容易上手。

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E型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是这个级别车型该有的水准,在舒适性表现中,可以很轻松的拿下高分。高级感的营造也是这台威兰达的拿手好戏,偏欧系的调校让它甚至可以跟部分豪华品牌媲美,滤振效果优秀,面对路面上大小颠簸都能很好的化解掉,充满韧劲,但并不是过度的强调“软”。弯道驾驶中,舒适取向的悬架设定也并没有带来过多的恐慌感,支撑性也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毕竟这是一台城市SUV。

这台车的NVH表现真的有点儿出乎意料,由于起步阶段依靠电动机来工作,所以起步阶段和低速行驶时的噪音就不存在了,车厢内的氛围很安静。高速行驶中,120km/h的速度下,风噪和路噪抑制的也很到位。

充满力量的外观

威兰达整体也采用了较为硬朗的外观造型,运用了大量犀利的线条进行修饰,与全新RAV4荣放相似,都是在彰显SUV车型野性的一面。

分体式的进气格栅有没有眼熟的感觉?没错,与雷克萨斯的纺锤形格栅挺像的,只不过没有镀铬进行装饰,这种全黑的样式看起来要更凶,运动化氛围挺强的。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65/1855/1680mm,轴距为2690mm。相比全新RAV4荣放要长出了65mm,其它均保持一致。威兰达的尾灯组较为狭长,内部为LED光源,点亮后的辨识度不错。

很“丰田”的内饰

这套内饰其实没什么太多可聊的,就是很“丰田”的一套设计语言,给人居家、温馨的感受。中控台同样运用了大量线条进行修饰,营造出了较强的层次感,拼色的设计也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10.1英寸的中控屏尺寸算是主流水平,但造型有点儿偏厚,犹如老式的“背投”电视。实际使用起来的流畅度表现一般,偶尔会出现卡顿的现象,并且屏幕的清晰度以及UI设计都还有提升的空间。功能性方面,这套娱乐系统支持CarLife、趣驾WeLink投屏、导航等功能。总的来说,一切都是以实用性为主,并没有很多花里胡哨的设计。

威兰达的空调面板采用了实体按键,我个人非常的喜欢,并且控制温度的旋钮很大,带有防滑处理,手感和阻尼都很到位,能够进一步方便驾驶员进行盲操。

充裕的空间表现

身高163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调整至合适的位置,此时头部的空间为一拳两指左右,比较充裕。

同一体验者来到后排,保持前排调整好的位置不变,头部空间为两拳左右,而腿部空间则超过了两拳,相比同级竞品要优秀了不少。另外,后排的座椅靠背还支持前后调节,只不过可调节的幅度较小。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车的第二排座椅填充物很厚实,并且非常柔软,坐垫的长度能够给大腿很好的承托,长途出行也并不会感到疲惫。

威兰达的后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放到之后,可以形成一个近乎全平的空间,并且整体很规整,放一下大件物品也不在话下,有着不错的装载能力。

总结

经过短暂的试驾体验,威兰达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作为广汽丰田的首款紧凑型SUV,将TNGA架构的优势展现的淋漓尽致。从产品力上看,威兰达可以说上是一款各方面都很均衡的车型,双擎四驱车型平顺且线性的加速感受、安静的车厢氛围以及较低的油耗,都让它很难找出明显的短板。DTC智能四驱、DTV动态矢量四驱、E-FOUR电子四驱三套系统也让威兰达的越野能力提升了不少,在20万左右的城市SUV中实力不俗。综合来看,威兰达的确是一款“买它没毛病”的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