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俄曾专门针对清朝制定了个计划,若实现,清朝会变小一半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沙俄曾提出了一个侵吞中国北方领土的计划。他们希望能效仿对小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那样的做法,将中国变成一个“黄俄罗斯”。
那么,这个计划究竟是怎么回事,最后又是为什么没有实现呢?
图片
(沙皇尼古拉二世)
所谓“黄俄罗斯计划”,是俄罗斯沙皇尼古拉二世拟定的一个侵略中国的计划。这个计划的最终目的,是要从新疆的乔戈里峰,一直到海参崴画一条线。这条线北方的地区,全部都划归俄罗斯所有。
而之所以会有这样一个计划,和当时的国际形势有很大的关系。
在19世纪下半叶,清朝的无能和羸弱引起了西方列强的极大兴趣。在殖民思潮的影响下,西方列强掀起了一波瓜分中国的狂潮。不过,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英法等传统强国在侵吞中国这件事上,始终鞭长莫及。因此,既对中国有想法,又有能力实施侵略的强国,就只剩下了沙俄和日本。
19世纪末,沙俄正式开始了这个侵吞计划。1891年,沙俄准备修建一条莫斯科到海参崴的铁路。想要让这条铁路通车,其东端就必须通过中国的黑龙江和吉林两个省份。
1896年,沙俄和李鸿章签订了《御敌相互援助条约》,也叫做《中俄密约》。这份条约规定,清政府允许沙俄在黑龙江、吉林修铁路。并且无论是战时还是平常,沙皇都拥有对这条铁路的绝对控制权。
随着铁路的修建,沙俄开始对东北地区进行文化侵略。在十几年的时间里,俄国先后修建了100多所东正教教堂、300多所沙俄体制学校。并且在哈尔滨地区,沙俄还出版发行了几十种俄国报纸和杂志。
在沙俄强劲的文化输出中,东北人民也开始慢慢接受俄国的文化。时至今日,东北地区仍有大量俄国文化遗迹。
当然,光凭文化的输出是远远达不到侵略目的的。要想彻底占有一块地区,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输出文化安排移民,等到时机成熟后,再用武力夺取政权。
图片
(李鸿章)
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了紫禁城。慈禧太后带着光绪帝仓皇西逃,整个大清朝乱成了一锅粥。就在清政府焦头烂额之际,沙俄趁机对东北地区动兵。在黑龙江的海兰泡和江东六十四屯,沙俄军队对中国居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共有7000多居民遭到了杀害。
随后俄国人继续推进到了瑷珲城下,中国军队拼死抵抗,浴血奋战。沙俄军队眼见城池久攻不破,便不计后果地向城内放了一把火。具有两百多年的瑷珲城最终被大火焚毁,城中军民几乎全部遇难。
不久后,沙俄军队又推进到了齐齐哈尔。黑龙江将军寿山在城破之际自杀殉国。数日之后,呼兰城被俄军攻陷,至此黑龙江全境宣告沦陷。
至于盛京方面,情况更是糟糕。在面对俄军疯狂的侵略时,盛京将军增祺直接放弃了主动御敌,转而想方设法地同俄国人求和。等沙俄攻下盛京后,弃城而逃的增祺遭到了逮捕。
为了让“黄俄罗斯计划”合法合理,沙俄强行逼迫增祺签订了“奉天交地暂且章程”。1902年,沙俄又和清政府签订了《交收东三省条约》。尽管从表面上是暂时撤军,但实际上沙俄在撤出少量部队后,就继续在东北驻军,摆明了是要霸占东北。
一直到1904年,沙俄在日俄战争中败北。日本势力才取代沙俄进入了东北地区。
至于中国西边的情况,同样也没好到哪里去。
图片
(日俄战争)
自1881年《伊犁条约》签订后,沙俄在之后的几年中陆续同中国签订了几个勘界议定书,新疆霍尔果斯河以西3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被夺走。
在1898年,沙俄又出兵抢占了帕米尔高原上的萨雷阔勒岭以西2万多平方公里土地。这造成了帕米尔高原上百年界限划分不明。一直到2001年,中国同塔吉克斯坦签订边境条约后,才收回了其中大约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沙俄在日俄战争中失败,但他们却仍没有放弃侵吞中国的念头。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后才得到改善。
话说回来,沙俄想将中国变成另一个乌克兰或白俄罗斯,显然是不太现实的。退一万步说,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人起码都是斯拉夫人种,属于俄罗斯族。而中国的人种、民族均和沙俄格格不入。想要在几十年间做到同化,显然是不可能的。
(参考资料:《俄国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