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鉴赏】中国古钱“五十名珍”之战国时期钱币

战国(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是中国历史上继春秋时期之后的大变革时期。

经过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的旷日持久的争霸战争,周朝境内的诸侯国数量大大减少,公元前453年,韩、赵、魏推翻智氏,三家分晋,奠定了战国七雄的格局。

公元前221年,秦国灭齐国,统一六国,标志着战国时代的结束。

战国是中国的农业、纺织业、思想、科技、军事和政治发展的黄金时期。与此同时,图强求存的各诸侯国展开了许多举世闻名的变法和改革,涌现出了大量为后世传诵的成语和典故。

那么,春秋战国时期的古钱币精品都有哪些呢?

1、桥足半釿布

一级 35000.00。

是古泉五十珍之首。战国时期铸币。是从空首布演化而来,因其钱文多铸有货币单位“釿”字而得名。产生于战国早期,主要流通于魏国地区。

桥足半釿布

基本形制为首部平实、圆肩(或平肩)、圆裆、方足。钱文纪地、纪值,一般分二釿、一釿和半釿三等。除此之外,当时楚国地区也曾铸行过钱文分别是“殊布当釿”和“四布当釿”的长足釿布。

2、三孔布

三孔布是在圆足布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因在手足各有一圆孔而得名。三孔布数量少,从出土记钱文上分析,为战国时期赵国或中山国的货币。

战国三孔布是先秦货币中最为珍贵的品种,是现今钱币界公认的名珍之一。

如今发现的“三孔布”大概有三十余种,实物除博物馆藏品外,大多流失海外。而拥有一枚流传有序的“三孔布”,也就意味着能称得上古钱币收藏家。

三孔布

三孔布因形制特殊,存量极稀,是先秦货币中最富神秘色彩的一类,如今已发现的品种除“牟”字已过10枚外,其余均在10枚以内,不少是仅见的孤品,其收藏价值自不待言。

2010年嘉德春拍一枚“武阳”背“两”三孔布,仅见品,成交价格为352.8万元,至今是古钱币拍卖的最高纪录。

3、晋阳匕

晋阳匕,又称圆首刀、直刀、赵刀。是战国时期的铸币。

晋阳匕的形态轻薄,钱文有“甘丹化”、“甘丹”、“白人化”、“白人”、“王化”、“城”等几十种。

在战国时期,刀币在各国比较流行。约在公元前3世纪,赵国晋阳(今山西太原晋源),另说是魏国晋阳(今山西永济虞乡),所铸的“晋化”、“晋阳化”、“晋阳新货”刀币。

晋阳匕

还有一种晋阳半特小直刀,通长仅有9——10厘米,不仅比“大刀”币的长度短了3厘米多,而且刀身平直,无狐曲,所以,被称为“晋阳小直刀”。

4、齐六字刀

春秋时期,随着商业的发展,金属铸币在贸易活动中日益显示出其优越性,逐步取代西周时期广泛使用的贝币和各种实用货币,并开始形成几个具有明显特征的货币体系和货币流通区域。这就是黄河中游周、晋的“布币区”,东方齐国海滨地区的“刀币区”,以及南方楚国的“蚁鼻钱”区。

齐刀为齐国铸造的货币,主要流通在齐国(今山东半岛地区)。

齐国是海岱之间的东方大国,拥有山泽鱼盐之利,商业十分发达,一直保持自己独立的刀币体系。刀币从春秋时期即流行于齐国,种类很多,厚大精美。

“齐造邦长法化”俗称“六字刀”,是田氏列为诸侯时的开国纪念币。周安王十六年(公元前386年)田和承梁惠王求魏侯代请于周,周王立田和为齐侯,正式建立齐国,乃铸造“邦刀”纪盛。所以其文字定为“齐造邦长法化”,背文多一字,通长18.2-18.5厘米,宽28-29厘米。

齐造邦长法化

有人认为造“邦刀”应该铸过两次,第一次在安王十六年,当时被列为诸侯时,因为出于仓促,便把旧范精加修整,用来灌铸,所以有断缘的痕迹;第二次是在二十六年,从新雕刻钱范,大量铸造。这种刀币都出自石范,精美绝伦,一向被认为是刀币中的佳品。

开国纪念币——“齐建邦长法化”的出现,表明齐国货币制度的成熟。尤其叠铸技术运用于“齐法化”,代表了中国铸币工艺的重大进步。

齐国刀币在中国货币史乃至金属铸造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整个春秋战国,齐以刀币为主币,成为东方刀币流通区的代表。

5、东周、西周(圜钱)

东周、西周(圜钱)又称“环钱”,是战国时铸币。形制为圆形圆孔,源于玉璧或纺轮,主要流通于三晋地区。

战国“东周”圜钱,直径27mm,此泉为战国诸钱中之大名誉品,位列古泉五十名珍之一,极罕见。公元前441年,周考王封其弟揭于河南城。此城在洛阳之西,故称其国为“西周”。

公元前367年,西周惠公封其少子班于巩地。巩地在洛阳之东,遂称“东周”。东周君亦铸行“东周”圆孔圜钱,钱径2.6厘米,重4至4.5克。旧谱曾收录一种钱径4.1厘米大的“东周”圜钱,此属于大型者。

“东周”圜钱

西周君曾铸造 “西周”圜钱,钱径2.7厘米左右,枚重3.8至5克不等。

“西周”圜钱

北京嘉德拍卖行2008年秋,曾拍卖东周、西周(圜钱),成交价616000元。

6、共屯赤金

共屯赤金是中国古代钱币之一。铜质,直径43毫米,系战国中晚期(公元前4-前3世纪)魏国所铸。

主要流通三晋地区,圆孔,面无廓,背平,为早期圆孔圜钱。中国古钱“五十名珍”之一。

共屯赤金

共屯赤金圜钱存世罕见,是先秦名珍之一,1982年山西省侯马市战国墓中曾出土一枚,近年国内无上拍记录。

共屯赤金发现总数仅在七、八枚。

近期热文:

开眼看世界:哈萨克斯坦惊现2800年前神秘墓葬

看完《大清帝国全图》,我们触目惊心

考古发现显示:或许存在“时间倒流”现象

狐仙与凡人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