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可能导致男性不育?专家提醒:有感染病史和生育需求的人,提早检查

审阅者: 张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李豫峰教授团队提醒:新冠肺炎病毒可能造成睾丸损伤,感染新冠肺炎的适龄男性,在康复后应进行生育力检查。
前不久,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泌尿外科樊彩斌团队,在预印本平台 medRxiv 上传的一篇论文中提出,新冠病毒有两个潜在目标:肾脏与睾丸[1]。
图片
一、新冠病毒为何会伤睾丸
我们都知道,细胞外面有一层细胞膜,就像一扇“门”,保护细胞不被入侵。
人体有些器官的细胞膜上有一种叫“血管紧张素转化酶 2(ACE-2)”的蛋白,如果把 ACE-2 比作细胞大门的“锁”,新冠病毒上的蛋白就像一把钥匙,通过与细胞 ACE-2 受体结合,完成开锁动作后,就破门而入到细胞内部,利用细胞里各种成分来合成并复制病毒,更多的新病毒排出到细胞外,再感染身体其他正常细胞。
除肺以外,樊彩斌团队使用公开数据集进行分析,发现 ACE-2 在睾丸细胞、肾脏中也出现了高表达,这个结果意味着,睾丸和肾脏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潜在靶点。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二、新冠肺炎康复后,适龄男性建议查查生育力
由于睾丸中大量的 ACE-2,主要集中在睾丸精原细胞、支持细胞和间质细胞,这几种细胞均与男性生殖功能密切相关。
所以大家比较担心,新冠病毒是不是也可能会损伤睾丸精原细胞,从而影响精子,导致男性患者生殖功能受到影响。
既往的一些研究告诉我们,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2]、乙型肝炎病毒(HBV)[3]等病毒都可以进入睾丸细胞引起病毒性睾丸炎,某些情况下睾丸组织受损可能导致男性不育。
图片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之前研究还发现,睾丸炎是 SARS 的并发症之一,患者被感染后精子可能受到影响[4]。
由于新冠病毒和SARS 同属冠状病毒,因此,推测新冠感染可能造成睾丸损伤,影响精子生成和雄激素合成。
精子生成受阻会影响男性生育能力,严重者可能导致男性不育;雄激素不足会影响男性第二性征和性功能,降低生活质量。不过,这一结论还需经过临床研究验证。
对此,李豫峰教授提醒,对于有感染病史的男性,尤其是有生育需求的男性,最好在康复后进行精液质量和激素水平等生育力相关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尽早处理。
参考文献:
[1] Caibin Fan,Kai Li ,Yanhong Ding,et al. ACE2 Expression in Kidney and Testis May Cause Kidney and Testis Damage After 2019-nCoV Infection[EB/OL]. (2020.02.12)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12.20022418v1.full.pdf
[2] 谢智华. HIV/AIDS并发继发性睾丸鞘膜积液18例临床分析[J].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2002,23(6):362-362.
[3] 高慧婕,刘超,李倩. 乙型肝炎患者睾丸和附睾组织HBV DNA检测[J]. 蚌埠医学院学报,2008,33(2):150-151.
[4] Xu J. Orchitis:A Complication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J]. Biology of Reproduction,74(2):410-416.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