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第一鬼才赵元任,写下一篇至今无法超越奇文,96个字读音一致

图片
大家都知道,民国时期大师云集,短短几十载中大师如雨后春笋接连出现,他们留下的传奇故事至今让人赞叹不已。网络上曾流传这样一张毕业证书,上面有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的名字,即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毫无疑问,清华四大导师是真正的大师,他们个个都是天纵奇才。四大导师中,赵元任的名字排在最后,可他的能力丝毫不比其他三个人弱。
图片
赵元任是得到人们公认的旷世奇才,或者说民国第一鬼才。以语言为例,世界上绝无第二人达到赵元任的成就,他精通多国语言,外加33种各地方言,注意这里只是粗略计算。没人能真正了解赵元任究竟会多少种语言,因为他每到一处总能用当地语言跟大家交流,以至于被误认为是当地人。
我们知道,一个人在一个领域取得较大的成就,很可能要一辈子。赵元任太疯狂,作为老师他教过物理学、数学、哲学、中国音乐史、中国语言、汉语语法、理论语言学、逻辑学等课程。赵元任的博学程度令人叹为观止,以至于人们给他冠以数学家、语言学家、翻译家、哲学家、逻辑学家、音乐家等头衔。
图片
有人这样评价赵元任,“这是一位能把科学、语言、艺术与人生融为一体,把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体现得那么淋漓尽致的真正大师。”赵元任的性格幽默,比如1926年他在《清华周刊》15周年纪念刊上发表的“语条儿”就非常幽默,“笑话笑着说,只有自己发笑。笑话板着脸说,或者人家发笑”、“正经话板着脸说,只有自己注意。正经话笑着说,或者人家也注意。”
图片
当然,赵元任在语言上的天赋最高,他写下了众多匪夷所思的诗歌。1930年,赵元任在美国写下了一篇96字(包括标题)奇文,名曰《施氏食狮史》。很多人看完这篇文章后,认为这是一篇千古奇文,千年内很难有人超越,因为它96个字的读音一样。
图片
《施氏食狮史》的全文是这样的,“石室诗士施氏,嗜狮,誓食十狮。施氏时时适市视狮。十时,适十狮适市。是时,适施氏适市。施氏视是十狮,恃矢势,使是十狮逝世。氏拾是十狮尸,适石室。石室湿,氏使侍拭石室。石室拭,施氏始试食是十狮尸。食时,始识是十狮尸,实十石狮尸。试释是事。”
图片
是不是很神奇的一篇文章?当年赵元任听说国内有人要把汉字拼音化,他强烈反对,于是写下这篇文章反驳。1982年2月24日,赵元任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病逝,享年90岁。
参考资料:《清华四大导师之赵元任》、《赵元任语言学论文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