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明天上战场……

文图 | 方佳、王杰

近日,在千里机动执行演训任务的一趟军列上,官兵们贴起了对联。

上联:激发战斗血性

下联:争当神剑传人

横批:主题朗诵会

原来,这是第73集团军某旅导弹营在军列上开展“假如明天上战场”主题朗诵会。

这个营将充满浓厚战斗气息的活动搬上行进的军列,把讲台交给广大官兵,来自该营各层级、各专业的8名参赛选手通过生动诠释革命军人的生死观,进一步强化官兵备战打仗和岗位职责意识,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主持人宣布规则

▲评委认真打分

▲选手倾情讲述

朗诵会现场气氛昂扬热烈,选手们在主持人宣布规则后,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登台。台上选手个个精神饱满,神采飞扬,充分展现了广大官兵直面生死、忠诚勇敢,争做“四有”时代新人的精神风貌。

整场朗诵会主题突出,观点鲜明,高潮迭起,表达了官兵们对家国的热爱,对于奔赴战场奉献牺牲的忠诚觉悟,引起强烈情感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现场气氛热烈

▲带队领导为第一名颁奖

▲集体合影留念

“当那一天来临,我不会害怕,更不会退缩,我会和战友们一起,带上亲人的祝福,打好背囊,扛上钢枪,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地在炮火硝烟中,接受战争的洗礼。”下士黄帅强动情讲述,这几年营队官兵走南闯北、风餐露宿,铸剑江浙大地、砺剑大漠戈壁、亮剑渤海之滨,只为一个目标——那就是打赢!

他号召大家点燃心中烽火,祛除“骄娇”二气,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强化备战打仗意识。

“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珍藏在心里,为我中华守一句岁岁平安,待我凯旋,要回到父母身边,在他们膝前,让他们好好看看怀揣英雄梦的儿子;待我凯旋,我要好好陪陪她,我的爱人,谢谢你这么坚持,给我的爱情满分;待我凯旋,我还要和出生入死的兄弟拥抱成一团,互诉衷肠;待我凯旋,我要回到那个授衔的烈士陵园,用胜果告慰革命先辈之英魂;待我凯旋,我还要和兄弟们说,战法千万条,敢打第一条,沙场是战神的殿堂,待我凯旋……”

排长任乐天娓娓道来自己的家国情怀,在场官兵深受感染感动,大家眼眶湿润,更加认识到一声令下,刻不容缓,假如明天就要上战场,定会义无反顾勇向前,只为践行初心诺言,只为履行职责使命,只为祖国长久的和平安宁。

上等兵苏南从家书讲起,长大以后最遗憾莫过于不能在家尽孝心,把书信和相片一起寄回家,让父母知道自己一切都好,千万别担心挂念。还有几本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单独寄给了父亲,那是工作闲暇时光的心血,里面有看过的书,认识过的人,经历过的事,以及火热的军营生活。

一半读书心得一半生活日记,融聚了离家以后几乎所有的想法和念头。他的父亲常说知子莫若父,生怕儿子有事情瞒着,生怕儿子报喜不报忧,生怕儿子有说不出的委屈。如果能让家人倍感欣慰和荣光,他的遗憾就去了大半。踏上战场,他会放下牵挂,深呼吸、不害怕,屹立背后是山海家国,只要冲锋的号角响起,他将第一个冲向战场。

“请战书,我是导弹营第69名战士,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四年的苦与累、汗与血,练就一身钢筋铁骨。”班长沈忆涛首先带大家回顾硝烟激荡、以弱胜强的英雄历史,紧接着从向支部递交的请战书讲起,当篝火燃成战火,当汗水闪烁成血水,当安宁蒙上狰狞,只要祖国一声令下,定会带领全班人员英勇战斗,发扬革命先辈奋不顾身的精神,向前,向前,再向前!

列兵张琪说:“听完老兵们深情讲述自身的家国情怀和生死观,让我更加感受到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下步定会在实战化训练中锤炼过硬打赢本领,争当神剑传人。”

慷慨激昂的朗诵一次次赢得台下官兵雷鸣般的掌声。朗诵结束,营主官因势利导,从“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豪气,到“壮志饥餐俘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霸气,从“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胆气,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正气,深刻阐述革命军人当有强烈的“精忠报国”之志,只要一声令下,时刻准备战斗,誓死保卫祖国,引导官兵紧贴实战练兵,在演训场比武场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主动请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将爱国心与报国情镌刻在战位上。

▲营主官点评,启发官兵思想。

▲广泛开展“假如明天上战场,留给亲人一封信”活动

军列在飞驰,政治工作同频共振。在开往演训场的军列上,该营先后组织收听《学习强国》《国防时空》等栏目内容,开展“我眼中的生死观”“讲述家乡红色故事”等讨论交流活动,得到官兵集体“打call”,提振了军心士气。

▲学习随身听

▲讲述家乡红色故事

▲分层组织小讨论

更多推荐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 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 陈前线

编 辑 | 吴荣鑫 朱 桦

刊 期 | 3294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