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呐!你真高》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图片
在各大视频网站纷纷投入头部剧集购买战时,搜狐视频曾表示不烧钱买头部剧了,走小而精的自制路线。对于目前的视频网站市场来说,搜狐的战略无疑是适合这个平台的,并且18年搜狐视频平台推出的《送一百位女孩回家》也获得了一定量级的成功。
但小而精的自制路线说到底还是要保证精,才能持续性地发展下去,综艺质量过硬才是硬道理。然而搜狐于5月29日推出的《天呐!你真高》着实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
节目流程有些奇怪
这档节目的定位是“主视角模拟综艺”,每期节目将有两位素人萌娃和一位明星嘉宾加盟,萌娃的妈妈为萌娃做一道美食以后,明星嘉宾需要在萌娃的描述下购买食材并做出“妈妈的味道”。
第一期明星嘉宾为董宝石,他本身也是一位父亲,在节目中的表现也不错,照顾孩子还是十分熟练的。但这种素人小孩+暂时性明星父母的组合在几年前刚出现时我们就已经提出过质疑了,如今也越来越少看见这样的组合。
图片
如果说《爸爸去哪儿》等亲子节目是为了提升素人存在感,打造了明星爸爸和素人孩子的暂时性亲子关系,虽然别扭但仍然可以理解。那么《天呐!你真高》中明星和素人孩子的互动就完全没有存在的意义。
在《天呐!你真高》中,明星和素人孩子的互动是建立在“复刻妈妈的味道”基础之上的,但复刻妈妈的味道的主要目的是什么,节目并没有表达清楚。
如果说节目中的孩子们经常和母亲分隔两地,长久吃不到妈妈做的饭,那么“复刻妈妈的味道”勉强可以算是为长期分离的家庭创造团圆机会,但节目中的两个孩子都由母亲精心照料,并不存在这种情况。
更何况两个孩子年龄都很小,对于做饭又没有任何兴趣,在记忆并复述妈妈菜谱中的食材时几乎没有提供任何有效信息,最后董宝石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利用现有食材做了两道菜,和“复刻妈妈的味道”主题已经完全没有关系了。
图片
并且节目中母亲也会明确表示,孩子突然离开自己身边会感到担心。
图片
也就是说,这档节目对于家长、孩子、明星三方来说都是没有什么参与价值的。明星本身就已经有子女的情况下,并不会因为照顾陌生孩子增加任何育儿知识,最多就是像董宝石在节目中所说一样,自己没有女儿,照顾可爱的小女孩儿会觉得特别可爱。
图片
对于孩子来说,这并不是任何有意义的亲子活动,从节目来看两个孩子并不太知道这档节目到底需要他们做什么,任务不明确,同时也没有必须要完成任务的紧迫感。
比如小女孩儿妈妈在做饭的时候告诉她,要记住这道菜,并把所有食材画下来,有另一个叔叔明天要给你做饭。最后小孩子画出的食材十分抽象,完全无法辨认。但如果明确完成任务的必要性,妈妈和孩子共同完成画画任务,完成度也会更高,妈妈和孩子的互动也更多。
图片
最后“小食界助理”还会把两位妈妈做好的菜带来给孩子吃,让孩子猜菜是谁做的,但整整一天妈妈都是缺席的,孩子们反而是亲眼看见董宝石为他们做饭,这种环节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图片
而对于母亲们来说就更别提了,在所有环节设置都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指向性的情况下,哪怕有教育专家和母亲们一起观察孩子们的表现,也并没有产生任何有效分析,家长并不能进一步了解孩子。
图片
《天呐!你真高》强行把几种可看性较高的元素杂糅在一个节目里,但却没有给节目设置一个很好的流程框架。于是只看嘉宾表现的话,董宝石带孩子技能娴熟,人也比较有趣,孩子们颜值高又可爱懂事,看点是有的。但这种看点更像是漂亮的PPT模版的集合,虽然好看但毫无逻辑可言。
综艺名确实太随意了
综艺名向来讲究简单直接,需要让观众通过名字就能了解到节目内容的大致方向。简单直给的有《女儿们的恋爱》、《中餐厅》、《妻子的浪漫旅行》等等,节目内容通常与综艺名称高度相关。
图片
稍微讲究一点的有《十三邀》、《朋友请听好》、《小小的追球》等等,虽然不是十分直给,但也都和节目内容高度相关。比如《十三邀》是许知远带着他自己的“偏见”在每季节目中采访十三位嘉宾,从而观察和理解社会另外的样貌。
图片
《朋友请听好》是一档声音互动陪伴真人秀,何炅、谢娜以及易烊千玺作为主播分享、倾听听众的故事。
图片
乍一看有些摸不着头脑的还有《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这一类命名方式,但这档纪录片既然将日本作为文化之旅目的地,这个十分日本风格的文艺的名字就很恰如其分了。
图片
而《天呐!你真高》既没有体现节目内容,也没有烘托节目意境,更没有展现节目形式,再加上节目流程设置奇怪,就更让人难以理解。
《天呐!你真高》说到底还是一档美食节目,但节目名称看不出任何美食节目的影子,勉强算得上体现了童真,但乍一看像个比身高的节目。
总之《天呐!你真高》实在让人有些不知所云,虽然打了萌娃这张安全牌,却没能创造一副好的牌型来最大程度发挥安全牌的作用。或许《天呐!你真高》中将明星换成爸爸,由爸爸来复刻妈妈的味道,能够合理很多,也更有趣,家庭互动也更有看点。现在的形式,确实有些欠考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