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取消住房公积金给企业减负!省下来的钱能多发工资吗?

列位欢迎来到照理说事。
前几个月我国一位知名的前政府官员,经济学家人家提出一个观点,什么呢?能不能把公积金制度取消掉,因为人家说了,当时疫情很严重,经济形势很不好,很多中小企业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了。今年没有订单,结果公积金也是压在中小企业身上的一座大山。所以他建议有没有可能借这个机会咱们把公积金制度取消掉?
这不这两天开两会了吗?很多代表委员也纷纷提出这样的建议来,从根本上改革掉公积金制度,甚至直接取消公积金。咱们这么讲,20多年前当我国开始试行公积金制度的时候,我们当时的愿望是非常良好的,我们希望通过公积金制度改革掉以往的福利分房,让每一个人都能花自己的钱买到住房。
图片
当时公积金的缴存比例还是很高的,有的城市据我了解人家是这么规定的:一个公司员工要拿出个人月薪的14%来缴纳到公积金中心去,而他所在的企业每个月要拿出他工资的26%也缴纳到公积金中心去。当然这个钱是企业额外拿的,并不需要扣员工自己钱,也就是说相当于一个员工每个月的工资的40%会变成公积金长久的存起来。
当时咱们计算房价不是很高,一个人或者说一对夫妇40%的工资都存起来做公积金了,那么存个5年10年,把这个钱拿出来,加上公积金贷款,他们就可以很轻松的买到一套住房了。
咱们这么讲,一个家庭4成的收入用于买房,这个经济结构还是很健康的。但是过去20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大家都看到了,每个员工每个月缴存的可怜的公积金钱和每天都在攀升的房价绝对不成正比。
你想,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个月挣个3千 5千 1万 2万的,就算你是挣两三万的高薪,你一个月能交多少公积金?你5年10年能存多少公积金?在很多城市房价动辄5万一平10万一平,用公积金来买房几乎不可能。
所以很多专家学者经过调研人家说,咱们这个公积金制度慢慢变成了一个劫贫济富的制度。什么呢?人群中收入比较高的一小搓人,人家有资格拿着公积金去买房,因为他本身买得起房,而大多数公积金缴的很少的底层劳动收入者,一辈子都不可能用公积金买房。
所以这个制度就出现了问题、出现了偏差,甚至很多人讲,公积金按道理是员工个人的财产,但是被强制的在公积金中心留存了。是!每年人家给你利息,大概每年能给个1.5%左右,但是这点利息严重低于各种银行定期存款、银行理财。无形中让本身就收入微薄的劳动者又损失掉了一块利息收入。
所以大家建议是不是要从根上改变公积金制度了?因为毕竟真正能够通过公积金买房的人太少了。当然反过来我们也得提醒各位专家学者一下,对于很多员工来讲,有些人人家到一些大企业去工作,虽然可能月薪显得不是那么高,但是人家福利好,人家公积金真的给你上了,不像很多中小企业,公积金根本就不给你上。
所以虽然公积金买不了房,但是人家心里踏实,人家知道每个月都有几千块钱被汇缴到公积金账户中去,那个钱就相当于给存起来了。未来如果有一天我真的买房,或者说我要装修,或者说我要租房,我是可以把公积金提出来的。顶不济了等我退休那天那也是一大笔财富,这是一笔很大的福利。
在这个状态下,如果我们要调整公积金制度这个没问题,但是不是得跟企业商量好了,公积金如果有一天取消了、不交了,你每个月企业省下了很大一笔钱,那么这笔钱是不是应该有相当一部分要发给员工呢?毕竟员工的福利那是减少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