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之前,他是唯一一个让凯尔特人全队感到无法防守的球员

在80年代的早期,凯尔特人虽在81年夺冠,却远没有建立起在东部的统治地位,费城76人,密尔沃基雄鹿,凯尔特人三足鼎立,谁也难言谁是最出色的球队。
费城在1982年东部决赛,面对卫冕冠军凯尔特人队,球队有鲍比-琼斯,奇克斯,J博士一干伟大的球星,这轮对决,双方一共有未来数位日后入选名人堂的球星,但是这个系列赛最闪耀的球员,却是名气最小的安德鲁-托尼。
图片
费城早早以3-1领先,顽强的凯尔特人却连追两场,第五场比赛托尼20中6,第六场他更是11中1,4次失误。而此前的季后赛,他场均23.6分,命中率52%。
在被问到是否害怕客场作战的压力和漫天的嘘声时,托尼说:“哦,不。我无法入睡,因为要去波士顿花园实在是太让我兴奋了。他们每个人都在讨论我们如何出局,凯尔特人将完成一场多么了不起的逆转,我却在想,是时候了,我要show出来。”
托尼在这场比赛一扫前两场的低迷,23投14中狂砍34分6次助攻,和他对位的防守专家M·L·卡尔(绰号午餐盒),全场只有8投3中。费城客场119-94大胜凯尔特人队。
拿下29分的欧文和托尼一起,让当时穿着白色床单冒充幽灵的凯尔特人球迷俯首称臣,在大局已定后,他们为两人的表现情不自禁的欢呼,高呼 “ Beat LA!”
图片
7场比赛,托尼场均26.4分,三场拿到30+, 赛后,J博士说:“ 凯尔特人根本没有合法的方法来阻止安德鲁·托尼。”
图片
托尼此轮系列赛后获得一个江湖上响当当的绰号:波士顿终结者。奥尔巴赫知道他有多厉害,为了对付他,1980年他引进了杰拉尔德·亨德森,81年引进了丹尼·安吉,82年引进了奎因·巴克纳。
以下是几位早年凯尔特人和托尼对抗的亲历者的描述:
图片
“我不该这么说,但我的目标是用一记安打让托尼出局,”卡尔说。“这就是我一直想做的,可他在进攻中没出现过一次失误。”
巴克纳说:“像其他人一样,我被托尼在场上狠狠地揍了一顿。”
日后敢和乔丹对骂,和威利斯在场上干架的丹尼·安吉关于托尼曾说过:““当我刚进入联盟时,比尔·费奇(凯尔特人主教练)告诉我要和安德鲁(托尼)进行强身体接触,他让我推他,撞他,到处跟着他。我花了几年的时间才意识到这正是我不应该做的事情。如果你不给托尼任何挑战,他会觉得无聊,然后把球传给别人。但如果你挑战他,他会把你拆散的。当你防守伟大的球员时,总会有一些压力。我把他列为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因为你知道他有多么出色。我不会说他的职业生涯像刺客托马斯,魔术师约翰逊或迈克尔·乔丹那样出色,但你肯定对他有同样的准备,因为他有能力在任何时候与你进行一场特殊的比赛。他是我见过最强硬的球员,不开玩笑的说我在深夜里会突然醒来,尖叫出托尼的名字。在我看来只有一种防守他的方法,让他别接球,确保没有裁判在看他的时候用前肘顶他的脸。”
丹尼斯·约翰逊,超音速夺冠时的FMVP,被魔术师认为是防守自己最出色的球员,关于托尼他说:“他是我见过的最傲慢的得分后卫。他轻蔑地看着他的防守者,眼神充满不屑,那感觉就像,‘你怎么敢来这里,以为你能防住我?’ 这就是他打球的动力:‘你无法防守我。我知道你根本防不住我。’”
托尼日后评价道凯尔特人几个后卫对他的防守:“DJ(丹尼斯·约翰逊)是一个很好的防守者,但是我觉得他对我来说太慢了。那个在凯尔特人中防我最好的家伙是亨德森。他很会通过我的情绪变化找到防我的方式。但这并不是说他阻止了我。我认为没有人能真正阻止我。”
图片
托尼是个技术高超,投篮出色,无视防守者的超级得分机器。1982年3月7日,费城在光谱球馆迎战湖人,前76人厄尔·库顿告诉NBC的记者马克·祖莫夫:“我一直记得他们说迈克尔·库珀是一个防守专家,安德鲁就问我,防守专家?那是什么?他们说他们找到了一个终结者?然后他就在全国直播的当晚对阵湖人砍下46分(托尼生涯最高分)。赛后他说,“谁是那个被称作防守专家的家伙?是谁啊?”
托尼一进入联盟就无所畏惧,拥有着几乎是目空一切的自信。他不担心他的对手,即使他们是全明星或者名人堂成员。他更不怕自己的主教练和队友怎么看待自己。
J博士回忆起了1980年,还是菜鸟的托尼第一次和全队集训的场景。
“在Widener大学训练的时候,托尼一个人运球过了半场,在离半场线大概4英尺的地方,停了下来就出手投篮了。在场的所有人都是一副Woah的表情。比利·坎宁安在大喊着托尼的名字,从此以后的六年我们就一直听到教练那么抓狂的喊他。”
坎宁安回忆道:“我记得有一次在常规赛对阵湖人,在光谱球馆,比赛打到了加时赛,我记得我安排了个战术让莫里斯·奇克斯先运球再传给托尼,没想到托尼直接从奇克斯手里抢下了球,对我说了句:这球我来!随后他挥手示意其他人都闪开,面对湖人当时两个还是三个球员的夹击,他起跳来了个打板跳投。我抓狂了:托尼,你要干什么?!”
图片
当时的76人队,J博士和奇克斯都是安静低调的,托尼则年少轻狂的多,他也绝对有这样的实力去目空一切。
1982-1983赛季,76人的首发有四个名人堂球星:鲍比·琼斯,奇克斯,摩西·马龙,J博士。可是你无论问他们哪一位,他们都会告诉你,托尼也是一名名人堂级别的球员。
图片
查尔斯·巴克利不止一次的在各种场合吹嘘过托尼是他合作过最好的球员,伯德的评价也是:他是我对阵过最优秀的球员之一。
马龙在82,83年连续拿到常规赛MVP,他说:“在83年总决赛对阵湖人的时候,我负责内线,托尼负责外线。你根本不知道多少战术是围绕托尼展开的,你永远无法根据他的数据去判断他在球队中的戏份。” 费城尽管在82年总决赛输给了湖人,一年后他们卷土重来,4-0横扫了湖人拿下总冠军。托尼在两次总决赛分别拿下场均19.7分和22分。
图片
“他有无限的能力,”76人主教练坎宁安说:“在当时的76人队,托尼的牺牲是最大的,他的实力被压抑了。胜利对他来说是才最重要的,他会做任何必要的事情帮助球队。”
图片
职业生涯前六年,托尼在众星云集的费城场均得分超过20分,入选了两次全明星阵容,他就像费城的吉诺比利,扮演着球队杀手,奇迹创造者的角色。可他却在1984年遭遇到了严重的伤病。
“我的脚疼死了,”84年一场常规赛比赛结束后托尼说。然而76人的医疗团队并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直到第二年11月,托尼在经历了6场痛苦的比赛后,才被诊断出双应力性骨折。
在1986-87赛季,托尼打了52场比赛,场均20分钟只拿到10分,这已经不是曾经的托尼了。
“联盟里没有一个后卫能阻止我,”托尼哀叹道。“可现在他们都能了。”
托尼和球队的关系在不断恶化。76人队认为托尼可以上场。托尼坚持说他的伤势使他无法这样做。最终,他被激活并被告知,如果他拒绝上场将被罚款。
1987年1月,76人队将托尼列入伤病名单,称他对球队产生了负面影响。他被命令不要出现在更衣室,也不能参加练习。比赛期间,他被禁止坐在板凳席上。当时球队的总经理约翰·纳什说:“托尼的举止容易让人分心。”
“托尼受伤了,球队却不相信他,”巴克利说:“它(伤势)并没有在x光片子上显示出来,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他就是受伤了。我看到他每走一步都是那么痛苦。我日后也有过一条腿应力性骨折,我无法想象有两条腿都应力性骨折是什么感觉,当时的托尼就是两条腿都骨折了。这对安德鲁来说太过分了。”
托尼说76人甚至要求他接受药物测试(怀疑他嗑药),他毫无疑问通过了。一名前76人队官员证实了这一点。当时的球队老板卡茨最后告诉托尼,如果托尼早点退休就会得到报酬。
遭受痛苦的伤病已经是托尼球员生涯的很大不幸了,可球队从老板到经理都不支持他反而怀疑他诈伤,别说托尼了,很多球员,比尔·沃顿,巴克利都曾在当时为托尼仗义执言。
在82年东决被托尼打爆的卡尔说:“这种事情根本不应该发生。安德鲁应该有12年的职业生涯,他应该成为名人堂的一员。”
托尼退役已经32年了,他没能进入名人堂,也没能退役球衣,他因为职业生涯末期伤心的经历甚至很少回到费城主场了。他是80年代初威少和艾弗森的综合体,有着大场面绝不手软的杀手气质,可他却仿佛像被历史遗忘了一般,进入了故纸堆。
图片
可凯尔特人的球迷是不会忘记他的,想到托尼,先是一阵恐惧,接着是一阵悲伤。“我们并不对他感到恐惧,只是看起来确实是那样,因为他得了太多分,”伯德说:“为了阻止他,我们几乎尽了一切努力,但我们通常就是没有做到。”
这就是托尼,一个乔丹之前,唯一能让凯尔特人全队觉得无法防守的“波士顿终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