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从黑人之死到特朗普威胁动用军队,短短数天美国怎么了

独家供稿腾讯平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火光冲天的街道、支离破碎的门窗、荷枪实弹的防暴警察、声嘶力竭的愤怒示威者,白宫熄灭其标志性灯光陷入黑暗,总统无奈被工作人员带入地下掩体......
图片
(停在路边的汽车被纵火,一些商铺遭破坏抢劫。图源:路透社)
这不是好莱坞电影中的画面,而是美国正在真实发生的一切。这一切都源于一个美国黑人男子的死亡:5月25日,46岁的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膝盖锁脖"致死。
事发至今(截至6月2日)不过8天,美国社会却地覆天翻。"黑人之死"似乎是压垮美国少数族裔的最后一根稻草,而这一次他们拒绝沉默。从首都华盛顿到最大城市纽约,从西部洛杉矶到东部波士顿,从北部底特律到南部休斯敦,由"黑人之死"引发的抗议怒火延烧到全美至少140个城市。抗议浪潮一波高过一波,场面混乱如同"战场"。
从"黑人之死"到特朗普威胁出动军队平息示威,短短几天,美国都经历了什么?
令人绝望的8分46秒
图片
(明尼阿波利斯市爆发示威活动。图源:路透社)
这起悲剧,最初源于一起假钞报警案。
当天下午,弗洛伊德在当地一家食品店买东西时使用了一张20美元的假币。店主在发现钞票有问题后,拨打了美国的911报警电话,之后弗洛伊德便和警察陷入纠缠,最终酿成悲剧。
当晚8时8分,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的两名警官来到现场。和报案人简单了解情况后,两名警官给弗洛伊德戴上了手铐。8时14分,两名警察准备将弗洛伊德带上警车。意外正是从这时开始。
根据起诉书描述,弗洛伊德当时向警察表明自己有"幽闭恐惧症",拒绝进入警车。警员多次尝试让其坐上警车,最终未果。在这期间,包括对弗洛伊德进行"膝盖锁脖"的德雷克·肖万在内的两名警察也来到了现场。
而后,悲剧的一幕出现了。
8时19分,数名警察将戴着手铐的弗洛伊德按倒在地。肖万用膝盖顶住了弗洛伊德的头部和脖子,另外两名警察则一人按住弗洛伊德的后背,一人按住他的双腿。
图片
(现场视频截图)
被遏制住的弗洛伊德神色痛苦,用嘶哑的声音一遍一遍重复着"我无法呼吸",期间还断断续续地说着,"妈妈,妈妈""我的肚子、我的脖子,全都很痛……"等话语。
然而,这绝望的求助并未让这些警官心生怜悯,他们甚至没有调整姿势,并在弗洛伊德继续前后挪动时表示"你这不还能说话?"肖万神情冷漠地看着被压在腿下的弗洛伊德,甚至还将双手插在裤兜中。
8时24分24秒,此前还在不断挪动和呼吸的弗洛伊德没有了动静。8时25分31秒,警用执法仪的视频显示弗洛伊德看起来已经没了呼吸,嘴中也没有任何声响了。这时压制弗洛伊德双腿的警察再次提出要不要给弗洛伊德翻个身,但三名警察保持了最初的压制动作。
目击者麦克米伦表示,非裔男子本可生还,只要警察把膝盖从他脖子上移开。
事实上,视频拍摄期间,有其他目击者试图阻止,不断有人提醒警员"老兄,他已经不动了""他也是个人啊""他鼻子流血了"。还有目击者说,"你打算就这样一直蹲在那,用你的膝盖压着他的脖子吗?"但涉事警员不为所动。
事发次日,该地医疗检测机构对弗洛伊德进行了尸检。初步调查显示:没有发现可以支撑弗洛伊德"遭到创伤性窒息或被勒死"这一诊断的实体证据;弗洛伊德存在一些基础病的情况,包括冠状动脉疾病和高血压心脏病;弗洛伊德被警方压制、他的基础病情,以及他体内中可能存在的一些毒品,共同导致了他的死亡。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当地时间6月1日,弗洛伊德的家属律师表示,独立尸检发现乔治·弗洛伊德的死亡方式是"由于颈部和背部受压,导致脑部血液不流通导致窒息导致的窒息性死亡"。
火与怒席卷全美
图片
(30日,迈阿密举行示威活动。)
记录这一事件的视频被曝光后,"弗洛伊德之死"迅速引爆美国社会。
事发地明尼阿波利斯市26日最先爆发抗议示威。愤怒的人群聚集在涉事警察所属的警局外,高举标语,破坏警车。为驱散人群,警局当天已开始使用催泪弹等。
26日下午,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长梅德里亚·阿拉东多在记者会上说,4名涉案警察已被解雇,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已介入调查。然而,这似乎并未平息民众的怒火。
图片
(当地时间28日深夜,明尼阿波利斯的抗议者"接管"当地警察局第3分局大楼。)
骚乱迅速向美国各地蔓延,洛杉矶、纽约、底特律、芝加哥、华盛顿特区......."黑人之死"已经过去8天,由"黑人之死"引发的怒火延烧到全美至少140个城市。截至当地时间6月1日,全美已经有至少40个城市及华盛顿特区宣布实施宵禁。
抗议活动也在向其他国家延烧。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英国伦敦的抗议者5月30日游行经过该市南部的佩克汉姆街区--这里曾是非裔及其他外来移民的聚居地;同一天,数千名柏林民众在美国驻德大使馆前集结......
明尼阿波利斯的事态不断升级,美国政府高层作何反应?
国务卿蓬佩奥事发后3天内发布的十几条推文中,没有一条与弗洛伊德之死有关。
自抗议活动中出现暴力、抢劫等行为,总统特朗普一改之前的同情口吻,以冷言厉语向示威者发出威胁。
5月28日,特朗普就发推引用著名的种族主义言论称:"抢劫开始,就是开枪之时。"
5月29日,他连发数篇推文,一边宣称"我在白宫感到无比的安全",一边威胁示威者,"迎接他们的将是最凶恶的狗和最凶狠的武器"。
5月31日,特朗普发推威胁称,"自由派州长和市长必须更强硬,否则联邦政府就会介入,采取必要行动,包括动用我们军队的无限权力和逮捕许多人"。
对特朗普的话,其手下官员心领神会。美国司法部长巴尔5月31日称,极左翼团体在示威游行中"追求自己的暴力议程",构成"国内恐怖主义"。《纽约时报》称,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向明尼苏达州州长沃尔兹提出,军方愿意派出宪兵协助维持当地秩序。但沃尔兹并未答应。共和党参议员科顿6月1日称,特朗普应援引《叛乱法》在各地部署现役部队。在历史上,美国政府1971年就曾把正规军队第82空降师调进首都华盛顿镇压反战群众。
"军警在多处抗议中被批过度使用武力"。美联社称,多个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警察对抗议者、旁观者甚至记者进行超过常规的暴力执法。在盐湖城,身着防暴装备的警察将旁观的一名手拄拐杖的老年男子按倒在地。在纽约布鲁克林,两辆警车冲进一群抗议者中,致使多人受伤。5月30日,大批国民警卫队进入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处居民区,有居民站在家门口对其进行摄像,军警下令"朝他们开火", 橡胶子弹射中了拍摄者左腿。美联社引述底特律"反警察暴行联盟"负责人的话称,尽管警察的暴力执法令人震惊,但对众多非洲裔美国人来说,这并不令人惊讶,因为"这就是美国社会一直以来的样子"。
5月31日晚至6月1日凌晨,示威者不顾宵禁,聚集在白宫周围抗议,并与军警发生冲突。白宫附近多处起火,白宫被迫关闭所有外部灯光,陷入一片黑暗。美国总统特朗普据称也继5月29日之后,31日再次进入白宫地下掩体进行躲避。
图片
(防暴警察守在白宫之外,防止示威者靠近。媒体称,特朗普周五晚在为紧急情况而设的地下掩体避难约一小时。图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6月1日,一直在推特上指挥"平乱"的特朗普终于公开就抗议活动发表讲话。18时许,特朗普走上了白宫玫瑰园的演讲台。然而,他并未改变自己的强硬姿态。
特朗普称,他将立即采取总统行动"制止暴力,恢复美国的安全与保障",并动员联邦资源制止暴乱和抢劫行为。"我们不能允许和平抗议者的正义呼喊被愤怒的暴徒淹没。"
图片
(特朗普6月1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图源:法新社)
特朗普在讲话中还称他将援引1807年的《叛乱法案》,动员全国各地的军队,"迅速解决问题"。
"我将部署美国军队,并迅速为他们解决问题。"特朗普表示,昨晚发生在这个城市的事情是一种耻辱。特朗普接着说,那些威胁无辜生命和财产的人将被逮捕、拘留并在法律的最大范围内受到起诉。"我希望这次恐怖活动的组织者注意到,你们将面临严厉的刑事处罚和长期监禁。"
据了解,在美国国内,现役部队通常被禁止执法,但《叛乱法案》为例外,可允许军队接管警察权力。
这一讲话全程持续不到7分钟。期间还伴随着白宫外示威者的抗议声。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特朗普讲话刚开始时,现场视频中疑似可以听到远处传来的爆炸声。在白宫现场的美国记者吉姆 阿科斯塔说,"特朗普正在讲话,我们可以听到街头传来爆炸声"。
无法承受的种族之殇
图片
(布鲁克林30日的示威活动中,一辆警察巡逻车被点燃。图源:《纽约时报》)
"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1963年8月,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林肯纪念堂前发表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成为美国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权利的经典呐喊。
然而,在他死后52年,这样的"美国梦"在很多黑人身上仍旧遥不可及。
弗洛伊德死前那句"我无法呼吸"很像是美国非裔群体对生存现状的控诉。
"黑人之死"让不少人联想到"埃里克·加纳死亡案",称其简直是后者的重演。美国非裔男子埃里克·加纳2014年因售卖私烟在纽约被拘留后被警官锁喉致死,过程被手机记录下来,其间加纳一再发出"我无法呼吸"的呻吟,也成为后来抗议全国警察不当行为的示威口号。
时隔6年,相似的悲剧又一次重演。《华盛顿邮报》在评论文章中叩问:"又是一天,又是一个手无寸铁的黑人死于无端、无理、无法接受的警察暴力,什么时候才会结束?"
美国建国已经244年,《解放黑人奴隶宣言》也已经颁布158年,然而,围绕美国黑人遭受歧视的话题却永远不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可谓"一点就着,一碰就痛"。
在美国,种族关系和警察过度使用武力问题已是社会顽疾。据《华盛顿邮报》统计,2019年,遭警察枪击身亡的美国白人和非裔数量分别为370和235,两者的总人口比例却为5.7:1。这意味着,非裔在美国遭警察枪杀的可能性是白人的3.6倍。
骚乱事件暴发正值美国深陷新冠病毒危机,目前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0万,确诊病例超过180万,两项数据均为世界第一。同时,美国经济遭受重创,失业人数几千万。2020年还是美国的大选年。
美国密歇根大学历史学家汤普森说,美国当前有太多事情能激起人们的怒火,除了警察滥用武力,还有大规模失业以及疫情反映出的不同族裔、阶层之间致命的健康和经济不平等现象。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截至5月20日,非裔占美国新冠肺炎死者的比例约23%,其人口仅占美国总数的13%。汤普森认为,以往美国社会不公正现象达到顶点时,国家会试图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以达到新的平衡。但从现在的美国领导层那里看不到这样的迹象,他们似乎觉得彻底陷入混乱也是可以的。
美国《沙龙》杂志网站称,美国正在燃烧。我们所有人都感到困惑和痛苦。美国已经到了危机时刻。
"美国已经滑向一个漫长的、炎热的死亡之夏。"《底特律自由报》称,历史已经表明,一个人的死亡可以触发一场革命。在新冠病毒已经夺走超过10万美国人的生命时,人们却冒着感染病毒的风险进行抗议。一个人的生命为什么比所有这些都重要?类似的事件1967年就发生过,然而到了2020年,美国人仍然面对着同样的事情。几十年过去了,发生了什么改变吗?
“美国黑人遭暴力执法死亡引发骚乱”事件时间轴
2020-05-25
美国明尼苏达州黑人男子弗洛伊德在警察暴力执法后死亡,现场视频在在网络广泛流传。
2020-05-26
4名涉案警员被解职。当地民众涌上街头抗议警察暴力执法。
2020-05-27
抗议蔓延至美国其他地区,包括孟菲斯和洛杉矶在内的多个城市都爆发抗议活动。
2020-05-28
抗议游行持续升级,明尼苏达州进入紧急状态并启用该州国民警卫队协助维护治安。
2020-05-29
特朗普就抗议活动发声,指责当地官员应对不利,并威胁称将向抢劫者开枪。
2020-05-30
弗洛伊德初步尸检报告出炉。报告称其死于“心脏病和体内潜在的毒物”,而不是警察的绞杀窒息。
2020-05-31
全美骚乱持续升级,已有超过30个城市爆发抗议,至少25个城市宣布宵禁。
2020-06-01
“黑人之死”涉案前警官德雷克·肖万的首次出庭时间从6月1日被推迟到6月8日。
2020-06-02
独立尸检发现,弗洛伊德的死亡原因是颈部受压导致窒息死亡,该结果与此前警方公布的尸检报告不一致。
2020-06-02
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强烈建议各州动员国民警卫队制乱,否则将援引《叛乱法》动用军队介入。
2020-06-04
官方发布弗洛伊德的最终尸检报告,称其死亡是由于心肺骤停所致,生前已感染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