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招:海南自贸港来了!优惠空前,房子股票还能买吗?

南海之滨,浪激潮涌。海南这下彻底火了!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鲜出炉!

海南自由港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总体方案”的第一句话就是:“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

从方案来看,全文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自由”,该词在文件中出现了155次。

此外,文件提及“开放”的次数多达44次,海南自贸港可能要体现一个“零关税、大开放”的格局。

如何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

自由贸易港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允许境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区。对进出港区的全部或大部分货物免征关税,并且准许在自由港内,开展货物自由储存、展览、拆散、改装、重新包装、整理、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活动。

中国香港、新加坡和迪拜是国际最知名的自由贸易港。

世界集装箱港口中转量第一、第二位,分别是新加坡港和中国香港。

自由贸易港政策对发展外贸极为有利,吸引大量集装箱前去中转,奠定其世界集装箱中心枢纽的地位。

例如,中国香港长期奉行自由贸易政策,不设置任何贸易壁垒,进出口程序简便。一般而言,除了四个税号(酒类、烟草与香烟、碳氢油类、甲醇)以外的所有货物的进出都可以享受零关税。税务优胜之处在于简单低额,只设三种直接税,包括利得税、薪俸税、物业税,并设有免税额制度。对货物进出口只实施最低限度的发证管制,通过多项措施减轻贸易管制带给业界的负担,并加快清关。

海南自贸港,把它理解成大号的香港或者新加坡就好了。

海南面积3.54万平方公里,和台湾岛大小相当,是此前上海临港新片区的近300倍。全省自贸区+全省自由贸易港,再加上全省经济特区,海南已是三个“全省”加身,这在中国找不出第二个。

为什么选中海南?

第一,海南岛面积超过3.5万平方公里,跟台湾接近。由于是一个岛,就具有封闭运作的条件,便于设立一个“单独的关税区”。

第二,海南人口不多、经济占全国比重非常小,在这里搞试验如果失败,或者产生某种波动,对内地影响小。如果成功了,可以给全国积累经验,并可以对标台湾,展示制度优势。

切实利好有哪些?

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企业(负面清单行业除外),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消费方面: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对游客,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以上两条,对中国国旅之类的企业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受益,疫情对机场免税店的冲击,算上三亚免税代购的回流,感觉全年说不定业绩能打平呢。

香港因为其自由港、实施零关税政策,成为了全球购物天堂。而海南新政策的出炉,意味着,海南很有可能替代香港,成为中国内地居民新的“海淘”购物中心。

次外还有这些实惠利民的政策:

进一步放宽户口迁移政策;

外国人自行申报或通过单位邀请免签入境;

境外理工农医类大学可在海南独立办学;

推动旅游与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

房子还能买嘛?

房地产方面,国家从来都没有为一个省或者市的发展,单独立法。深圳、上海、雄安,都没有这种待遇,但海南有了。海南还成为内地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单独关税区”,并基本采用零关税的政策。

再加上个人、企业所得税的巨大优势,未来一定会有增量的资金、企业、人口进入海南。所以,海南的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从2018年起,海南就开始实施“全域限购”,到今年3月正式推行“现房销售”政策,海南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当下海南楼市似乎已是波澜不惊。

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可能与股票不同,股票炒作,预期所占的分量更重一些,房地产则与基本面紧密相联。若海南自贸区最终成效显著,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当地M2持续放大,海南房产还是具备投资价值的,长线看好海南楼市。当然,前提是要能买得到。

相关概念股解读:

从绝对涨幅来说,除个别股票之外,海南的股票近半年的涨幅整体来看并不大。但海南题材已经在市场上酝酿了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的资金也有不少。

中国国旅:拥有海南离岛免税业务经营资质,全资子公司中免海南公司拟收购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51%股权;

海南瑞泽:是海南最大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并涉足赛马产业,深入布局“大基建+大生态+大旅游”,公司的业务(除园林外)均在海南省国际自贸岛;

海峡股份:主要经营以海南省为中心的南海客滚运输业务,国内最早引进国外客滚船舶的航运企业之一。作为海南骨干航运企业,其运输能力多年稳居南海运输市场第一;

海航基础:目前在海南有众多产业及业务布局,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地产、机场、物业、免税、酒店、工程建设等,下属成员企业过百家;

海南高速:主营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养护管理,业务还包括海口市以及琼海市品牌连锁酒店经营,公司与江苏南大特色小镇开发公司在海口合作特色小镇,旅游景区赛事等项目;

大东海A 位于三亚市客流量最大、三亚唯一免费开放的AAAA级景区的大东海海湾,是三亚最早的酒店之一;

罗牛山:旗下国际马术俱乐部“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已获备案证明,子公司拥有2000亩的海口市东琼山桂林洋农场一处旧马场极有可能成为未来海南马场项目的候选地之一;

海汽集团:海南省主要客运企业,拥有多方位客运能力;

*ST海创:主营旅游饮食服务业务及景区开发、建设、运输、投资等业务;

灵康药业:地处海南自贸港,2018年战略投资博鳌超级医院;

钧达股份:海南板块小市值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塑料内外饰件,涵盖汽车仪表板等;

海德股份:海南本地股,A股唯一全资AMC标的,有望受益当地特殊税收制度。

全球最发达城市,永远离不开港湾,国家全力支持海南建成自由贸易港,海南未来经济,前途不可限量!

资料来自刘晓博说财经、央视财经、券商中国、中国基金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