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中国孩子每天喝上一盒好奶,他们花20年做这一件事

我们是“益美传媒”,欢迎点击关注!
每天为你讲述公益与美好生活故事
善良和美好,自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从2012年秋天开始,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的学生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小期待”——当值日生,为同学们发牛奶。
在孩子们心中,轮值发牛奶是一件既光荣又充满责任感的事情,“是一份奖励,也是一份鼓励”。
图片
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教室每天早上都重复着这样的场景——孩子们整齐地坐在教室里等待值日生发牛奶,发放结束后,大家一起在教室畅饮牛奶。
8年来,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孩子们每天饮用的学生奶均来自蒙牛营养普惠计划的捐赠,它是在家里喝不着、超市买不到,只有在学校才能喝到的“学生奶”。
图片
图: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的孩子们在喝蒙牛学生奶
提起8年前与蒙牛营养普惠计划的结缘,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的校长蒋宗会笑着说,自己一开始并不信任主动前来“赠饮”的蒙牛学生奶。
因为学校很多学生体温常年偏低、身体素质较差,部分孩子为智力和身体双重残疾,从事特殊教育工作30余年的蒋校长,在给孩子们选择食物上,极其慎重。
图片
蒋宗会说,她遇到过很多捐赠企业,大部分都不能长久坚持,不过是追求一时的宣传效应。她担心蒙牛营养普惠计划也是“一阵风”,坚持不了几天。
直到蒙牛学生奶团队多次登门拜访,表达出长期支持特殊教育的决心与诚意,反复讲解学生奶科学严格的生产、配送流程,蒋校长才打消了顾虑,决定接受蒙牛学生奶的捐赠。
图片
图:蒋宗会校长给孩子们上课
双方“约法三章”,为了把营养安全送给孩子,他们一起做了很多准备:培训老师、设置储存牛奶的奶屋、开设营养健康课,选定校医作为奶屋负责人……
等到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一盒盒蒙牛学生奶才被送到学校,分发到孩子手中。
图片
图: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的老师正在分发蒙牛学生奶
2012年,培智学校第一批喝到蒙牛学生奶的学生才刚刚入学。2020年,当时7、8岁的孩子们已经成长为花季少女、翩翩少年。
蒙牛学生奶团队整整坚持8年为孩子们赠饮,他们健康成长的每一天都有蒙牛学生奶的陪伴。
图片
蒋校长直言,对于残疾学生家庭来说,他们的家庭往往伴随着因病致贫,孩子们在最需要营养的青少年时期,能够保证每天一盒奶是非常不容易的。
每日饮奶看似平常,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却发挥着重要作用。
01
一盒牛奶的特别“旅程”
图片
图:学生奶诞生于20年前的“学生饮用奶计划”,旨在通过课间提供一份优质牛奶,提升我国中小学生营养,并通过长期坚持,培养国民合理膳食习惯。
学生奶的包装盒上都标注着一个红色的“学”字标志,突出了它的特别之处:饮用者为广大中小学生,不在市场流通、专供学校。
学生奶饮用群体的特殊性,决定了并非所有的乳制品生产企业都能取得学生饮用奶生产资格。
我国对学生饮用奶的奶源、加工、储存、配送、饮用每一环节都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建立严格的质量安全保障机制,被称为“八个专”:专供牧场、专罐贮奶、专线加工、专区存贮、专车配送、专职人员、专门制度、专用标志。
图片
蒙牛学生奶东北区域负责人陈云介绍说,为了确保学生奶的安全、优质,蒙牛2002年获得国家学生奶生产资格后,一直坚持生产优于国家规定标准的学生奶。
目前,蒙牛在全国共有7个工厂通过了严格筛选,获得了国家学生饮用奶的生产认证。
一盒牛奶要经历多少道工序,才有机会来到孩子们的手中呢?
图片
图:蒙牛从奶源选择到废弃牛奶盒的回收,规范程序、环环相扣,以确保学生奶的安全、高品质。
每一盒普通的蒙牛学生奶都“出生”在蒙牛学生奶的专属优质牧场,现代化的管理体系、瞬时灭菌工艺,各项举措只为保证100%牧场奶的高品质。
专仓收奶、专罐储存、专用设备、专人操作,9道工序,36个监控点,105项指标实现全方面监控,7天保温测试。
图片
牛奶在穿越过重重关卡,经历残酷的筛选、淘汰后,才实现了从原奶到成品的蜕变,并在离开工厂后,经过严格的运输、储存等规范流程安全地送到学校。
蒙牛学生奶东北区域负责人陈云说,蒙牛集团是首个打造“学生奶”标准化流程的企业,只为确保每盒蒙牛学生奶安全、营养、高品质。
图片
图: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工作人员在设置奶屋。这是一间物料配备齐全、分区布置合理的,标准化、独立储存牛奶的专屋。
提到蒙牛学生奶的标准化流程,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的校长蒋宗会颇有感触,她笑着说:“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回收,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到,蒙牛都是不答应的。”
从征订牛奶开始,蒙牛就与学校之间建立密切联系,分期分批统一配送、专人负责分发。
不仅如此,蒙牛学生奶团队还将“仓库”搬入校园,为供奶的每一所学校都建立了专用“奶屋”。
图片
图:内蒙古通辽市开发区某小学的蒙牛学生奶标准化奶屋
蒙牛学生奶通辽项目部客户负责人黄金龙说,他所在的通辽市,冬季漫长,大部分时间气温偏低。牛奶的储存温度较低,不适合孩子们直接饮用。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团队定点采购学生奶加热设备,以确保通辽地区300多所学校近10万名学生,一年四季都能喝上温度适宜的牛奶。
像这样的牛奶加热设备,是蒙牛学生奶团队切实考虑各地区情况,定点专门采购的专业设备,惠及了绝大部分拥有漫长冬天的地区。
图片
一盒温热的蒙牛学生奶,在经历漫长“旅程”后,终于被送到了学生手中。
孩子们都以期待的目光注视着班主任,等待进行每天喝牛奶之前的“仪式”——试饮。
试饮,是蒙牛学生奶被学生饮用之前的最后一个环节。由每一位班级负责老师,使用吸管小口品尝,辨别口味,以确保牛奶入口之前的绝对安全。
蒙牛学生奶,从草原到教室,历经重重“关卡”,科学、严谨、安全地送到孩子手中。
图片
一盒牛奶经历如此漫长的“旅程”,也正是为了此刻孩子们脸上流露出的满足开心的笑脸,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02
一个坚持了近20年的行动
在获得国家学生奶生产资格的同时,蒙牛集团开始了一项坚持近20年的公益行动——牛奶助学行动。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里,200多名学生的每日饮奶,就来自该行动的捐赠。
2017年2月,农业农村部与中国奶业协会发起“中国小康牛奶行动”,蒙牛集团率先响应,将“牛奶助学行动”升级为“营养普惠计划”。
图片
2020年,蒙牛营养普惠计划再次升级,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深入了解青少年营养健康需求,将来自同样经过品牌焕新升级的蒙牛未来星学生奶的营养精准、安全送到孩子身边。
对于蒙牛通辽项目部客户负责人黄金龙来说,蒙牛营养普惠计划是这样一项把营养送到孩子身边的行动——精准、快速定位那些急需加强营养的孩子,安全地将学生奶送到他们身边,让通辽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实现“每天一杯奶”的小目标。
2017至2019年,“蒙牛营养普惠计划”累计覆盖全国526所学校,捐赠1608万盒学生奶,直接受益学生超过11万人。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蒙牛营养普惠计划累计执行疫情防护主题捐赠278场,覆盖市场82个。捐赠学生奶近1000万包,捐赠消毒液、医用口罩等物资共计价值超过580万元。
而不仅有物质上身体力行的捐助 ,在疫情期间学生们停课在家的日子里,蒙牛未来星学生奶更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你好春天”首届未来星杯全国少年儿童公益征文绘画活动,全国近三十万名小朋友踊跃参与,一幅幅充满爱与想象力的画作,和一篇篇感情真挚的文章,与孩子们天真的笑容一起,共同传递出健康生活,健康成长的坚定信念,为抗“疫”战争提供了一份别样的温暖力量。
图片
蒙牛学生奶项目部客户朱振辉介绍,在湖北孝感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蒙牛启动了“无接触配送”,保证学生在特殊时期的营养供应。
2020年,蒙牛营养普惠计划将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480万盒学生奶,覆盖全国24个省市区500余所学校,受益学生人数将超70万人。
图片
03
“多维立体”的公益模式
2002年,蒙牛发起牛奶助学行动,到2017年升级为营养普惠计划,再到2020年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在近20年的时间,蒙牛探索建立了“以学生奶捐赠为基础+食育教育+环保教育+公益活动”等多方面开展的公益模式,依托于遍布全国的经销商网络深入了解受助学生需求、开展公益资助,辐射全国近30个省市区,受益学生逾百万。
图片
洞察需求与社会倡导
为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营养普惠计划实施精准资助找准方向,蒙牛集团联合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共同印发了《中国乡村儿童营养普惠蓝皮书》,深入了解中国青少年特别是农村地区青少年营养健康现状与需求,对中国乡村孩子的营养问题进行摸底分析,提供政策建议,开展社会倡导。
“食育”教育进课堂
蒙牛营养普惠计划在为学生送去营养的同时,面向学生、老师、家长,开展形式多样的营养知识及健康饮食行为宣教活动,提高他们对营养知识、健康饮食的认知水平,促进学校、家庭改善食品安全卫生条件,培养青少年科学的饮食习惯、卫生习惯,帮助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图片
蒙牛学生奶东北区域负责人陈云说,蒙牛学生奶推广的目标,不仅是改善国民膳食习惯,还在帮助受助人提高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在蒙牛学生奶项目部客户朱振辉看来,“针对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的公益尝试,蒙牛做在了前面。营养普惠计划——‘食育’教育进课堂就是最好的证明。”
图片
食育教育进课堂,是蒙牛为提升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认知而制定的公益性营养知识科普活动。截至目前为止,蒙牛营养课堂已经累计培训老师、家长100多万人次,投入费用超100万。
蒙牛学生奶通辽项目部客户负责人黄金龙介绍说,开设这样的“营养课堂”,需要按照“严苛”的标准请专家——不仅要具有营养师资格,熟悉当地的饮食结构,最重要的是还要了解青少年身心健康问题,可以有针对性地授课。
图片
蒙牛未来星学生奶将营养知识及健康饮食概念带给广大农村学校、家庭。
在“食育”课堂上,学校老师们第一次系统的地了解“乳糖不耐受症”,孩子们第一次知道牛奶除了好喝之外还有那么多的营养,家长们则第一次了解到如何查看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的标准。
图片
帮助学校建立完善严谨的“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回收”流程,也是帮助学校、教师、学生实践“食育”的过程。
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的校长蒋宗会说,让学生轮值为同学发放牛奶,孩子觉得很光荣,有责任在肩的意识,同时也是一种激励,可以引导学生快乐就餐,自发思考饮食的深层意义,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环保教育进课堂
2019年,我国多地陆续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蒙牛营养普惠计划开设了“环保小课堂”,对学生开展环保教育,同时也将蒙牛未来星学生奶包装背面加上了丰富有趣的垃圾分类小知识,通过牛奶包装回收实践教学,帮助青少年了解垃圾分类方法,增强环保意识。
图片
20年来,蒙牛未来星学生奶融入 “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发展,以坚持积极回应少年儿童的营养健康需要,陪伴见证少年儿童的成长。
2020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蒙牛集团携手启动全国营养普惠计划,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帮助青少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图片
蒙牛未来星学生奶,专注少年儿童营养健康,做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引领者!
未来,饱含爱心与营养的蒙牛未来星学生奶将会被送到更多孩子手中,将资源向乡村汇集,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为脱贫攻坚助力。
蒙牛集团也将会把营养送到中国的各个角落,加快世界消除营养不良、消除饥饿的进程。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
今日以牛奶哺育少年,明日少年定以健康体魄、智慧人生回赠世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