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迎来最特殊生日 有些陪伴终究会成为记忆

图片
给自己的生日送礼,纳达尔做出了最好的表率,因为,自进入网坛开始,几乎每一年,他都会在生日前后,给自己送上一个大满贯冠军。
这样的场景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当纳达尔在比赛后掸去身上的红土,庆祝自己在罗兰加洛斯的又一场胜利时,法网组委会以及这里的球迷,贴心的为他送上一份生日蛋糕或者生日祝福。这样的“习惯”,纳达尔保持了很多年,之前能够打破这一传统的,只有索德林、德约科维奇和伤病。
而今年,一个全新的对手出现在了纳达尔的面前。纳达尔之前曾说:“我无比热爱马洛卡,但是我唯一不喜欢在马洛卡做的事情,就是在这里庆祝自己的生日,因为我希望把这留给巴黎。”但是在今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出现,纳达尔的生日party,只能是在马洛卡举办了——如果西班牙允许这种类型的聚会的话。
纳达尔,将在今年迎来自己34岁的生日,对于一位网球运动员来说,这当然不能再算是一个年轻的时候。不知不觉,距离纳达尔转入职业网坛,也已经是20年的时间了,在这20年的时间中,他能够12次用法网冠军为自己庆祝生日,这是多少球员想都不敢去想的事情?
图片
法网宣布延期到九月举办,对于所有球员来说都将是全新的经历,缺少了巴黎五月的阳光,不知道纳达尔还能否将自己在这里的手感和状态,同样的保持下去。之前我们都曾设想过:纳达尔法网霸权终结会以何作为节点?不知道一届改期的法网——这种百年难遇的事情,是否会成为答案。
没有什么陪伴是可以永恒的,作为纳达尔的球迷,作为“三巨头”的见证者,在网球刚刚按下暂停键的时候,你是否还曾有过这样的担心,那就是作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两位球员,最伟大的一对对手,是否都不会再回到球场上来了?毕竟,他们中的一位已经34岁,而且常年是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作战,至于另一位,已经是39岁的高龄了。
两人都曾许诺肯定会归来,但是我们也不能回避这样的事实,费德勒和纳达尔,都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倒计时,他们留在这块赛场上的时间,可能都只有1-2年了。从这个角度去想,你会愈发觉得新冠疫情的残忍——这本来就弥足珍贵的光阴,它又生生的拿走了至少半年的时间。
图片
其实不仅仅是对于纳达尔和费德勒,我们需要注意到的一个现象是,当今男子网坛的现役大满贯冠军,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瓦林卡、西里奇、德尔波特罗,都已经是31+的老将了。
在过去接近15年的时间中,我们一年年看着这些人登上冠军的领奖台,但是这样的局面,很快就将成为过去式。我们虽然不止一次的抱怨“后浪”们始终不够给力,但是蒂姆、西西帕斯、梅德韦德夫以及兹维列夫等人,终将还是会迎来他们的表演时间,然后再等着被其他人慢慢顶替。
这个世界到底是会不会变的?时间已经无数次的给出答案,我们总是希望美好的东西能够保留得久一些,那是因为我们知道,美好之后的寂寞和空虚,往往是令人最难以承受的。
我们都曾觉得像大满贯这种级别的赛事,肯定每年都会雷打不动的出现在我们眼前,但是一次新冠疫情,足以让所有的东西变得面目全非。这个世界已经变了,所以我们终究也会慢慢接受,纳达尔不能继续再在巴黎庆生,我们经历的岁月,有一天,终将失去这些人的陪伴。(文/李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