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攻击核潜艇15年来首次完成北极航行,进行导弹射击训练

据俄罗斯《消息报》6月2日报道,俄罗斯多用途攻击核潜艇15年来首次完成了在北极的航行,885型“亚森”级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在气候条件严峻的北极进行了测试。在此期间,海军人员进行了上浮和下潜训练,并进行了导弹射击训练。据了解,这场独特的演练是在去年年底进行的。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此前表示,885型核潜艇将是第一个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潜艇。
图片
《消息报》指出,俄罗斯国防部已经批准了885M型“亚森-M”级核潜艇的最终部署计划,俄海军接收的7艘潜艇中有5艘将部署到北方舰队。
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指出,外界曾一度认为“北德文斯克”号无法完成冰下航行。现在,潜艇已经证明可以做到这一点。俄罗斯并不急于让新潜艇下冰层,这不足为奇。因为进行困难的航行必须准备对应的设备,并对人员进行培训。
俄罗斯前核潜艇司令、俄罗斯英雄弗谢沃洛德·赫梅罗夫解释说,现代化潜艇应该能在任何情况下行动,不会取决于地理纬度和冰层条件。
专家强调,“在作战行动中,冰不应该成为障碍。发出攻击的命令后,潜艇必须尽快执行命令。现代化的潜艇可以从水面和水下位置发射导弹。在北极地区,核潜艇从冰层稀薄的地区以及冰窟窿部署和发射武器。这种战术需要特殊的训练和技巧。俄罗斯北方舰队的舰员必须确定适合航行的区域,并尽快到达该区域。
图片
目前,俄罗斯北方舰队列装有一艘多用途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是885型“亚森”级首艇。该潜艇的工厂试航花费了3年时间,在此期间测试了“口径”和“缟玛瑙”导弹系统。近期,俄罗斯海军将列装几艘改进型的885M型核潜艇,在建造这些潜艇的过程中使用了更现代化的部件,以及改进后的设备和材料。目前有两艘潜艇“喀山”号和“新西伯利亚”号正在进行测试。
在设计和建造这两种潜艇的过程中,俄罗斯使用了许多革命性的解决方案。特别是首次使用了新设计——轻巧的壳体仅“覆盖”艇首的一部分以减少噪音。核反应堆是根据将主要载热体的管道放置在反应堆中的技术制造的。在紧急情况或潜艇受损的情况下,这种布局大大降低了艇员发生事故和受辐射的可能性。反应堆可以使用25至30年,相当于潜艇本身的寿命。533毫米鱼雷管首次没有放置在艇首位置,而是在中部舱室后面。
图片
巡航导弹是核潜艇打击力量的基础。“亚森”级潜艇装备有“缟玛瑙”、“锆石”或“口径”导弹,后者在打击水面和地面目标上都非常有效,它们的射程超过1500公里。“缟玛瑙”超音速导弹主要是在强大的电子对抗条件下打击水面海军舰艇编队和单个舰船,以及对地面目标进行打击。
此外,潜艇还可装备“锆石”高超音速导弹,速度可以达到8-9马赫,打击距离至少500公里的目标。这些导弹可以突破任何防空系统,2.5马赫速度是现代防空系统的极限。
俄罗斯专家指出,这种能够摧毁敌方陆地上重要目标的多用途潜艇将大幅提升俄罗斯海军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