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期待已到!看女神就够了

2020年,韩国导演奉俊昊凭借电影《寄生虫》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国际影片四项大奖。奉俊昊成为了第一位获得最佳导演奖的韩国人。
图片
可以说,2020年,是韩国电影光芒四射的一年
提到奉俊昊,很多人都会想起2013年的《雪国列车》。
图片
影片改编自1982年同名漫画, 奉俊昊对故事做出了调整,使得电影与原著漫画差别较大。
最近根据原著改编的同名美剧上线,奉俊昊担任监制。
图片
故事发生之前,国家之间战争不断,各种武器融化了两极冰盖。
图片
忧国忧民的科学家们决定发射气候武器,为地球降温,让两极冰盖再次冻结。
图片
正所谓,理科生毁灭世界只需要一次实验。
气候武器成功为地球降温,冰盖再次冻结,就是范围稍稍的大了一点点——全球。
图片
地球迅速陷入了全面的冰河时期,战争彻底结束,人类陷入灭绝危机。
威尔福德工业生产了一种带有全套生态系统的永动列车,列车环绕地球不停奔驰,带着仅存的人类永不停歇的穿行在冰封的星球上。
图片
列车上的人也分成三六九等,一等车厢都是买了车票的富豪群体。
他们可以吃营养均衡的美食、住在设施齐全的私人车厢里、可以随意蹂躏低级车厢的人取乐。
图片
如果剧版遵照设定,目测本剧将会充满黄暴情节。
二等、三等车厢住的都是为了一等车厢服务的群体。
图片
他们是列车上的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他们有固定的工作、可以吃饱穿暖、拥有正常的生活空间。
车尾,被称之为列车上的寄生虫。
原本列车上并没有他们的位置,在列车即将开动之前他们发起了攻击,少数人成功上车。
图片
他们只能住在车尾端狭窄的空间里,没有隐私没有工作。
他们只能吃配送来的蛋白质块,没有权利离开车尾。
他们的车厢甚至没有窗户,住在这里的人终年不见阳光。
整趟列车共1100节,每节25米,是一辆庞大的钢铁巨兽。
故事开启于列车开动后的第七年。
车尾的人们发现,每天配送的蛋白质块越来越少了;车尾很久没有孩子出生了;列车行进的速度似乎在减慢。
图片
他们怀疑上层群体们想要让他们灭亡。车尾的人们不要坐以待毙,他们商量好了计划,决定发起暴动。
雷顿,车尾的首领,他按照计划准备在开门配餐的时间发起攻击。
谁知今天,开门配餐的时候,雷顿被点名带走。计划好的暴动只好暂时搁置,车尾人心惶惶,他们都在怀疑是不是暴动的计划被泄露了。
图片
梅兰妮,列车的管理员,代表威尔福德先生讲话,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图片
梅兰妮要见雷顿,但是车上每个人都相信关于车尾人的各种流言,比如:他们都长了寄生虫、他们都有传染病、他们都很肮脏……
于是雷顿被消毒洗刷换上了新衣服。(原著漫画中甚至剃光了全身所有的毛。)
图片
雷顿被领到了三等车厢,这里为他准备了西红柿汤和面包。
这是车尾从未见过的食物,这些是上等车厢用来收买雷顿灵魂的“好处”。
图片
原来,雷顿是列车上唯一的凶杀探案组警察,车上发生了杀人分尸案,需要他来帮忙抓住罪犯。
米兰妮告知安德鲁,如果他成功破案,向上层“证明”自己是个有用的人,他就有可能住进三等车厢。
雷顿拒绝了,他要和车尾的人们一起,争取平等的权利。
图片
就在这个时候,车尾的人们发动了暴动,他们冲破了第一道门,却发现后面还有更多的保安和更多的门。他们很快就被堵住,一旦被抓住,就会被处死。
图片
为了保住车尾同胞的命,雷顿被迫答应帮忙调查命案。
同类型的命案几年前曾发生过,当时的嫌犯现在仍关押在“抽屉”里,像个活死人一样躺着。
图片
调查命案的工作安排好了,米兰妮只剩每日最后一项工作——专门为威尔福德先生送宵夜。
图片
车头,属于威尔福德先生的私人空间,只有米兰妮能随意进出。
当她走进这里,脱下磨人的高跟鞋,换上舒适的运动装,她不再是管理员米兰妮,她才是真正的“威尔福德先生”。
图片
原著漫画是反乌托邦的经典,讲述了末世之中,人类社会被强行压缩到一个狭窄的列车空间里的众生相。
图片
上流社会永远“何不食肉糜”,他们为公共桑拿浴感到不满;天天吃精致大餐觉得腻歪,非要去三等车厢吃面条;他们强迫下层车厢的女孩成为玩具……
图片
二等车厢和三等车厢的群体在不停的抗议,他们抗议的却不是一等车厢的欺压,而是车尾的存在。
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鄙视车尾,认为他们是社会的毒瘤,他们要求列车管理员把车尾断开,让车尾人自生自灭。
图片
原著漫画是三部曲,每一部分都讲述了阶级固化下的社会中,人性的黑暗和绝望。奉俊昊在阅读过后,将其中反乌托邦的部分提取出来,创造了一个充满抗争精神的故事。
图片
本次改编导演是詹姆斯哈维斯,是英剧《低俗怪谈》、《黑镜》的导演,擅长描摹心理的诡异故事。剧中很多场景都高度模仿了原著的画面。
比如老伊万之死,就是原著中震撼人心的一幕。
图片
车尾的人们没有尊严没有隐私,他们只能挤在一起。老伊万是车尾的“智慧老人”,他曾经去上等车厢调试过钢琴,因此可以猜测他很可能曾经是个音乐家。
图片
当老伊万过生日的时候,他的生日愿望是:“自己一个人呆一会。”
独处,私密,空间。
这都是车尾真正的奢侈品。
人们给老伊万的生日礼物,就是一个小时独处的时间。当他们回来,却发现老伊万已经自杀了。
图片
男主角戴维德迪格斯既是演员又是饶舌歌手,凭借音乐剧《汉密尔顿》中精湛的演技获得了托尼奖和格莱美奖。
图片
原著漫画中的男主角普罗洛夫是个中年白人,这次剧版改成了黑人,只能说美国政治正确的力量太过强大。
图片
女主角詹尼佛康纳利是从小美到老的大美人。
当年在《美国往事》中仓库芭蕾一段,面粉薄雾中的一个眼神,变成了多少人心头的白月光?
图片
如今詹尼佛康纳利已经五十岁,岁月沉淀给她更加深邃的眼神。
图片
看看人家的身材和发量,不得不感慨真是人美,连老天爷也格外厚待她啊。
原著漫画风格阴暗绝望,当车尾的人们冲到了车头,他们发现的却是这个世界依旧充斥着刺骨的孤独。这列高速奔腾的列车却并不孤独,因为它不是唯一的列车。
图片
2013年,奉俊昊创造了人们冲出列车再获新生的故事,2020年,遵照原著的剧版《雪国列车》能否再创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