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60G流量只能用40G?浙江消保委:联通公司涉合同违约

用户购买40GB联通公司腾讯应用专属流量后,又购买了20GB的通用流量,按理说每月可使用60GB的总流量。但实际使用时,总流量超过40GB,系统就会自动关闭上网功能,需要另外付费才能重新上网。

“我明明购买了60GB的流量,为什么只能用40GB?”温州消费者李先生近日向浙江省消保委投诉联通公司流量套餐计费不合理。

6月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浙江省消保委了解到,李先生2019年购买了联通公司提供的“腾讯天王卡”59元套餐。该套餐包含40GB专属流量,可用于100多款免流软件,包括微信、QQ、王者荣耀、腾讯视频等。为方便使用其他不免流软件,李先生又每月花30元购买了20GB的通用流量。

“我在2019年10月发现,仅仅使用40GB流量就会被断网。咨询联通公司后得知,只要使用总流量超过40GB,系统就会自动关闭上网功能。”李先生表示。

李先生不是个例,类似的投诉,浙江省消保委近期还接到不少。

浙江省消保委于5月15日向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发出整改意见书,明确提出:“消费者购买40GB专属流量和20GB套餐外流量,但无法享受对应服务,你公司重复计算套餐外流量的行为涉嫌违约。”

浙江消保委还要求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全面履行合同义务,独立计算套餐内流量和套餐外流量,消费者购买的套餐外流量不应归算到套餐内流量中,不得重复计算流量”。

5月28日,联通浙江分公司向省消保委回函表示,用户在订购腾讯天王卡套餐加其他通用流量包时,总流量(含专属流量+通用流量)达到40GB将触发流量封顶,如用户自主解除流量封顶,可继续免费使用通用流量包中的剩余部分,但不再享受套餐内的免流优惠(即专属流量)。

“这意味着,购买‘腾讯天王卡’套餐的消费者,实际可使用的流量仍然达不到40GB专属流量+自行购买的通用流量总和,总计用到40GB就会封顶,即使解封后消费者能使用的也仅限于通用流量中的剩余部分。”浙江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

据浙江消保委了解,腾讯天王卡套餐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也会产生多项套餐外流量,如点击广告、发布弹幕等。这些流量被当做通用流量,累计至流量封顶的40GB当中。

浙江消保委分析认为,联通公司行为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涉嫌虚假宣传、合同违约。同时,联通公司在总流量达到40GB时,就关闭当月上网功能,容易让消费者误以为总流量已使用完毕,导致消费者继续购买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