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新闻发布:您关心的环境保护问题,全在这儿!

随州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今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6月2日,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国斌、随州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阮洪铸,介绍随州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和2019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义主持。

新闻发布会摘录

一、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国斌通报随州市2019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一、2019年度全市环境质量状况

2019年,全市环境质量呈现总体改善的发展态势。

(一)水环境质量状况

从河流断面水质看,我市境内13个河流监测断面水质类别达到或好于三类的比例为69.2%,其中:涢水洪山、涢水安居肖店、涢水大桥、涢水平林、涢水琵琶咀水库上游涢水汇入口、涢水下白云湖、㵐水厉山等9个断面水质为三类;

㵐水自来水厂、涢水随应桥、澴水孝昌王店等3个断面水质为四类;

涢水魏家畈小河口断面水质为五类。

纳入国家考核的4个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75%,其中:平林、厉山、涢水大桥水质年均值为三类,孝昌王店水质年均值为四类。

从省控主要水库水质看,我市省控主要水库徐家河水库水质为三类,符合功能区控制目标,营养状态级别为中营养。

从主要城市内湖水质看,我市省控主要城市内湖白云湖水质为四类,营养状态级别为中营养。

从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看,我市先觉庙水库、封江口水库、许家冲水库3个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为三类,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二)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19年,我市空气优良天数281天,占比77%,全省排名第10,较2018年下降5.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26。

环境空气各项指标年均值浓度如下:

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为7微克/立方米, 较2018年同比无变化。

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 较2018年同比上升9.1%。

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5,较2018年同比无变化。

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9, 较2018年同比无变化。

一氧化碳:日均浓度第95百分位值为1.4毫克/立方米,较2018年同比无变化。

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值第90百分位值为160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同比上升12.7%。

(三)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2019年,我市土壤环境质量良好,土壤综合污染水平处于尚清洁(安全)警戒线内。

(四)城市声环境质量状况

2019年,随州市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0.8分贝,同上年相比,无明显变化;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67.4分贝,比上年上升1.3分贝,质量等级为好。

(五)全市降水酸雨监测情况

2019年,全市年均降水pH值范围在6.94-7.52之间。全年未检出酸雨。

二、2019年度全市环境保护所做的主要工作

主要介绍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聚焦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深化“蓝天”保卫战。

部署开展大气污染“六个专项治理”行动,完成散乱污企业治理103家、VOCS治理项目12个、餐饮油烟污染治理项目131个,查处违法焚烧秸秆行为6起。对全市165家涉气工业企业实施“一企一策”重点管控,为保障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空气质量贡献了随州力量。

二是深化“碧水”保卫战。

以府澴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改善为重点,落实联席会议、定期监测、预警研判、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等长效机制和“拆、堵、关、停、限、治、补”治水“七字方针”,整治完成澴水沿线突出环境问题163个。

三是深化“净土”保卫战。

对全市101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组织编制地下水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完成28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四是深化十大攻坚行动。

对标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落实“清单管理、每季调度、部门联动、合力攻坚”举措,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治理13条、规模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234家。取缔非法采砂点72处。排查整治固废点位11处。开工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2个,新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8座,新增垃圾转运能力每日1000吨。3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全部建成试运行,完成12.42万户接户管网建设。

(二)聚焦聚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一是统筹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

截至2019年底,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69件信访件,全部办结;省定31项整改任务,按全省交账计划,完成整改销号19项,2020年及以后计划交账的12项正抓紧推进。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178件信访件,全部办结;省定14项整改任务,按全省交账计划,按期完成整改销号5项,2020年及以后计划交账9项均序时推进。

中央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省定1项整改任务,按全省交账计划,要求2020年完成,达到序时进度;

省级环保督察:交办281件信访件,办结276件,正在办理5件;现场检查交办问题63个,整改销号61个,正在整改2个;

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明确47项整改任务,按市定整改方案,2019年计划交账16项(实际交账11项,正在报批销号3项,正在落实整改2项),2020年及以后计划交账31项,均达到序时进度。

二是有效管控生态环境重大风险。

持续推进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致力为改善环境质量、防范环境风险提供基础支撑。摸排确定生态环境领域十大风险点,制定防范化解措施34条。主动回应群众环境关切,全年累计调查处理群众各类环境投诉、环境舆情1791件。2019年,全市144人、3个单位因生态环境问题被追责问责。

(三)聚焦聚力助推随州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格环境准入。

强化“三线一单”的硬约束,依法否决不合规建设项目23个,助推产业升级、绿色转型。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

推行“四取消、三备案、两减免、一限时”审批改革举措,出台八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配套办法和六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环保举措,拿出100万元对15家环保投入大、减排贡献突出的企业实施“以奖代补”。

三是严格环保执法。

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累计实施行政处罚150件,其中实施查封扣押案件12件、限产停产案件2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3件、移送涉嫌污染犯罪案件1件。组织行政处罚听证3件。全系统行政执法正确率100%。

三、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

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持续抓好环保疫情防控,不折不扣落实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处置监管和服务“两个100%”的要求,强化环境应急管理,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

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落实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疫后重振提供更优的环境要素保障。

致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重点在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入河排污口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城乡污水治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方面持续攻坚,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提供支撑。

二是深化“三大保卫战”奋力实现污染防治攻战阶段性目标。

聚焦大气面源污染治理、府澴河流域断面水质改善、土壤环境风险管控等工作重点,创新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举措,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快推进实施府河高新区水质提升、澴水流域水环境治理、随县枣园金矿土壤修复治理等一批重大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确保到2020年底,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空气PM10年均浓度值低于69微克每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值低于42微克每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78.8%;4个国考地表水断面、3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无劣Ⅴ类水体;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三是保持整改定力全面完成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年度交账任务。

落实“一张表”每月调度、“四个清单”管理和“一报一台一网”宣传等长效机制,确保按全省统一交账计划,全面完成随县、应山、广水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整改销号及17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年度整改交账任务。在此基础上适时组织“回头看”,严防已整改销号问题反弹,严禁出现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和整改“一刀切”问题。

四是守正创新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着眼构建现代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企业责任、全民行动、法律法规、监管、市场、信用等七大体系,深化排污评可、排污权交易、生态补偿、损害赔偿、企业环境诚信建设等环保改革举措。致力提升环境执法、风险防控、应急预警、智能信息、服务发展等五大能力,加快生态环境数据平台建设,为环境治理提能增效,为改善环境质量赋能护航。

二、答记者问

1.湖北日报:随州是府河源头,是湖北长江大保护的前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重大,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艰巨,请问目前的短板和问题在哪儿?准备如何应对?

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刘国斌:

我市有4个国考断面监测点。

2020年1-4月,涢水大桥、府河平林、㵐水厉山3个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澴水孝昌王店断面水质为Ⅴ类,其中高锰酸盐超标0.7倍,化学需氧量超标0.08倍,被省生态环境厅列为全省风险断面。

有两大影响和制约因素:

一是气候条件的影响。我市多年干旱,2019年降水量不足600毫米,只有往年的60%,流域生态补水困难,部分河段断流,水质自净能力差。根据相关部门会商研判,今年我市春夏连旱几率仍然较大。

二是解决广水市应山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率低、十里办事处生活废水直排、河道垃圾清理不及时、沿河乡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等问题尚需时日。

近段时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鄂北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到广水市开展水环境问题调研,分析研判,已开出134个问题清单。广水市采取分段包保、集中整治等措施,推进辖区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治污水排放问题45个、河道垃圾问题18个、畜禽养殖问题3个。从王店断面5月份自动监测站的数据显示,水质达到Ш类,实现单月达标,但确保年底均值达标仍需持续攻坚。

现在距离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仅剩半年的时间了。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着力,督导广水市加快推进辖区水环境治理,确保王店断面尽快实现水质稳定达标。

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及其河长制包保责任;

二是驻点精准帮扶,定期会商督办,督导发现问题整改落地;

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准确掌握水质信息,指导落实应急措施;

四是落实清单化、项目化、时限化整治措施,督促广水市加快完成应山、广办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加快推进府澴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和截污管网建设,为改善王店断面水质、实现年底交账提供有力支撑。

在此基础上,我局还将继续推进落实监测预警、部门协同、区域联动等流域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府河高新区段水环境治理工程,确保我市年底实现4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2.荆楚网:这两年,群众反映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较多,网上也有声音。据了解,随州市正在组织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生态环境专项集中整治行动,请问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随州市生态环境局阮洪铸

畜禽养殖污染,是近年来群众环境投诉较为集中的问题之一。据统计,2019年以来,各级环保督察交办及12369投诉涉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共208件。从4月底开始,分三个阶段,在全市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畜禽养殖污染专项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群众投诉强烈,环评手续、环保设施不到位,污染严重问题突出的养殖企业。

专项整治有关情况简要介绍:

一是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各地生态环境分局对接农业农村部门了解登记备案信息,结合环保部门二污普数据和排污许可证核发情况,已摸排出畜禽养殖企业1100多家。

二是边查边整边改。截至5月31日,各地生态环境分局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946人次,现场检查470家,发现有128家存在各类环境问题154个。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帮扶整改为主,重点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方案、限期整改、合法生产。目前,已督促相关养殖企业立行立改54个问题,其余的正在整改。

三是严格环保执法。对现场检查发现的主观故意、恶意偷排偷放、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目前,共查出14家养殖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16个,已立案正在查处10个,其余正在进一步调查。

四是加强调度督办。市生态环境局成立2个现场督导执法组,先后出动31人次,分片抽查重点整治企业21家,发现问题7个,现场交办整改任务清单。同时,成立信息调度保障组,对各地专项集中整治情况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

通过近一个月的清查整治,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部分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落实不到位。现场检查的427家规模以上养殖企业,有141家未依法备案环境影响登记表。

二是规模以下养殖企业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现象较为普遍。有的未建干粪堆场或未采取防渗漏措施,有的废水未采取有效收集处理直接排入外部环境。

三是达标扰民问题较为突出。部分老养殖企业,虽采取了治理措施,符合行业排放标准,但是与群众感受度有较大差距,群众对治理效果不满意,投诉较多。如湖北正大畜禽有限公司位于广水市马坪镇黄金畈村的肉鸡14号场和位于车站村、黄金畈村交界处的肉鸡19号场。

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与农业农村部门一起,加快排查进度,加大清查力度,摸清底数,列出问题清单,形成整改台账。同时,继续加大现场检查督办力度,组织专班紧盯上级交办及群众投诉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督促各地因地制宜确定整改标准,坚持“一厂一策”、“一企一策”,杜绝“一刀切”,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紧盯重点环境违法案件,坚决依法依规立案查处。我们还将邀请新闻媒体朋友们参加专项集中整治行动,通过监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取信于民。

3.湖北广播电视台:疫情期间,涉疫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大家很关心。随州市医废处置能力能否满足日常需要?为确保涉疫医疗废物安全处置采取了哪些措施?

随州市生态环境局阮洪铸:

此次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部门主要担负四项重点任务:

一是涉疫医疗废物收贮处置环境管理;

二是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处置现场监督检查;

三是城镇饮用水源水质监测;

四是环境应急管理。疫情爆发以来,全市涉疫医废实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日产日清”。

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特事特办,扩容提能。

我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仅1家,即:随州市一片净环保有限公司。疫情暴发前,该公司日处理能力为3吨。疫情暴发后,全市医疗废物数量急增,我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该公司日处理8吨医废的扩建项目实行特事特办,先运营后办理环评手续,使其医疗废物日处理能力增至11吨,不仅满足了我市涉疫医废安全处置需要,还为天门市提供了涉疫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应急保障。

二是严抓严管,尽收尽处。

我局制发涉疫医废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细则,组建检查督导工作专班,加大现场检查频次和力度。疫情期间,累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106人次,检查涉疫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等1136家次。全市累计产生涉疫医疗废物327.13吨,做到100%全部收集、100%安全处置。

三是多方协调,紧急驰援。

根据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安排部署,我局会同经信等相关部门,紧急协调动员程力、华威、俊浩、宏宇等随州专汽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完成中华环保基金会捐献湖北的63台医废转运车生产任务,及时驰援武汉、黄冈等11个城市,缓解了疫情期间全省医废运力不足的压力。

四是常态抓常,应急谋远。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我局不折不扣落实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处置监管和服务“两个100%”的要求,强化环境应急管理,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

同时,着眼补齐疫情期间医废应急处置暴露出的“短板”,策划申报了随州市一片净公司医疗废物处置扩建和随县1个、广水市2个医废收运体系建设等重大项目。我局将慎终如始加强医废处置监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继续为应对“双考验”、实现“双胜利”贡献力量。

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有新闻媒体的监督支持,我们一定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苦仗、硬仗,实现既定目标。我们也坚信,随州的天会更蓝、地会更绿、水会更清、环境会更美好,生态绿城、品质随州的绿色底色也会更加亮丽。

编审:许享红

监制:刘光明

全媒记者:许静 陈巧玲 黄芳芳

编辑:方老五、黄金苗

来源:随州日报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