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爆丑闻:为大批新冠谣言网站显示广告 提供造谣经费

腾讯科技讯 在2020年上半年的全球新冠疫情中,全世界充斥了各种各样的新冠病毒阴谋论和谣言,比如“5G催生了新冠病毒”等。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谷歌公司对新冠谣言采取积极行动,从其新闻服务和YouTube上清除新冠病毒阴谋论内容,而在全球,各类社交媒体公司因传播新冠病毒谣言信息而受到严格审查。谷歌已经开始为针对美国观众的误导性视频贴上标签,并与其他互联网公司合作,针对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谣言大流行”的现象采取打击措施。

但是据报道,谷歌同时也在发布阴谋论的网站上投放广告,帮助网站所有者创造收入并继续运营。至少在一个案例中,谷歌显示的广告中出现了一个阴谋论“大师”,而此人过去已经遭到了谷歌封杀。

在一个怪异的广告展示案例中,广告主Veeam公司是一家独立的微软365备份服务商。而展示该公司广告的网站上刊登了一篇文章,错误地宣称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新冠疫情和疫苗方面的慈善项目是统治世界阴谋的一部分。

另外一则有关微软视频会议工具Teams软件的广告出现在了一篇法语文章网页中。这一文章指控盖茨企图贿赂尼日利亚议员投票支持新冠病毒疫苗。

另外,欧洲电信运营商O2的广告出现在另一篇文章中,这篇文章将新冠病毒与5G通信网络联系起来,这是一种新冠疫情当中常见的阴谋论。

上述这些广告都是通过谷歌的自动系统投放的,这一系统能够将广告主和刊登广告的网页或者网站进行智能拼配,从而提高广告传播效率和点击率。

一家名为“全球假信息指数”的机构最近调查了49个网站,这些网站对新冠病毒公布了毫无根据的谣言或阴谋论,包括关于盖茨和5G网络的谣言。根据该机构的统计,谷歌在其中84%的网站上投放广告,在这些传谣网站每月13.5万美元的收入中,谷歌贡献了绝大部分。

谷歌过去曾因资助布雷巴特新闻(Breitbart News)等超党派媒体网站而面临批评。该公司避免制定关于哪些媒体网站可以显示网络广告的一揽子政策,仅仅是删除特定页面上违反其内容政策的广告。谷歌还允许广告商将特定网站列入黑名单。鉴于特朗普政府正在采取具体行动惩罚那些打压保守派观点的互联网公司,谷歌公司一直特别不愿意采取具有政治影响的行动。

谷歌发言人克里斯塔·马尔登(Christa Muldoon)表示,“全球假信息指数”标记的网页没有一个违反其政策。“我们致力于提升谷歌产品的内容质量,包括保护我们的用户免受医疗错误信息的影响。每当我们发现出版商违反我们的政策,我们会立即采取行动。”她说。

“一个大问题”

谷歌的网络广告系统是一台巨大的机器,可以自动为东家赚钱。网站申请参加谷歌广告联盟,并在页面上添加展示广告和弹出广告。谷歌的系统会自动用广告内容填补这些广告位,并从中获取大约30%的收入。

尽管谷歌对其品牌广告客户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但自助服务系统有时会在广告主不愿意与之关联的网站上投放品牌广告。

根据“全球虚假信息指数”,谷歌的系统最近在activistpost.com、thegatewaypundit.com和thewashingtonstandard.com等网站上为eBay、甲骨文和HBO投放广告,这些网站经常发布阴谋论。

另一家在这些阴谋论网站投放广告的公司是Criteo,当媒体记者就报道中提到的一则广告联系时,该公司发言人卢卡·塞西提(Luca Sesti)表示,该公司正在断绝与问题网站thegatewaypundit.com的商业关系。

“如果我们发现合作伙伴不遵守我们的政策,我们将立即终止关系,”他说。“我们认识到,通过虚假新闻传播不准确信息是互联网上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网络广告和网页文章的匹配十分怪异,比如电信公司O2的广告与一篇宣传5G无线技术导致新冠病毒症状的谣言文章同时出现,文章宣称5G通信技术“毒害了人们的细胞”。

“这是谷歌现在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全球虚假信息指数项目主管克莱格·费根说。“这为这些网站继续宣传阴谋论创造了经济激励。你去这些网站,到处都是广告和弹出窗口。这些广告是为了获得点击量,利用每一位读者的流量获利。”

被封杀者重返

在一个案例中,谷歌为一家网站显示广告并获取了佣金,这家网站正在宣传一个阴谋论大师,而谷歌的相关系统正在千方百计封杀这位“造谣大师”。

据国外媒体报道,五月初,谷歌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删除了大卫·艾克(David Icke)的账户,此人经常咆哮“罗斯柴尔德犹太复国主义者”控制全球机构,并质疑疫苗的功效。在最近一次关于新冠病毒的采访中,他说5G通信会让人生病,并发出可以控制情绪的信号。在被封杀之前的14年时间里,艾克一直在YouTube上发布阴谋论视频。

谷歌前工程师、研究机构AlgoTransparency的创始人纪尧姆·查斯洛(Guillaume Chaslot)估计,今年3月和4月,艾克的YouTube频道增加了20万粉丝,这位造谣大师大部分时间都在兜售未经证实的病毒理论。

查斯洛的研究追踪了YouTube推荐系统将视频观众转引到特定视频和频道的频率。在10年的时间里,YouTube对艾克的阴谋论视频进行了10亿次推广。

YouTube删除了艾克违反新冠病毒谣言规则的账户。从那以后,艾克出现在了其他的YouTube频道和为Gaia公司制作的YouTube广告中(Gaia是一个推广瑜伽和另类疗法的视频网站)。

“我们必须打破这种感性的牢笼,”艾克在YouTube封杀令发布几周后的一则广告中画外音说。Gaia的视频平台播放几个艾克制作的视频节目。在最近的一次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Gaia公司的高管们表示,YouTube已经成为获得新用户“非常重要”的方式。

英国非营利组织“反数字仇恨中心”的首席执行官伊姆兰·艾哈迈德(Imran Ahmed)认为,社交媒体平台应该彻底清除艾克。艾哈迈德说:“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中,谎言将使人们付出生命的代价。被误导的民众通过他们的鲁莽行为把我们都置于危险之中。”他的团队估计,在封杀令实施前,艾克每年从YouTube广告中获得约17.7万美元的收入。

艾克的视频服务“Ickonic”的发言人表示,视频广告收入估计是不准确的,因为YouTube几年来一直限制争议视频的广告。“收入算不了什么,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发言人表示,“无论如何,在完全删除视频前两个月,他们停止了频道的所有广告。所以这个收入数字只是虚构出来的。”

谷歌发言人马尔登表示,艾克和其他被屏蔽的网站允许出现在其他账户和广告中,前提是这些视频不违反规则。

当像谷歌这样的网络巨头处理用户生成的阴谋论内容时,他们也需要改革他们的广告系统,从而处理日益增长的问题。2018年10月,谷歌和Facebook公司签署了一份欧盟虚假信息行为准则,其中包含一项承诺,即“改善对广告投放的审查,以减少虚假信息提供者的收入。”

然而,根据全球虚假信息指数项目主管克莱格·费根的说法,这个问题仍然是这些公司的盲点。一些阴谋网站吸引了大量的访问者,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宣传他们的内容。

费根说,全球虚假信息指数审查的49个宣传新冠病毒阴谋的网站只是一个小样本,仅仅是大量阴谋论网站的“冰山一角”。去年,全球虚假信息指数公布了一项对全球大约两万个虚假信息和阴谋论网站的研究。据估计,这些网站每年的广告收入为2.35亿美元,其中约8670万美元由谷歌支付。(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