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降薪千万还被道德绑架 别欺负老实人成么?

尽管并未官宣,但种种迹象表明,CBA重启近在眼前。可就在这么一个挺令人欣喜的档口,却爆出一些不太和谐的声音。

不和谐在哪儿?劳资之间。这不前两天便有欧洲媒体爆料,九冠王广东集体降薪,幅度高达50%,这其中包括总经理、包括主帅、包括外援、包括本土球员,当然也包括带头大哥易建联。

众所周知,作为联赛头牌,阿联的年薪高达2000万。因此如若欧媒爆料属实,意味着阿联的薪水将被对半砍掉千万。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坊间纷纷讨论这一刀是不是切狠了。

至于不明就里的自媒体们,则立即跳出来给阿联戴高帽,诸如带头大哥主动放弃千万年薪之类,一时之间,颇为热闹。

眼看掀起舆情,广东主帅杜锋赶紧出来降温,原话如下——

“现在处于疫情期间,联赛中的各家俱乐部都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考虑到客观情况,俱乐部目前发放了一半的薪水,球员也表示理解,等情况好转后,俱乐部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补发方案。球队上下在疫情期间一直在认真训练,等待联赛重新开始,没工夫关心这种子虚乌有的传闻。”

这段话的意思可以分为三层:

第一层,受疫情影响,各俱乐部所面临的困难是实际存在的;

第二层,广东队确实目前只发了一半薪水;

第三层,CBA复赛在即,球队正积极备战,希望不要因此影响球员的情绪。等情况好转后视实际情况制定补发方案。

无论杜锋的辟谣包含多少层,首先得我们明确一个概念:降薪是肯定要降薪的。不降薪没法维持,疫情横扫全球导致各大联赛停摆,欧洲杯延期,连奥运都延期了。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CBA当然不会例外。自1月23日停摆以来,至今已有131天。

所以站在联赛管理层,即CBA公司的立场,要求降薪的本意其实是好的。这可以给俱乐部减负,可以降低俱乐部的经济负担。131天的停摆,意味着各俱乐部收入清零。从票房收入,到转播收入,从赞助商收入,再到联赛分成,全部清零。

血厚的俱乐部在收入清零成本不变的情况下或许还能咬咬牙顶住;可对于那些财力一般的球队来说,收入清零成本不变可就真没法玩下去了。

球员当然明白这些,因此绝大多数球员对降薪并不反对。如你所见,球队希望球员降薪,球员也愿意配合,那么目前的问题出在哪儿?

出在缺乏沟通的一刀切上了。

何为一刀切?一刀切就是在联赛管理层在未经过球员的同意下,直接挥刀降薪,顺带把明星球员抬到风口浪尖。

有消息称,之前CBA公司召开过一个降薪座谈会,说是座谈会,却没给球员什么说话的机会。请来的球员代表照本宣科,把一份事先起草好,响应降薪号召声明念一遍,完了。

这就让球员感到郁闷了,为何郁闷一目了然。球员愿意接受降薪,但前提是大家得坐在一起商量,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完全由联赛管理层说了算,把球员当成待宰羔羊。

同时一刀切的潜在弊端在于,对某些高赢球奖金+基础工资的球员造成暴击,比赛停摆意味着奖金清零,基础工资再砍一大刀,日子可就相当不好过了。毕竟联赛停摆归停摆,球队训练可是不曾间断的。

再以易建联为例,疫情蔓延时,阿联是广东男篮里捐款最多的;需要为俱乐部拼命时,阿联是冲在最前线的;重大比赛为国家队出力时,阿联也起到了老大哥的作用,去年的世界杯的表现,乡亲们也都看到了。

讲的再通透点,阿联并不是一位豪言壮语型选手,可若论及付出,他可以拍着胸脯表示不负任何人。

然而在谈待遇时,阿联却被搁到一边。关于降薪不仅没和他本人商量,还被拉出来扮演道德标兵,降薪代表。

阿联本人咋想的,只有他自己知道。不过就CBA的做法而言,似乎有点儿不把球员的利益当回事了。说到底,个体愿为集体牺牲,愿做出让步,但若在自身不知情的状况下“被牺牲”,估摸着没人会乐意。

其实关于如何让球员接受降薪,这里倒是有一份现成的模板:

NBA昨儿又发了一次工资,通常NBA发薪为月初一次,月中一次。自打5月15日起,NBA便开启降薪,目前降薪幅度为25%。

当地时间6月15日起,降薪规则又发生改变,其幅度将根据最终常规赛场次而增加,或降低。

瞧见没?这就是NBA版的降薪,降薪从开启时间到幅度,以及具体规则,都有明确规定。这便是球员工会所起到的作用,早在4月初,球员工会与联盟之间便就降薪问题进行商议,最终达成一致。

有人问为啥不抄作业?这是因为CBA与NBA之间是有区别的。CBA没有球员工会,没有球员工会意味着球员都只是孤零零的个体,意味着资方可以随意拿捏球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修改规则,而球员只能听之任之。

不听不行,敢炸刺就取消注册,球都没得打了。

资方有资方的困难,这大家都能理解。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所有人都该共克时艰。球员同意且接受降薪,但资方以及联赛管理者理应懂的方式方法,理应与球队进行协商,不能玩一刀切,更不能道德绑架。

尤其针对易建联这种劳苦功高的球员,这么一刀切下去真会让人犯嘀咕。谈付出时管人喊大哥,谈牺牲时又把人推风口浪尖,合着就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牺牲也越大?

与简单化与一刀切相对应的,无非是三公:公平、公正、公开。齐聚一堂有商有量,然后再交代出个统一的方案。都说要多听听群众的意见,怎么落到CBA,就成管理层一言堂了?

举个未必恰当的例子,六子只吃了一碗粉,为顾全大局愿意付两碗粉的钱,可你若进一步要求让六子把肚子给剖了,这就相当过分了。

咱别欺负老实人,成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