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深圳楼市大面积断供?一网点单月断供1.3万户?真相来了

近日,网传深圳某银行一普通网点5月断供账号达到1.3万个,又提及深圳及全国的法拍房数量达到82万套,主要由断供房导致,随后得出结论:深圳的楼市断供潮已经到来!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试图多方求证,深圳房贷市场真的如此糟糕了吗?

一网点单月断供1.3万户?银行业人士称不可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深圳多家银行网点核实后发现,信贷业务人士普遍反馈,受疫情的影响,疫情后断供确实有一定上升的趋势,但整体稳定。但更重要的是,一个普通银行网点一个月断供1.3万个账户实在太夸张了,不符合市场的实际情况,也很难令人信服。

一家某大行深圳分行的业务人士指出,即便是在深圳这样人口密集的一线城市,绝大多数银行网点存贷账户总量也很难上万,大多数普通网点的存贷账户总数还不到这个数据的1/10,更不用说单单一个月的断供数就有1.3万,这是不可能的。

一家股份行罗湖某支行信贷业务人士告诉记者,该支行网点存贷总量不到一千户。年后至今的确出现过断供情况,但也只有一两笔,并没有传闻这么夸张。

但该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断供情况确实比年前有所抬头,一位同行曾提过,该行在年后断供户数由往常的几户上升到数十户,这个增长还是比较明显的。“但这也有区域和行业的因素,比如这个片区是个体户和小企业比较多,在疫情冲击下,出现现金流断裂断供的情况可能就会集中和明显一些,但对大多数居民来说,收入还是相对稳定的,疫情对供房的影响比较有限的。所以反映在银行网点的断供情况上,绝大多数网点应该都比较平稳。”

法拍房猛增主要因断供?

开头网传信息中,还有十分重要的一条为全国法拍房达82万,主要为断供房,因此辅证断供潮来临。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咨询某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人士82万的数据是否准确。该人士指出,不知其具体统计区间和数据来源,不予置评。但是就目前法拍房而言,都会挂网处置,几大平台的数据基本可以反映目前的法拍房市场情况。其中阿里法拍平台数据是最大的,占到90%以上。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阿里法拍平台正在进行中,和即将开始的包括住宅类、商业类、工业类和其他类别所有法拍房产,共计4.2万套,远不到82万的规模。

而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的平安银行特管部4月网络拍卖指数报告中数据,4月法拍房地产虽然有所回暖,但年后法拍房远远未回到疫情前水平。

该人士指出,四月份法拍房尤其是住宅类成交和开拍增长很多,但在他看来,原因并非断供,而是疫情期间因为不能正常交易压抑的需求和供给集中释放。此外,如果是断供影响,应该还没有这么快体现在法拍房上,毕竟走法拍需要走法院的流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可能会优先体现在二手房正常交易市场。根据以前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法拍房走流程平均需要一年半左右,不同案件涉及法律关系都不太一样,这个时间只能做个参考,但最少也要在3个月以上。

该人士还进一步指出,如果真的出现断供潮,住宅的挂拍数量会暴增,这个后续还需要进一步关注。但目前尚未出现异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