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不换代的美系自吸SUV,放在今天竟依旧不过时!

若问如今市面上有哪些越野能力比较强的SUV或越野车,很多人都会说有丰田兰德酷路泽、奔驰G级、路虎揽胜、Jeep牧马人等。

而在十年前以及更早的时候,Jeep大切诺基也是这类车中常被提起的一员。只不过在当今2020年,大切诺基这款车无论是街上的能见度还是媒体的曝光度都大不如前,感觉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很久了。那现款大切能买吗?街上少见又是为什么呢?

这里我们首先要区分一下切诺基和大切诺基,很多人把两款车混淆,认为大切诺基是切诺基的换代车型,可二者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款车。

第二代切诺基

切诺基定位紧凑型SUV,第二代切诺基在国内由北京吉普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生产到21世纪头几年。切诺基目前发展到第五代,国内改名为自由光,由广汽菲克Jeep生产。

第二代大切诺基

而大切诺基是取代Jeep老款大瓦格尼并作为品牌旗舰的中大型SUV,第二代大切于2004年被引入北京吉普国产,也是唯一的国产大切,其配备动力强劲的4.0L V6和4.7L V8引擎,采用前后整体桥悬挂,带有低速分动箱,越野性能强悍,是当年不少越野发烧友的最爱。

第三代大切诺基

第三代大切于2007年以进口形式引入中国,无论是外形上车头接近角的减小,还是前悬挂转变为双叉臂独悬,都能看出这代大切向城市化靠拢,但好在带有低速分动箱的全时四驱系统得以保留。动力上,则提供3.7L V6和4.7L、5.7L两款V8引擎。由于外形霸气、排量唬人,这代大切受到很多“社会大佬”的青睐。

第四代大切诺基(中改前)

现款第四代大切于2011年进口到中国,其设计进一步向城市化靠拢,外形看起来比前代车型紧凑干练了不少。这是因为在这代大切研发的时候,克莱斯勒和戴姆勒集团还是一家人,故第四代大切采用了上一代奔驰ML级(GLE级)相同的平台,让其具有了欧洲血统。

第四代大切诺基(中改后)

在2014年,第四代大切进行了一次外观内饰变化明显的中期改款,此后第四代大切基本每两年或一年就进行一次小改款,一直卖到现在。

大切诺基SRT8的6.4L V8引擎

第四代大切曾搭载5.7L V8汽油引擎和3.0T V6柴油引擎,甚至还卖过搭载468马力6.4L V8引擎的高性能SRT8版本。现款在售型号仅保留3.0L和3.6L两款V6汽油引擎,虽没有了大V8,绝对动力也不算强,但现款大切仍是同价位SUV中屈指可数的“大排量”自吸车型,动力感受平顺线性,越野时能更精准地控制动力输出,避免车轮打滑。

第四代大切诺基内饰(中改后)

说到越野更是大切的强项,现款即使是前后独悬,向城市化靠拢,但却没有丢掉老祖宗注重越野性能的优良传统,全系标配带低速分动箱的全时四驱。而同价位或同级的很多SUV都不标配或无法选装低速分动箱,有的甚至退化成了适时四驱,所以只有大切还坚持着SUV刚诞生时的初心。

第四代大切诺基高性能四驱版

此外,现款大切还有一款高性能四驱版,你可以简单理解为越野强化版大切,加入了越野外观套件、更换越野胎,后桥多了一个多片离合式限滑差速器。不过,就算你买最低配的大切,可调高低的空气悬挂和多种越野模式也足够应付中等难度的越野路况了。

而且作为进口的中大型SUV,大切的售价仅52.99-71.49万,比同级的奔驰GLE、宝马X5、奥迪Q7等车型起步价便宜了十多万,你买6缸大切顶配的钱,只能买这些车的最低配,还是2.0T四缸机的版本。同级的大众途锐虽能买到6缸版,却依旧不带低速分动箱。

而同级但价位相近的沃尔沃XC90、雷克萨斯RX等采用的还是适时四驱,根本没有越野能力,是完全以横置引擎前驱平台为基础的城市SUV。唯有同为越野世家的路虎发现5的越野性能可以和大切向匹敌,然而,发现5的这个外观设计又是一言难尽啊!

说真的,同级同价位屈指可数的自吸引擎、丰富的越野配置和强大的越野性能、较低的售价,都让现款大切诺基可谓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中大型SUV。

既然大切又便宜又好,那怎么能见度和销量就远不如BBA等同级同价位的SUV呢?

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现款大切“太老了”,2011年推出到现在快10年了, 早已到了该换代的时候。与大切同平台的奔驰ML(GLE)已在去年换代,奥迪Q7则在2016年换代并刚进行中期改款,宝马X5更是在现款大切诞生的2011年至今完成了两次换代,而其它多数对手也都在前几年完成换代。

这就让大切在设计时尚感、配置科技感、新鲜度上都与同级或同价位对手拉开了很大差距。毕竟换代新车能比小改款吸引更多的媒体曝光,有了媒体曝光就有公众关注,有公众关注才有可能吸引更多顾客到店看车,进而拉动销量。而在这几点上,长期不换代的大切自然处于劣势,声量和话题性当然就不如对手了。

其次,大切的越野性能虽强,但有得必有舍,公路操控性一直是大切的劣势,现在中国的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是越来越好,比起需要刻意去穿越或越野才能体验到的通过性和脱困性,在购车试驾时就能体会到的公路操控性才更容易让用户有切身体会。此时,公路性能不占优的大切,自然就难以给用户留下比对手更好的印象,毕竟每天上下班开车,越野性能基本无从发挥。

新一代大切诺基谍照

因此大切的当务之急就是加速更新换代进程,尽早推出新一代车型,并在保留越野优势的同时,重点提升新车的公路操控性。好消息是,下一代大切或将基于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的平台打造,提供2.0T引擎的选项,这样公路性能肯定得以提升。而坏消息是,大切换代进程一拖再拖,又恰逢疫情影响,新一代大切能否按计划于今年底发布还说不准。

如果你很喜欢美式粗犷的设计风格,对大排量自吸引擎情有独钟,并且很欣赏越野性能强大的SUV,偶尔会去撒撒野的话,那现款大切诺基就是它这个级别和相近价位SUV中最好的选择,没有别的车比它更合适。

当然,现款大切也已经是一款“年纪不小”的老车了,如果FCA集团再不对大切的换代加以重视,那等历代大切的情怀和口碑被时间消耗完毕,新款大切再想重新进入主流消费市场就很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