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些传统美食 成了脱贫致富新“法宝”

新疆各地的传统美食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味蕾,还是文化的载体。在这个美丽的季节,在城市街道、乡间小路旁,很多用传统方式烹制的美食吸引着南来北往的客人。而这些美食的制作者在延续饮食文化的同时,也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她把沙烤库麦其做成事业
图片
6月1日中午,在且末县塔提让镇阿亚克塔提让村,来且丽盘汗·玉苏甫家农家乐吃库麦其的人络绎不绝。且丽盘汗正在忙着烤客人点的库麦其,她将包着肉馅的面饼放进铁质容器中,再将它埋进烧红的炭火和沙子里,40分钟后取出,空气里弥漫着焦香味。库麦其每个月能给她带来六七千元的收入。
图片
然而几年前,她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前,且末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塔提让镇阿亚克塔提让村“访惠聚”工作队建议她制作库麦其,阿亚克塔提让村的水和沙土含盐量较高,做出的沙烤库麦其非常美味,但这种传统美食因为制作复杂村里已很少有人做。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和帮助下,且丽盘汗和丈夫开始一遍遍尝试,最终做出了满意的库麦其,一经推出就受到了顾客的认可。食客越来越多,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且丽盘汗又在前后院搭起了葡萄架,并种上树和花,建起了阿亚克塔提让村的第一家农家乐。
2019年,她又把闲置的古老车轮、挖铲等农具拿出来展示,让游客们感受生活的变化,也让她的农家乐变得更有特色。随着游客数量增加,村里又有3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为11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且丽盘汗希望将来能帮助更多的乡亲靠制作库麦其致富。
网红锅盔走出小村庄
图片
在和静县,要说最出名的民间面食非“额吉锅盔”莫属。锅盔香甜美味,是当地牧民家里常做的美食。近年来,随着当地对这种传统美食产业的打造,“额吉锅盔”已经成为牧民的致富增收产业。
2018年6月,和静县额勒再特乌鲁乡察汗乌苏村成立了额吉锅盔合作社,吸纳36名妇女制作锅盔,并为锅盔注册了商标。
图片
如今“额吉锅盔”已实现了真空包装、电商销售,传统美食变成商品,让当地牧民的日子越过越甜。
图片
合作社的姐妹们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天销售150个锅盔计算,合作社年收入能达数十万元
锅盔合作社成员人均每年稳定增收5000元以上。
鸽子带来“美味”生活
图片
烤鸽子、鸽子汤是南疆特有的传统美食,在乌恰县大拇指商业街上,每天12时刚过,加纳提别克·买买提玉麦尔的鸽子汤店里就热闹了起来。8张餐桌坐得满满当当,不少食客站在一旁排队等待,打包带走的客人也络绎不绝。
加纳提别克在厨房麻利地将一只只煮熟的鸽子装盘,再用鸽子汤下面。别看他的店不大,但平均每天能卖出近百只鸽子,纯收入600元到900元。
在2018年11月前,加纳提别克还在四处打工,有一次他在喀什一家鸽子汤店吃饭,被鸽子汤的美味吸引,此后他花费近两万元跟着师傅学习,学成归来后,他开了一家只卖与鸽子有关美食的餐馆。
如今他的小店吸纳了两名当地农户就业,他希望把店做得更大,带动更多乡亲就业。
图片
鸽子美食在莎车县更是美名远播,外地人来到莎车县必吃烤鸽子。用木炭烤制,撒上盐、白胡椒、孜然等,烤架上的鸽子滋滋作响,香气四溢。鸽子美食旺了莎车旅游,也带动当地农户通过鸽子产业致富。
图片
莎车县伯什坎特镇塔合塔科瑞克村是当地有名的养鸽村,农户们养的鸽子都供应给当地大大小小的鸽子美食店,部分鸽子还“飞”进了内地大城市酒店的厨房。
布妮亚孜·阿卜杜科就是村里的养鸽户,每年光养殖鸽子收入就超过2.5万元,如今村里381户村民中,220户都在养鸽子,村里还计划建设鸽禽屠宰加工厂,今年,力争实现全村3万羽鸽子的养殖规模。
而在莎车县,这样的“鸽子村”不止一个,鸽子产业链不断增强当地深度贫困村的造血功能。
近年来,新疆不少地方将传统美食做成了产业,在带动增收致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秦金俐 图/梅启定 周弋煊 且末零距离 资料图片)
编校:胡仁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