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68天IPO过会,找到长期饭票是核心问题

6月2日晚间,上交所网站显示,仅历时68天,科创板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首发过会。

针对寒武纪IPO过会,科创板上市委员会也提出了三点问询,要求寒武纪对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业务的定位及该业务的可持续性、核心技术人员的持续研发能力、产品的预期市场规模和商业化进展等进行说明。

此前在3月26日,上交所宣布受理中科寒武纪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招股书披露,这家估值220亿元左右的独角兽企业在失去华为订单后,一边在智能终端市场寻找新机会来替代华为,一边发力云端芯片。但商业化之路却并不坦荡,2019年公司大部分收入都来自政府型客户,寒武纪在其中似乎扮演的是一个系统集成商的角色,市场也对这家公司是否有可持续的商业化能力怀有质疑。

在5月7日晚间回复上交所的问询中,寒武纪表示,自己在人工智能芯片微架构、指令集等核心技术上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且作为一家国内独立、中立的芯片公司,能够吸引到一些国内客户。但不管是终端还是云端芯片,现在互联网厂商都在纷纷自研,寒武纪披露的一些商业化客户,比如百度、金山云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以及浪潮、联想等服务器厂商,量并不大,浪潮、金山云、江苏恒瑞通等加起来仅有1503.81万元。

如何找到应用市场和一张长期稳定的“饭票”,是寒武纪需要突破的瓶颈。(文/AI财经社 唐煜 编/赵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