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二手车不踩雷?停产车型能放心买么?

每晚将给大家带来一些热点新闻,及车友们的问答。

热点事件会有BB哥的点评,一天工作之余,带你了解时事新闻、用车秘籍以及汽车科技知识。

关于汽车的小问题,BB哥都会在线解答,欢迎大家来腾讯汽车官微踊跃留言哦~

新车市场萎缩,二手车市场逐渐走向繁荣可以说是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根据二手车市场分析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1492.28万辆,同比增长7.96%。

与此同时,新车乘用车市场同比却严重下滑8.2%。换句话说,购买二手车的消费群体正逐渐增多。

那么,相对于新车,所购买的二手车多是某车型的往代产品,因为大部分车型的改款、换代的频率是4—6年。

虽然改款车型对底盘结构、车身架构不会有大的调整,但设计风格可能会有较大的变革,也就是说,旧车看起来更像是旧车了,这对二手车保值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而且,4—6年车龄的二手车正是二手车市场的主力车型,交易量庞大。

当然,所谓大换代车型,可能会与上代产品有着完全不同的产品设定,整体造型,底盘、动力总成,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此,上代产品就真正意义上的变成了一款旧车。但是,这类车型的名称好歹被保留并延续了下来。

还有少部分车型,在换代之后直接取消了上代车型的命名。

总之,凡是更新换代的车型,就势必会产生所谓停产的车型,很多二手车消费者听到某款车型已经停产,尽管价格合理,但却依旧望而却步。

原因很简单,担心在后续的使用过程中,保养、维护会遇到很大麻烦。

首先一点,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市场保有量。具备强大市场保有量的车型,也是一个汽车品牌的功勋车型。

一般来说,企业也不会贸然停产这些销量支柱车型,不过也有个例。但是,对二手车来说,这类市场保有量较大的车型,依旧是二手车市场的香饽饽,因为市场保有量决定了该款车型在汽车后市场的繁荣程度。

也就是说,热门的停产二手车,后续使用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好处也很明显。因为停产,或者因为完全的换代,导致这类车型保值率下滑,对消费者来说,非常划算。

其二,便是维修保养成本了,这点在购车时一定要考虑清楚,除了上面提到的市场保有量较大,市场比较成熟的车型,一些小众的冷门停产车一定要慎入。

这对后续的使用来说绝对相当煎熬,零配件供应渠道少,维修时间长,并且收费也比较高,这类二手车,除非是真爱,对日常使用来说,非常不友好。

最后一点,自然是口碑了,购买二手车之前,最好去对应的车型论坛潜水一段时间,对这辆车的口碑进行梳理。

口碑良好的车型往往具有高品牌认知度和稳定的质量表现,那些在“新车”时代就故障不断、小毛病不停的车型,在换过几任车主之后,质量必然会进一步下滑。

所以,一定要在论坛中获得一些有效资讯,做一些功课,有些车型质量皮实、售后稳定,渠道完善,那么,这类二手车,即便是停产车型,也值得选择。

当然,这一切都要建立在所购二手车是一辆有着良好车况的二手车。如果是大事故车、泡水车甚至是手续有问题的二手车,一定要远离。所以,停产不停产其实是次要的,最根本的,还是这辆二手车的实际综合车况。

看一看下面有没有你关心的话题!

Q:15款大众郎逸,目前一万八千公里,去苏州中途发动机故障黄灯亮起,后来时亮时不亮,到两天后返程时就不亮了,现在一切正常了,请问是否需要去4S店检查?

A:故障灯亮起确实有假性亮起的可能,但您这种现象不太好判断具体原因,还是有必要去4S店进行检查的。

Q:bb哥,北汽绅宝d50自动挡的怎么样?最近看了8万落地感觉挺好。

A:只能说,8万元落地,北汽绅宝D50并不是最好的选择,这个价位有大量自主品牌其他紧凑级车型,北汽绅宝D50的优势,在于空间和配置较为适合家用,但从论坛上来看,小毛病偏多,品控和其他车型相比可以稍微差一些,仅供参考。

更多优质热文尽在腾讯汽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