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造富神话再现!独角兽寒武纪将迎来上市

几个月前,作为60后的生命科学家施一公联合创办的生物医药公司——诺诚健华在港交所上市。
如今,80后信息学领域新秀陈天石、陈云霁兄弟也将成为科学造富神话的新注释。
据澎湃新闻消息,6月2日,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寒武纪)已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审议结果为同意寒武纪发行上市(首发)。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指出,作为国内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代表之一,寒武纪的上市进程可谓“光速”推进。
2月29日公司传出接受上市辅导,拟登陆科创板。3月26日,上交所公告显示寒武纪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如今,仅68天后便快速过会。
公开资料显示,寒武纪聚焦端云一体、端云融合的智能新生态,致力于打造各类智能云服务器、智能终端以及智能机器人核心处理器芯片的AI芯片领域独角兽。
说起寒武纪,其创始人陈云霁和陈天石两兄弟的传奇经历引人注目。
2016年3月,陈天石与其兄陈云霁合伙创立了寒武纪科技公司。
2017年,两人被共同评选为中央电视台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在官方的简介中,这样介绍了他们的成就:
研制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寒武纪,引领了该领域的学术发展;将寒武纪应用到华为旗舰手机Mate10中,使先进智能技术普惠千家万户;孵化了国际上首个智能芯片独角兽创业公司寒武纪公司。
其实,陈氏兄弟是当之无愧的学霸“双子星”。
哥哥陈云霁1983年出生,9岁入中学,14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19岁进入中科院计算所硕博连读,并成为当时首个国产通用CPU“龙芯”的研发成员,25岁成为8核龙芯3号的主任架构师。
图片
陈云霁 图源:中科院计算所网站
弟弟陈天石1985年出生,也是少年天才,16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25岁在中科大计算机学院拿到博士学位。2010年博士毕业后,陈天石成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并在2014年斩获ASPLOS最佳论文奖和MICRO最佳论文奖,是这两大国际顶会首个荣膺最佳论文奖的中国人。
图片
陈天石 图源:中科院计算所网站
招股书显示,寒武纪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陈天石。本次发行前,其直接持有公司33.19%的股份。除此之外,中科院计算所全资持有的中科算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8.24%。
据了解,寒武纪前身是中科院计算所于2008年组建的“探索处理器架构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10人学术团队。取名“寒武纪”,是希望用地质学上生命大爆发的时代来比喻人工智能的未来。
参考资料: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7670419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3/19/content_390651.htm?div=-1
编辑 | 袁小华
排版 | 华 园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