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向南只需2小时,云南这座魅力小城,风景美物价低夏日值得去

欢迎点击关注“跟随历史去旅行”,和一鸣一起玩转世界!

一鸣的旅游攻略 第156篇:红河州经典3日游攻略

过桥米线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几乎所有人都吃过。但是,你知道过桥米线的家乡在哪里吗?答案就是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的边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红河自古就是一个汇聚多民族多文化的地方,既有过桥米线故乡蒙自,也有中国历史名城建水,既有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还是云南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本期,就跟随一鸣的脚步,看一看这座多元之城的最美风景吧!

第1天 建水古城

红河之旅的第1站,首先来到建水县的建水古城游玩。建水古城始建于唐代元和年间,古称临安,至今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还是云南的文化重镇,有"滇南邹鲁"的称誉。古城虽然不大,但却还保存有历朝历代的50多座古建筑,格外珍贵,是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古建筑博物馆”的美誉。

游览推荐:建水古城面积不大,主要以临安路为中心,步行即可前往各个小景点。首先游览古城东门朝阳楼,朝阳楼建成于明代年间,至今已有六百余年,是古城唯一保存的城门和建水古城的地标。

然后沿着临安路再去参观朱家花园和文庙。朱家花园建于清代光绪年间,是当地乡绅朱渭卿弟兄所建的家宅和宗祠。园内格局井然有序,院落精美高雅,是一座典型南方特色私家园林。

建水文庙始建于元代,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现存规模是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的中国第三大文庙。尤其是庙内的大成殿雕梁画柱,美轮美奂,格外壮观。

除了这些,古城之外还有双阁十七孔大石拱桥双龙桥,古城观光小火车和燕子洞等众多景观,都可以一并游玩。还有古城街头巷尾都有的烤豆腐果也一定要尝一尝!

乘车:在昆明乘坐一列城际动车,2个小时就可以抵达建水县,再在建水火车站转乘919路直达古城东门朝阳楼。

门票:古城免费。朱家花园+文庙+燕子洞联票133元。朱家花园50元。文庙30元。燕子洞80元。

第2天:元阳哈尼梯田

红河之旅的第2天,推荐前往人气第一的元阳梯田游玩!元阳哈尼梯田,位于元阳县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利用特殊地理气候,1300多年来世世代代创造的梯田农耕奇观,位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随山势地形变化,坡缓地大则开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小田,甚至沟边石隙也开田。

游览推荐:哈尼梯田面积非常大,面积约为100万亩,主要包括老虎嘴,多依树、坝达和箐口四大部分。元阳梯田有“三气”之说,那就是多依树的“秀气”,老虎嘴的“名气”和坝达的“大气”。

多依树是观赏、拍摄云海梯田、日出及山寨的最佳地点。有多依树、黄草岭,普高老寨等景观。老虎嘴是山势最险峻,气势最磅礴的梯田,主要有老虎嘴,阿勐控、保山寨等景观。

坝达更为壮观,立体感强,从海拔800米一直连绵不断的伸延至海拔2000米的高山之巅,宛似天梯,直达云霄。是观赏拍摄日落及山寨的最佳地点。主要有全福庄、麻栗寨、坝达、上马点等景点。

傍晚就去箐口民俗村,住上一家特色民宿,尝尝当地美食,体验一下哈尼族的民风民俗,生产生活方式和哈尼族村寨的独特风情。

乘车:首先在建水县城乘车前往元阳县城,然后可以包一天的车前往各个小景区。在新街客运站也有前往各个景区的班车。

门票:100元。

第3天:蒙自·碧色寨-弥勒·东风韵

上午:第3站 碧色寨车站

红河之旅的第3天,前往位于红河州首府蒙自市的碧色寨游玩。碧色寨本是一处名不见经传的小火车站,由于冯小刚的电影《芳华》而走红网络,成为一处网红景区。

1900年法国人开始修建滇越铁路,并在此建了碧色寨火车站,成为中国最古老的车站之一。滇越铁路通车后,更成为了贸易和交通枢纽。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都纷纷创建公司,碧色寨盛极一时。

游览推荐:如今火车站虽然早已废弃,传奇的历史也已过去,但是碧色寨仍然保留了当年“法国小镇”的样子,风采依旧。法国员工宿舍、火车站钟、碧色寨站、大通公司、水塔站房、警察局、哥胪士旅馆等历史遗存仍在。穿上旧式的军装拍一套“芳华照”,是很多游客的不二选择。

乘车:在蒙自市区汽车北站乘坐前往草坝的客车,中途在碧色寨下车即可到达。

门票:免费。

下午:第4站 东风韵艺术小镇

离开蒙自,下午前往位于弥勒市的东风韵景区。东风韵艺术小镇,被网友誉为云南的“普罗旺斯”,又是一处火遍网络的网红景区,集合了现代艺术、自然美景,葡萄酒文化等多种元素为一体,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打卡拍照,尤其是年轻人。

游览推荐:除了最著名的奇奇怪怪“大烟囱”,小伙伴们可以乘坐景区内的观光车,一路游览一望无际的薰衣草花海,浪漫的“我爱你”复古铁路,地标万花筒艺术馆(也就是图中的大烟囱),香溢满园的葡萄庄园。观光车每个小景点都停,一张票随上随下,非常方便。

乘车:首先在蒙自市区乘坐大巴车前往弥勒市,再打车前往景区。景区距离弥勒高铁站很近,游玩过后可以直接乘坐高铁前往昆明。

门票:免费。观光车20元。

红河州经典3日游攻略就介绍到这里啦!喜欢的小伙伴们就点赞、收藏、转发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