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在套路贷陷阱的炒房客,让楼市黑链条彻底曝光

深圳房价已经涨了大半年,在房价飞涨的同时,也引来了一堆投机者。
最近,网友7蟹姐姐(魏静)爆料,自己被微博大V“深房理”套路,进入买房骗局,拿着70万的本金撬杠杆,四处借钱凑首付,以贷养贷,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千辛万苦买来的房子也被查封了。
受害者远不只一个,来自河南的杨乔也被大V编造的故事所打动,今年“五一”千里奔赴深圳办贷款,前后缴纳了上万元的费用,最后却因为银行贷款的操作不符合常理,最终杨乔放弃了在深圳买房的想法。
面对网友的指控,“深房理”不为所动,只表示“善良比聪明更重要”,还强调自己“尽心地教会员们买房赚钱,却遭遇这样的指控,实在是无妄之灾”。而“深房理”微博下方的评论区也是一片祥和,纷纷表示理解理总(深房理)。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呵,真是一出大戏!
图片
01 “大好人”“深房理”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但在“深房理”的粉丝心中,这位大V好像不是这样的人。单从他们的发言来看,深房理简直就是活雷锋,专程救他们于水火之中,带领他们发家致富。
图片
不说这些粉丝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就他们的发言来看,深房理的确是个大好人。
那么,大好人“深房理”是怎么起家的呢?这位大V自称房产领域专家,坐拥百万粉丝, 2014年奔赴深圳,在楼市中沉浮一年多,挖掘出炒房赚钱的“高招”,引无数韭菜入了棋局。
而他的韭菜们以离异女性为主,“深房理”曾说过:“放心,你们身后有我。”
2019年9月,魏静关注了“深房理”的微博和直播,被他的深圳房价暴涨言论深深吸引,如痴如醉,奉其为人生导师。当时“深房理”号称自己是坐拥30套深圳房产的成功人士,其中10套在他的名下,另外的20套房产,他是实际购买人。于是魏静缴纳了2980元的会员费以及9800元的摇篮计划会员费,成了“深房理”炒房团的一员。
加入群聊后,魏静发现导师一直在群里鼓吹深圳房价将会暴涨,抓紧时机买房才是正道,并表示会为会员们提供便捷通道,帮他们在深圳顺利上车。
图片
今年2月,就在全国人民居家隔离的时候,魏静上了深圳楼市的“车”,成为“深房理”妇女炒房团中的一员。交易过程中,办理社保加上转公司的手续费就收了8千元,外加预收1万元的服务费,这部分费用疑似给到了中介。
魏静已经48岁了,过了深圳落户的年龄限制,“深房理”团队建议她假结婚,然后落户到深圳,这才有了房票。结婚登记要3万,走银行贷款的流程加2万。
房子还没买,就开始没完没了地交钱,算上前面的会员费,魏静就掏了七八万元。
购房资格就这么拿到了,房子也看好了,总价值728万,位于深圳前海时代。结果到了买房的环节出岔子了,炒房团贷款的钱是从小额贷款公司来的,需要加上魏静的首付,凑足全款买房过户。
魏静称,自己原本按“深房理”要求准备了3成首付比例218万,然而在实操过程中,小额贷款公司承诺的垫资大幅减少,导致她的首付比例大幅上浮,经过艰难沟通后依然要4成292万。最终她东拼西凑借到了292万元,然后再从小额贷款公司那里贷到436万元,负债累累,终于上了车。
但好在,魏静口中的深房理炒房团的套路是,以贷养贷,全款买房拿到房本,转将房子抵押给银行,办理低息经营贷,从而实现以贷养贷的“永动机”模式。
从理论上来说,只要凑够首付款,就可以在深圳买房上车了。
而缴纳了首付款的魏静并没有想到,后面还有更多的套路等着她。
02 层出不穷的套路
拿到魏静的首付款后,“深房理”团队再次出马。这期间,中介尹某荣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在魏静操作买房的过程中,尹某荣所联系的贷款公司垫资436万元。4月9日,深圳前海时代那套价值728万元的房子过户到了魏静名下。如果不出意外,魏静可以将房子抵押给银行获取抵押经营贷,然后通过这中间的利率差价来偿还拖欠的高利率贷款。
而在此期间,尹某荣又以魏静年龄太大、结婚对象太小,银行可能不给贷款的理由,再次向魏静收了2.3万元中介费,让魏静又结了一次婚。结果没想到,这期间深圳由于经营贷炒房的事出台新规,严禁房抵贷,房产证到手6个月内不能贷款。
魏静的“永动机”梦想落了空,以贷养贷沦为笑谈,但她身上的债务并没少。当然,魏静也没闲着,在这期间她把房子租了出去,从中赚到了租金。
图片
眼看高利贷房贷还不上,尹某荣又带着魏静继续找小贷企业,按月息1分2的贷款利率,年息14.4%,还掉前面公司的贷款,贷款半年;然后再把房子抵押给银行去走企业贷,还清这笔贷款。
然而新的问题又来了,新的贷款公司只愿意放贷430万元,而魏静需要还掉的过桥贷款总额是436万元。
此时的魏静已经到了荷包比脸还干净的地步,她又一次找到了她的人生导师——“深房理”。
4月30日下午,魏静将电话打进了“深房理”的直播间。“深房理”在微博上表示,自己至今都不知道这位中介尹X荣究竟是何人,原先还以为是自己团队的成员,结果并不是。经过一番周折之后,“深房理”工作人员给魏静转了6万元。
那时,恐怕谁也没想到这6万元会成为压垮魏静的最后一根稻草。
得到这6万元之后,魏静进行了一个非常神奇的操作,她没有将这6万元转账给小贷公司,也拒绝支付利息。小贷公司向深圳罗湖法院申请查封了魏静的房产,随后魏静的银行账户也被冻结。
于是一出“套路贷买房”的大戏在微博上拉开了帷幕。随之一道被揭秘的,还有深圳楼市的“贷款利益链条”——地产微博大V和中介公司、小贷公司三方合作,鼓吹房价暴涨,哄炒房者入局。
从抵押房产,到中介垫资,付全款后办理经营贷,再还垫资,拿到房本之后还贷款,再用新房本抵押——只要房价涨得足够快,那么炒房者就不觉得自己会亏。
以魏静在前海时代的房子为例,4月房子到手时总价为728万,现在已经涨到了750万。
也难怪大V的铁杆粉们在微博下面表示,魏静辜负了“深房理”的一片好心。
或许,这里面确有几分的真心实意。
03 结论
都说人心不足蛇吞象,古人诚不欺我。
说的是套路,但归根到底仍是炒房客的投机心理,和对房价暴涨的盲目迷信。而“深房理”之流,利用的也不过是这份贪心罢了。
纵观这大半年的深圳楼市,乱象丛生,房价暴涨,疫情期间突飞猛进,投资购房占比直逼2016年的牛市。魏静只是其中的一个炒房客,在深圳,未必没有更多的魏静。
最近有传闻称,深圳出现了断供潮,颇有几分哗众取宠的意味。深圳到底断不断供,远不是一张图片能证实的。但我们都知道,深圳现在的房价实在太高了,房价收入比位列全球第二,而第一名正是与深圳一衣带水的香港。
你我都知道,深圳不能成为香港。
至于炒房客的倒掉,只能说压垮骆驼的从来不是最后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