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汕头如何发力突围?

2020年汕头市两会期间,优化营商环境成为热点话题。汕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营商环境急需突围破局,政策执行和工作落实“中梗阻”“打折扣”“一刀切”等问题远未绝迹,一些领域制度建设滞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

“在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的道路上,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不足,认识到营商环境建设仍是汕头的短板之一。”汕头市人大代表陈国翔表示,去年以来,汕头高度重视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出台了多项政策和措施,成绩和进步有目共睹。

今年的汕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制度化,就要促进系统化、集成式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压缩审批时限,开办企业两日内办结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决定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以推动简政放权为抓手,能为工业(产业)园区发展打造透明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

汕头提出,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开办企业、办理建设许可、不动产登记、缴纳税费、跨境贸易等10个重点领域对标攻坚。

汕头政务服务事项实现72.76%“一窗”分类受理、网上可办率达68%。

事实上,过去一年,汕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2个工作日以内,政府和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90和50个工作日以内,市、(区)县政务服务事项实现72.76%“一窗”分类受理、网上可办率达68%。

开办企业时间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

在压缩审批时限方面,当前汕头开办企业的时间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将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50个工作日以内。

与此同时,汕头将301项行政职权和26项行政管理事项下放,由区(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或者市直部门在区(县)的派出机构实施,扩大基层工作自主权,助推工业(产业)园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

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率先创建示范城市

“汕头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热情服务,加班加点为我司旗下150多家门店办理相关证件。你们的真诚服务让我司坚定了战胜各种创业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这是汕头市一家连锁企业给政务服务中心寄来的感谢信,也是服务对象对汕头政务服务满意度的具体体现。连月来,汕头在政务服务满意度上位列全省第一。

以此为基础,汕头提出,要系统化、集成式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完成政务服务管理改革、降低综合营商成本、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改革试点任务,在全省率先创建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城市。

目前,汕头市政务服务大厅已设立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专项窗口,引导各窗口单位优化流程、压缩时限、优先办理、容缺后补。同时,在12345开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诉求热线,及时帮助企业反映租金贵、用工难的诉求,协调相关部门出台租金减免、用工服务措施,及时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仅2月3日至5月31日,汕头市政务服务中心共接待办事群众132578人次,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平台咨询办理业务超过2万件,接受企业和群众电话咨询18000人次,实现“不见面审批”。

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

“47个进驻单位,进驻政务服务事项1675项。”如今,汕头市政务服务中心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逐步实现了“多门”变“一门”。

汕头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政务服务事项达1675项。

而在线上,打开“粤省事”小程序,汕头市民即可一站式享受民生服务。目前,在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理的事项共1313项,网办率达68%。

这是汕头市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一体化、集成化,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的具体实践。去年以来,汕头市充分利用数字政府集约化建设规模效应,逐步打破各部门“数据壁垒”,打通政务服务关键环节。截至目前,已有655项高频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226 项上线“粤商通”。

今年,汕头提出更高的要求,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加快推进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和“汕头大数据”平台建设,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推进市、区(县)政务事项90%“一窗”分类受理、网上可办率达80%以上、90%实现“最多跑一次”。

如果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规定动作”,那推动政务服务中心向基层延伸则是汕头的“加分项”。

当前,汕头着力构建市、区(县)、镇(街)、村(居)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已建成区(县)一级政务服务中心8个,镇街一级政务服务中心66个,村居一级公共服务站1087个,并积极推动区(县)建设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推广应用“市民之窗”自助终端,不断提升区县、乡镇乃至社区政务服务水平。

【全媒体记者】蔡沚彦

【通讯员】纪映芬

【作者】 蔡沚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