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的“安徽模式”,事关一场2500亿的“豪赌”

5月29日,随着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淮控股三方签署《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大众入股江淮汽车的传闻终于以书面协议的形式变成了事实。

江淮汽车与大众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图片来源:江淮汽车官网)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入股江汽控股并掌控50%股权一事,业内评价道:“这是安徽省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又一次大胆尝试。”资料显示,截止目前,安徽省内规模以上整车企业有5家,但已经有4家进入了改革之路,分别为奇瑞、华菱星马、安凯汽车,以及江淮汽车。这些参与改革的企业中,有的引入了非国有资本;有的引入安徽省之外的国有资本,有的引入了国外资本。这在中国汽车产业体制改革中十分罕见,业内人士也因此将这一国有企业改革模式统称为“安徽模式”。

然而,梳理安徽汽车产业近十几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是安徽省政府多年来的夙愿。

两次“拉郎配”终未如愿

早在2006年,安徽省产权局就牵头起草了奇瑞、江淮相互持股的计划,并将这一计划上报给了国务院国资委。根据该计划,江淮的部分股权将折价转让给奇瑞,以换取江淮轿车项目借奇瑞汽车目录获准生产的机会。与此同时,江淮将获取奇瑞汽车的部分股份,成为奇瑞汽车上市的发起人之一。

“相互持股,又能各自独立经营,这一方案既能壮大安徽汽车企业,又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当时参与这项计划的芜湖市政府人士表示。然而,2007年初,随着江淮轿车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其与奇瑞这项互持股份计划最终不了了之。

2010年,安徽省政府出面意欲将奇瑞与江淮再度“合并”。不过,与2006年的互相持股计划不同,二次“拉郎配”,当事双方“合作”的成分更大,当时爆出可能的合作模式有共享销售渠道、共享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等。

有消息称,2010年安徽省政府之所以将奇瑞与江淮二次“拉郎配”,与2009年初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有关。该“规划”指出,“四大四小”将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重组企业,其中,鼓励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四大”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中国重汽“四小”实施区域兼并重组。同年,安徽省政府下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其中表明“通过联合重组和调整,培育1个具有100万辆产销规模的大型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集团。”

以上政策的出台,更加坚定了安徽省政府促成奇瑞与江淮两大自主车企合并的决心。不过,由于奇瑞与江淮在乘用车领域的产品重合度高,两家车企无法形成比较明显的优势互补,导致这项合作再次搁浅。

事实上,从自身利益出发,奇瑞和江淮也不愿意联手,因为两家车企实力相近,如果合并,国家层面希望奇瑞在合并中居于主导地位,而安徽省政府更希望拥有安徽省国资背景的江淮汽车居主导地位。所谓一山不容二虎,两家实力相当的车企在兼并重组之路上显然走不通。

主动求变,谋求“混改”

通过奇瑞与江淮重组做大做强安徽汽车产业的希望破灭后,安徽省指引当地车企走上了“混改”之路。

2018年9月,奇瑞率先加入混改。不过,奇瑞的混改之路并不顺畅,先后经历了4次流拍,兜兜转转,历经一年半时间,最终被拥有国资背景的青岛五道口基金接盘。

奇瑞混改落地后,安凯汽车和华菱星马也分别变更了实际控股人和引进新的战略投资方。其中,安凯汽车的实际控股人由安徽省国资委变为国务院国资委,有消息称华菱星马则有望引入吉利商用车作为新的投资者。

江淮汽车与大众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图片来源:江淮汽车官网)

如今,江淮与大众签署合资意向书,意味着安徽省对本地车企的混改更加大胆和多元化。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三方签署的《合作意向书》显示,大众中国投资通过增资方式获取江汽控股50%股权。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成为江汽控股股东,如今的实际控股人安徽省国资委持有江汽控股的股权比例降至50%,但仍拥有实际控股权。与此同时,大众集团将同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控股权和公司管理权,实现合资公司管理模式变革。此次战略投资,被认为是跨国企业首次积极参与中国汽车行业企业深度改革进程。

大众汽车集团与国轩高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图片来源:大众汽车官网)

在大众宣布与江淮达成合作意向的同一天,大众集团同时宣布将投资约11亿欧元入股国内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并拥有后者26%股权,成为其大股东。国轩高科同样位于安徽合肥,大众汽车集团入股国轩高科,将有助于其将电动汽车供应链核心部件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大程度上实现电动汽车本土化生产。从资本层面看,大众汽车集团也是第一个直接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汽车企业。

对于这两项合作,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从大众的系列投资可见其对新能源车发展的坚定信心,也体现了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仍有巨大潜力。此次大众战略入股江淮控股和参投合肥国轩,是两会胜利闭幕后的重大事件,也是中德双方的双赢,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步伐正在加速推进。”

这一切,也是安徽省政府所乐于见到的。

崔东树指出,“安徽江汽控股是安徽省重点国企,是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的下属单位。江汽控股引入大众汽车的战略举措,涉及国有资产变动,这必然经由安徽省,乃至国家层面行政体系审批认可。”

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认为,此次江汽控股引入大众汽车集团,不仅仅在于通过国企混改的方式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使其保值、增值,更重要的是在汽车产业变革的当下,通过引进外资和技术,推动安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9日,安徽省经信厅出台了《2020年安徽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要点》。其中明确指出,“围绕汽车‘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推进传统汽车改造升级,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布局,推动安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其发展目标是,2020年全省生产汽车90万辆以上,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左右,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从这一发展目标来看,在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安徽汽车产业,被再次提上了日程。

一场关乎未来的赌注

在做大做强本省汽车产业这条道路上,安徽省政府今年走了一条更具“冒险”性的道路。4月29日,蔚来汽车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签署了投资蔚来中国的协议。最终,安徽省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以7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合计持有蔚来中国24.1%股份,并引来了蔚来中国落户合肥。

蔚来中国总部项目签约仪式(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网)

业内分析认为,安徽省选择放走奇瑞,引进蔚来汽车,无疑是一场狂赌。因为无论从产品线的丰富性、渠道的稳定性,还是企业规模等层面来看,蔚来都无法与奇瑞相提并论。但安徽省之所以以70亿元的代价引进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蔚来汽车,是其瞄准新能源汽车增量市场的一场赌注。更何况蔚来与江淮本就存在深度合作关系,此次在国资股东的推动下,蔚来与江淮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更大。

手握江淮和蔚来两家车企后,安徽省国资委又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这一行为同样被认为是安徽省联合外资企业做大做强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兆。崔东树认为,此次大众入股,体现在竞争激烈的态势下地方国资委清醒地认识到单靠自身单打独斗,效果很难显现。

2019年,安徽省全年汽车产量仅占全国比重的3.6%。对比上海、浙江、湖北等省市的百万规模以上体量,安徽省汽车产业急需变革。

安徽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布局图(图片来源:安徽省“十三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安徽省“十三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安徽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机构明显优化,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质量效益和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汽车强省地位初步确立。”然而,就目发展现状来看,安徽省离“汽车强省”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这也是安徽省急于引进像大众这样的外资车企,布局本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指出。

该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安徽省国资牵头引入大众汽车集团,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大众集团的电气化战略布局和技术优势。在去年上海车展前夕,大众汽车集团全球CEO迪思曾对外称:“到2028年,大众将在全球推出约70款电动车型,计划全球总销量达到2200万辆,其中一半以来将来自中国市场。”由此来看,在大众向电气化领域全速出击的过程中,中国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

在本次合作意向签约仪式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曾直言:“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及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战略。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将给予大众汽车集团更多机遇。”当然,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省国资委达成合作意向,也将有助于大众在华的系列电气化战略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反之,大众电气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将助力将安徽省打造成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基地之一。

在这场关乎未来能否做大做强安徽汽车产业的赌注中,大众、江淮、蔚来可以说站在了同一战线上。未来,这三家车企将在安徽省国资牵引下,担起安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向高质量方向推进的重任。由此来看,“大安汽”雏形已然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