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观察之91:全球确诊逾634万 西班牙新增死亡清零

截至北京时间6月3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340811例,累计死亡378359例。西班牙卫生部当地时间6月1日通报,该国自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死亡病例首次清零。

海外网6月3日电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3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340811例,累计死亡378359例。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经济造成了破坏性冲击,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疫情未来10年仍可能导致美国经济损失7.9万亿美元;法国财长表示,今年法国经济将萎缩11%……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冲击,各国纷纷推出更多经济刺激措施:英国政府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贷款超300亿英镑;土耳其三大国有银行推出低利率信贷服务;俄罗斯政府计划在两年内花730亿美元实施疫情经济复苏计划。

美国累计确诊1828736例 疫情或致美经济损失7.9万亿美元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3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1828736例,累计死亡106046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24530例,新增死亡病例1247例。

由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一名非洲裔男子死亡一事引发的蔓延美国全境的抗议示威和骚乱不断升级,仍未见缓解迹象。持续的抗议示威已经影响美国新冠疫情防控,多位官员及专家忧虑大规模人群聚集会毁掉此前的抗疫成果,导致疫情二次暴发。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即使所有救助资金都得以用来缓解新冠疫情影响,疫情未来10年仍可能导致美国经济损失7.9万亿美元。

意大利累计确诊233515例 大型示威活动引发对疫情复燃的担忧

根据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6月2日18时,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8例,累计确诊233515例,新增死亡病例55例,累计死亡33530例。

随着防疫禁令的逐步松绑,意大利“橙色背心”运动日前在意大利全国29个城市,举行了自疫情暴发以来首场大型抗议示威活动。意大利“橙色背心”运动发起人、前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安东尼奥帕帕拉多表示,“橙色背心”运动将再次在罗马人民广场举行更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游行。大型示威活动接踵而来,引发了意大利医学界人士和专家对疫情复燃的担忧。

西班牙累计确诊239932例 实现疫情暴发来单日死亡病例首次清零

当地时间2日,根据西班牙卫生部发布的最新数据,西班牙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239932例,累计死亡病例27127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37例,近7天新增死亡病例34例。

西班牙卫生部当地时间6月1日通报,该国自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死亡病例首次清零。这就意味着,在过去的24小时内该国没有人死于新冠肺炎。不过,西班牙卫生部也提醒说,死亡数据清零可能是因为疫情数据报告在周末出现“延误”。

伊朗单日确诊数系两个月来最大增幅 卫生部警告随时会暴发另一波高峰

伊朗卫生部6月2日通报称,该国新增311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两个月以来最大单日增幅,累计确诊157562例;新增死亡病例64例,累计死亡达7942例。

伊朗卫生部长2日警告称,随时可能暴发另一波危险的(疫情)高峰。“人们似乎认为新冠疫情已经结束了……”伊朗卫生部长纳马基当天在电视采访中说,连一些官员也相信一切已恢复正常,“但新冠疫情不仅远未结束,而且我们随时可能看到(另一个)危险的高峰。”

德国累计确诊183879例 拟培育“迷你肺”研究新冠病毒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3日6时30分左右,德国累计确诊病例183879例,较昨日增加285例。新增死亡病例8例,累计死亡8563例。

为了在最自然的条件下研究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的细节情况,德国科学家正在利用人体干细胞培育肺部类器官,他们希望用这些类器官研究新冠病毒感染的进程,从而确定抗病毒物质。

法国累计确诊151325例 法财长称今年该国经济将萎缩11%

当地时间6月2日晚,法国卫生部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表示,截至2日14时,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修正为151325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28940例,较前一日新增84例。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2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领域的冲击巨大,今年法国经济将萎缩11%。勒梅尔说,法国将采取有力措施帮助经济恢复,其中包括支持相关经济领域发展、帮助公司和企业雇员以及促进经济产出等措施,以帮助经济能够在2021年实现反弹。

英国累计确诊277985例 政府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贷款超300亿英镑

根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6月1日9时,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77985例,单日新增1613例;死亡病例达39369例,单日新增324例。

路透社2日消息,5月英国的小企业已通过英国的疫情“业务恢复贷款计划”借入了超210亿英镑,金额远超英国其他支持计划。英国财政部表示,截至5月31日, “业务恢复贷款计划”下的贷款已从5月24日的185亿英镑增加至213亿英镑。此外,截至5月31日,英国的“疫情商业中断贷款计划”贷款已达到89亿英镑,而前一周为81.5亿英镑。两者合计超过300亿英镑。

土耳其累计确诊165555例 三大国有银行推出低利率信贷服务

当地时间6月2日晚,土耳其卫生部网站更新的数据显示,土耳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5555例,新增死亡病例22例,累计死亡病例4585例。

土耳其当地媒体2日报道称,土耳其三大国有银行Ziraat,Halkbank和VakifBank本周一(6月1日)开始,推出低利率信贷服务,以促进生产生活恢复过程中经济的复苏。土耳其财政部财政部长培拉特·阿尔拜拉克(Berat Albayrak)表示,此次国有银行推出的低利率信贷服务,其主要目的是满足民众需求的同时,优先支持国内生产。

印度累计确诊198706例 政府批准瑞德西韦用于重症患者治疗

据印度卫生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10点30分),印度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8706例。其中死亡病例累计5598例,治愈病例累计95527例。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8171例确诊病例和204例死亡病例。

6月1日,印度最高药品监管机构批准了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成人和儿童“重症”住院病例。《印度快报》6月2日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瑞德西韦注射剂已经获得了印度药品控制局局长的批准,可以用于最长5天疗程的一部分。

俄罗斯累计确诊423741例 政府推出730亿美元经济复苏计划

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2日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俄罗斯新增886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423741例,新增死亡病例182例,累计死亡病例5037例。

随着俄罗斯新冠疫情的逐步稳定,俄联邦政府已开始着手制定系统性的提振经济的规划。6月2日俄总理米舒斯京向俄总统普京提交疫情经济复苏计划。俄政府计划在两年内花费5万亿卢布(约合730亿美元)实施该计划。计划将于今年7月初开始执行。

巴西累计确诊555383例 当地中企捐款捐物与民众携手抗疫

根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2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936例,累计确诊555383例;新增死亡病例1262例,累计死亡病例31199例。

新冠疫情在巴西持续蔓延,目前巴西已成为全球确诊病例第二多的国家。在中国驻巴西使领馆的大力支持下,在巴中资企业纷纷开展捐赠活动,与当地政府和巴西民众携手抗击疫情。

其他国家确诊病例情况

除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英国之外,欧洲国家中比利时确诊58615例;荷兰确诊46852例;瑞士及列支敦士登确诊30874例;瑞典确诊38589例;葡萄牙确诊32895例;挪威确诊8452例……

亚洲国家中,除韩国、印度以外,沙特确诊89011例;巴基斯坦确诊76398例;新加坡确诊35836例;科威特确诊28649例;以色列确诊17285例;日本确诊16837例;马来西亚确诊7877例;泰国确诊3083例……

大洋洲国家中,澳大利亚确诊7221例;新西兰确诊1504例……

美洲国家中,除美国及巴西之外,秘鲁170039例,委内瑞拉1662例……

(海外网 战疫全时区栏目组 姚凯红 刘强)

(资料来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印度卫生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埃菲社、路透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