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活!东北民俗“捏”出来,会讲故事的泥塑……

东北人最爱吃的粘豆包,让南方小伙伴羡煞的冻梨、冻柿子、糖葫芦,还有令人神往的雪乡……好客的东北人和东北民俗文化,在市民郝凤玲的一双巧手下被“捏”了出来。
哈尔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郝凤玲,创作纯手工泥塑已有10几年的时间了,她的作品有一个最大的特色,那就是别人的不同在于——泥塑微缩场景,一件件上面都带着故事和美好记忆,一幅幅场景浓缩了世间百态。
图片
图片
图片
泥能醉我何须酒,土亦芳香不赏花,对泥土的那份执着和热爱,几乎占据了郝凤玲业务生活的全部,是泥塑让她体验到从来没有过的快乐和满足,泥塑之路上“埋头苦干”了10余载春秋,终成为知名的民间泥塑艺人,如今郝凤玲还拥有了自己的创作工作室。
代表作品“东北民俗风情系列”,那熟悉的农家院、放养、拉车、叼大烟袋、卖冻梨冻柿子和木耳蘑菇土特产等画面,活泼生动、栩栩如生;还有雪乡客栈和美景,热情的东北人招待客人的场景,一股暖意由心而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郝凤玲的新作“粘豆包的故事”,充满了丰收和喜庆的气氛,她说,“粘”和“年”不可分割,粘豆包还是满汉全席主食的“标配”,东北人对它情有独钟。
图片
还有,泥塑微景观“鄂伦春族”,这是郝凤玲这些年做的最小的人物,手工泥人还没有一支口红高,每一笔都非常难刻画。她说这是对自己泥塑技艺的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将来自己还会创作出更多的返璞归真、接地气的作品,以传承古老的民俗文化。
记者 王铁军 文/视频制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哈尔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