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骤降信披不详:今年首份券商年报监管问询剑指方正证券

5月29日晚间,方正证券收到了上交所关于2019年年报的监管问询函,这也是2020年首家因年报被问询的上市券商。

上交所对方正证券2019年报提出了九大问题,包括公司的主要经营业务、关联方相关业务以及其他应收款等,对于以上问题上交所要求公司于6月6日之前对相关信息进行补充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四季度业绩下滑并亏损,子公司连续三年亏损

2016至2018年,方正证券的业绩连续三年出现下滑,2019年公司不仅扭转了业绩下滑趋势,净利润更是出现大幅增长。

财报显示,2019年方正证券实现营收65.95亿元,较上年增长15.24%;实现归母净利润10.08亿元,较上年增长52.35%。然而从季度业绩来看,公司2019年四季度营收同比下降近两成,净利润则出现亏损。

数据显示, 2019年四季度方正证券实现营收16.28亿元,同比下降19.20%,归母净利润亏损6736.65万元。对于四季度的业绩波动,公司在年报中并未做出解释或说明。

针对这一问题,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市场和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第四季度业绩下滑并出现亏损的原因。

除此之外,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方正香港金控和方正富邦基金近三年持续亏损,2019年两家公司分别亏损7485.35万元和3018.12万元。

在年报中,方正证券对于以上两家子公司的主要业务及资产管理规模等均有简单介绍,但对于子公司的亏损原因并未做出说明。

问询函要求方正证券对方正香港金控以及富邦基金的主要财务数据、资金投向、实缴规模和投资情况等进行补充披露,并结合市场整体情况,说明上述两家子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的原因。

主营业务数据披露不详细

从具体业务来看,公司的经纪及信用交易和自营投资业务是方正证券营收的主要来源,2019年公司经纪及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8.05 亿元,占总营收的72.86%,自营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65 亿元,占总收的22.21%

虽然经纪及信用交易业务营收占比较大,但公司并未对信用业务的财务数据进行单独披露。

另外,方正证券财务报表附注显示,2019年末公司信用业务中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账面余额为43.22 亿元,较年初63.58亿元相比下降32.03%,但其减值准备却较年初增加4.19亿元,增幅为129.67%,计提比例较年初上升12个百分点。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明显下降,计提比例却明显上升,针对这一问题,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补充披露近三年公司信用业务的经营情况、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前期计提是否充分以及目前该业务中是否有潜在减值风险等。

此外,对于方正证券营收贡献较多的另一主营业务自营投资业务来说,公司虽然披露了营收、成本、利润等主要财务数据。但对于自营业务总资产规模、日均占资、年化收益率、涉及的具体资产种类以及利润贡献情况等未做详细披露。

2.3亿元信托认购用于向控股股东放贷

2020年3月11日,方正证券发布《关于中信•远洋弘盛信托计划风险事项的提示性公告》,公司于2019年11月1日认购2.3亿元该信托计划,但中信信托将公司认购信托计划的信托资金全部用于向方正集团发放贷款。

3月20日,方正证券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书》,双方一致同意解除《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合同》,同天,中信信托还将2.3亿元(含资金占用费131.686万元)返还给方正证券。公司表示该事项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的不利影响已消除。

鉴于此次信托事件影响,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披露公司其他金融投资的具体情况,包括金融产品的是否存在违约或逾期兑付、最终资金投向是否涉及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是否构成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情况。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其他债权投资期末余额分别为295.03 亿元和249.01 亿元,合计占公司总资产的39.83%,其中包括银行理财产品2.94 亿元、券商资管产品7.23 亿元、信托计划4.95 亿元和其他75.91 亿元。

除此之外,对于方正证券其他应收款以及拆入资金的大幅上升,上交所也提出了相关问询。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方正证券其他应收款为14.84亿元,其中垫付款项及其他的期末余额为2.20亿元,较期初增加41.28%。拆入资金期末余额59.16亿元,较期初增加248%。对于其他应收款形成的具体业务背景,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况,以及拆入资金大幅增长的原因等问题,上交所要求公司进行补充说明。(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