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之悲痛:被湘军水师吊打,却无法组建强大水面力量

纵观太平天国与湘军作战11年,曾国藩基本都是处在进攻之一方,即使被石达开打得惨败,也依然可以保全自己;一旦湘军处在上风,则一路追杀太平军,要么就是将其封锁在城内,困死守军。湘潭之战、靖港之战、岳州之战、武昌之战、田家镇之战、九江之战、樟树之战、安庆之战、雨花台之战等,无论输赢,湘军主力还是能保证绝对安全,不至于被打残。
之所以如此,与曾国藩坐拥强大的水师力量分不开。那么,湘军水师强大到何种地步呢?可以任意吊打太平军,陈玉成、李秀成对此深有感触。即使是在前期,翼王石达开督师期间,虽然打败湘军陆师,可以依然不敢与湘军水师主力正面交战。例如,翼王石达开赢得樟树大捷后,并不敢强攻南昌,主要就是害怕湘军水师,他搞不定。既然如此,为何太平天国不组建强大水师,与湘军争夺江湖控制权,保持战略优势呢?
图片
其一、吊打八旗、绿营水师之辉煌,让洪、杨对“水营”充满自信
金田起义后,太平天国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水师力量,主要是天地会首领罗大纲带来的2000余“水寇”,战斗力很强。不过,当时并没组建独立的水师力量,而是拿来搞运输,作为辅助工具。1852年11月,太平军攻占益阳、岳州后,附近渔民、船夫、水手、挑夫等纷纷入伙,洪、杨于是决定组建“水营”力量,单独成军进行战斗。随后,“水营”力量不断扩充,船只达10000余艘。
太平军“水营”之战斗力如何呢?吊打清军八旗、绿营之水师部队没啥问题,经常将其一顿猛揍,不费吹灰之力。君不见,千里长江,太平军仅用一个月就从湖北武昌杀进江苏南京城,沿途清军水师之战斗力不堪一击,不屑一顾。至少在“江南大营”弄到“红单船”之前,清军正规水师不是太平军对手,长江控制权牢牢掌握在太平天国之手。如此,洪秀全、杨秀清对自己的“水营”力量充满自信,自认为天下无敌。
图片
其二、战事紧急,没时间对“水营”进行改革,还将其毁于西征
吊打清军长江水师,太平军“水营”部队做到了,这保证了西征胜利进军,控制长江中游沿岸各要塞,为天京建立战略屏障。不过,曾国藩也是个明白人,他知道在江河纵横、湖泊遍地的江南水乡作战,水师必不可少;没有强大水师,要消灭太平天国无异于痴人说梦,不切实际。为此,曾国藩在衡阳练兵时,是陆军、水军同时进行,两手都抓,两手都硬抓。
此时,太平天国开始面临着劲敌,且是最终将自己埋进历史坟墓的克星。初次大会战,湘军与太平军在靖港、湘潭进行,结果湘军凭借水师优势,在湘潭全歼西征军20000余人,主帅“工科男”林绍璋仅带4人狼狈逃往岳州。此后,湘军水军、陆军并进,攻岳州、下武昌、破田家镇,再次摧毁太平军“水营”战船5000余艘。不到一年时间,太平军“水营”屡屡遭受湘军水师毁灭性打击,洪、杨就算想找时间改革“水营”也不可能,毕竟湘军水师不会让你得到休整时间。
图片
其三、罗大纲地位低,后石达开外出单干,太平天国“水营”注定没得救
战船10000余艘,将士10余万,为何太平天国水营就是干不过湘军水师呢?答案很简单,不是湘军水师多厉害,而是太平军“水营”之“水分”太多,所谓的战船,其实就是民船、运输船;所谓的水兵,基本都是缺乏专业训练的渔民、挑夫;所谓的舰炮,其实就是“小土炮”。如此之“水营”,与专业化的湘军水师自然不是一个档次,要不田家镇之战中,4000艘“战船”岂会被彭玉麟区区10余艘战舰焚毁呢?对此,太平天国中不无明白人。
悍将罗大纲,非常热衷于组建专业化水师,“既建都南京,务必多造战船,精练水师,战舰建成之前,应先用木筏堵截江面,抢占长江水上优势。”不过,罗大纲是天地会出身,不信仰拜上帝教,不受洪、杨待见,自然没戏。石达开呢?简直就是“战舰狂”,督师西征期间就在安庆设船厂,效仿湘军组建专业化水师。可惜,石达开外出单干,没人打理船厂。如此,太平天国“水营”注定没得救。
图片
其四、“一年陆军,十年空军,百年海军”,太平天国没组建专业水师之资本
除了罗大刚、石达开,太平天国中还有人懂得水师吗?答案是肯定,他就是赫赫有名的忠王李秀成,此人也是“战舰狂”一枚,且眼光更独到。忠王李秀成可不会跟嘴巴老喊着“礼义廉耻”的书呆子曾国藩玩“木制战船”,而是直接搞“铁甲舰”,与西方接轨,组建近代化海军。东征苏常期间,李秀成麾下水师仅有一艘小型铁甲舰,可硬是虐打淮军水师,搞得李鸿章很是不爽。后来,李秀成被俘虏,还建议曾国藩要赶紧组建“铁甲”舰队,免得被“红毛鬼”(欧美列强)欺负。
但是,近代化海军不是想建立就建立得了,“一年陆军,十年空军,百年海军”,足以说明海军组建之艰难。造船,技术在哪里,人才在哪里,舰上火炮在哪里,钱又在哪里,造船基地又在哪里?太平天国地盘小,还与列强闹翻,没曾国藩组建专业化水师之资本,更别谈组建近代化海军了。要知道,曾国藩水师所需要的火炮,都是从广东向西方列强购买的哦。
图片
综上所述,太平军屡次被曾国藩湘军水师吊打,吃尽了没有专业化、近代化水师力量之苦头,武昌、九江、安庆、天京等要地之陷落,很大原因就在于太平军水师力量不行。不过,太平天国也无法组建出一支专业化、近代化水师,前期是洪秀全、杨秀清等领导觉悟不高,没有在湘军崛起之前组建强大“水营”力量;后期是没有资本,李秀成也无法组建近代化海军,搞不出“铁甲舰队”。如此,注定太平天国在长江中下游会被湘军灭掉,这就是没强大水师之痛。各位说呢?
参考文献:《太平天国军事史》、《李秀成自述》、《太平天国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