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一见!离太阳最近的水星,终于迎来最佳观测时机

平日难得一见的“神秘”水星,将在明天迎来东大距。天文专家称,这次东大距是今年观测水星条件最好的一次,前后几天都是观测水星的好时机。

“东大距”对大多数人来说比较陌生,北京天文馆专家寇文解释,“大距”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距离太阳最远”的意思。

“一颗行星离太阳最远时,如果在太阳的东边,就叫‘东大距’;如果在太阳的西边,就叫‘西大距’。”

只有地内行星——金星和水星会发生这种现象,这是因为地内行星在地球轨道以内运行,因此它们看起来总是在太阳附近一定的角度内来回摆动。发生“大距时”,它们和太阳之间角度达到最大。

由于水星是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所以它总是在太阳附近“转悠”,因而一年当中大部分时间它都会淹没在太阳的光芒中,让人难以观测。只有当它距离太阳最远,也就是“大距”的时候,我们才有机会勉强观测到它。

寇文介绍,水星围绕太阳运转一周需要88天,速度很快,因此一年当中水星的东大距和西大距会各出现3到4次,“但每次发生‘大距’,水星出现时的地平高度并不相同,因此观测条件也不一样,有好有坏,有时候距离地平线太近,就不适合观测了。”

“6月4日这次水星东大距是今年观测水星条件最好的一次,希望大家抓住有利时机,争取一睹水星的风采。”寇文说,其实,水星的观测时间并不局限在6月4日当天,前后几天,只要天气好,也可以尝试观测水星。

东大距时,水星出现在黄昏时西方地平线上,观测可以从太阳落山15到20分钟后开始。

“此时天还没有完全黑,肉眼很难看到天上的星星,最好能用一个小双筒望远镜来辅助观测,更容易成功。 ”

如果能够借助恰好出现在水星附近的明亮天体,如金星或月亮,找起来会更容易。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乐琪

编辑:匡峰

流程编辑:王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