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疯狂却是艰难!93年乔丹场均41分震古烁今实乃太阳足够强悍!

三连冠被看作是王朝球队的标配,因为三连冠的球队不仅仅在冠军数量上达到极高的水准,同时他们还经历阵容老化、球员心理怠慢以及长年累月征战带来的伤病困扰等多重考验,所以迈克尔-乔丹带领芝加哥公牛完成两次三连冠绝对是NBA难以挑战的高峰。
图片
在乔丹的六次总决赛之旅中,1993年总决赛绝对是相当疯狂的表现,六场比赛下来他场均可以贡献41分8.5个篮板6.3次助攻1.7次抢断0.7次封盖,投篮命中率为50.8%、三分命中率为40%。从数据上看,1993年总决赛的乔丹绝对是震古烁今,场均41分乃是NBA纪录,而且他还是目前唯一一名能够在总决赛的舞台上连续四场砍下40+的球员,可实际上公牛在1993年总决赛遭遇了巨大考验,因为查尔斯-巴克利领衔的菲尼克斯太阳足够强悍。
图片
92-93赛季是巴克利来到太阳的第一个赛季,尽管当家后卫凯文-约翰逊因为伤病缺席了33场比赛,但凭借巴克利场均25.6分12.2个篮板5.1次助攻1.6次抢断1次封盖的超级表现,太阳还是在常规赛取得了62胜20负全联盟最佳战绩,当赛季太阳场均可以得到113.4分,是全联盟进攻火力最凶猛的球队。在季后赛,太阳相继淘汰洛杉矶湖人、圣安东尼奥马刺以及西雅图超音速后闯进总决赛。
图片
与太阳在常规赛的疯狂相比,冲击三连冠的公牛显然有些疲惫,之前两连冠已经让公牛处于强弩之末的状态,包括帕特-莱利也表示1993年的公牛早已经失去了1991年那份锐意进取的心,这并不是夸大其词,莱利领衔的纽约尼克斯在1993年东决曾经取得了2-0的领先优势。常规赛取得57胜25负的公牛在面对太阳的时候并没有主场优势,不过公牛还是连续拿到两个客场取得了2-0的良好开局。
图片
回到主场的公牛有希望拿到赛点,但是太阳展现了足够的韧性,三加时的鏖战让双方弹尽粮绝,乔丹虽然得到44分9个篮板6次助攻3次抢断,可是他却打出了当年总决赛唯一一场命中率不足50%的比赛,全场43投19中,尽管看起来还不错。第四场比赛,乔丹迅速调整,37投21中外加18罚13中砍下55分8个篮板4次助攻帮助公牛再下一城拿到赛点。自此,公牛距离三连冠只有一场胜利。
图片
通往胜利总是充满艰难与挑战,关键的第五场比赛,巴克利、约翰逊以及理查德三人合砍74分让乔丹的41分变成空砍,客场作战的太阳将系列赛大比分扳成2-3,而且接下来的两场比赛都是太阳的主场,公牛虽握有赛点但已经没有任何退路,92-93赛季的太阳主场35胜6负。
图片
关键的第六场生死战,客场作战的公牛在首节就以37-28取得了9分的领先优势,太阳迅速调整后逐渐将比分迫近。关键的最后一节,太阳依靠强势的防守打出12-1的进攻高潮以91-88完成反超。乔丹站了出来,中投、上篮后,公牛将比分追至96-98。那时,公牛在第四节总共得到9分,全部都是乔丹所得。防住太阳的进攻后,公牛发动致命一击,乔丹推进,之后他将球传给斯科特-皮蓬,然后是霍勒斯-格兰特,最后是约翰-帕克斯,后者三分命中,公牛完成了三连冠。
图片
如今回看数据,我们不免会感叹乔丹在1993年总决赛的表现属实逆天,50.8%的投篮命中率以及40%的三分命中率都会让人有种游刃有余的感觉。但现实并非如此,92-93赛季的太阳在攻防两端都有极高水准,巴克利、约翰逊、丹-马尔利以及丹尼-安吉等人都给公牛带来了足够的麻烦。六场比赛下来,双方总得分都是640分,而且只有一场比赛分差上双,即第五场的108-98,可见比赛的激烈和胶着。可以这么说,强大的太阳逼出了更强大的乔丹。巴克利也在赛后表示自己人生中第一次感觉到有一个比他更好的篮球运动员,而那个人正是乔丹。
文/爽哥看球不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