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笙会不会真的爱上狄云?理想与现实,终究有差距

金庸先生武侠小说《连城诀》,男主角狄云受尽了折磨,他几乎就是死过一回的人。但是,因为丁典有“神照经”在身,才将他救活了过来。狄云心爱着的师妹戚芳,成了万圭的妻子。自己呢,琵琶骨被穿,断了手指,基本就是个废人了。
图片
狄云
但是,因为受丁典的嘱托,要将他的尸骨和凌霜华葬在一起,狄云逃出了监狱。却又被血刀门的僧人们一路追踪,将血刀门僧袍穿在身上的狄云,碰见了水笙和她表哥汪啸风。狄云被误认为是“淫僧”,受到了水笙和汪啸风的追打
血刀老祖的出现,救了狄云一命,他顺带将水笙作为人质,一路带到了雪山峡谷之中。从此,狄云和水笙共同在一起,生活了几个月。水笙由一开始对狄云的戒备和怨恨,慢慢变成了信任。她用羽毛给狄云做了一件衣裳,这表明了她对狄云的态度。
图片
狄云水笙
《连城诀》的最后,狄云带着戚芳的女儿“空心菜”,再次来到雪谷,没想到水笙正笑吟吟地在那儿等着他,“我等了你这么久!我知道你终于会回来的。”《连城诀》到此结束,水笙和狄云结局如何?书中没有交代,这也是《连城诀》留给读者最大的悬念。
水笙为什么会等狄云?
花铁干活着,他将水笙和狄云的关系讲得是不堪入耳。水笙心爱着的表哥汪啸风,因此离她而去。而花铁干的这些言语,传入到江湖中人的耳朵里,无论水笙怎么辩解,别人都不会信她的话。父亲水岱离世,就葬在雪谷之中。
图片
水笙
所以,在雪谷之外,水笙是举目无亲的,而且也没有她能活下去的环境。人们会将她当作是坏女人,不顾父亲的仇恨,不顾女性的廉耻,会遭到所有人的唾弃。水笙其实是无路可走了,只有这荒无人烟的雪谷,才能让她平静下来
狄云为什么会到雪谷?
狄云眼见着江湖中人为了财宝,一个一个中毒而死,师妹戚芳又死在了万圭的刀下。狄云“不愿再在江湖上厮混,他要找一个人迹不到的荒僻之地,将空心菜养大成人。”显然,大雪谷恰恰就是个人迹罕至的荒僻之地,他对那儿又最熟悉,所以他回到了雪谷之中。
图片
狄云
所以,狄云回到藏边雪谷,并不是为了寻找水笙,他压根就没想过要见水笙。他只是希望,能将戚芳的女儿养大,不让她再受到别人的欺负,不让她再看到人心的贪婪与险恶。回到大雪谷的路上,狄云心里,一直想着的其实是戚芳
狄云会忘掉戚芳么?
显然,狄云是忘不掉戚芳的。而戚芳的女儿一直在他身边,恰恰又叫着和他一样的外号“空心菜”,这个外号其实寄托着戚芳对狄云的思念。所以,看到戚芳的女儿,就会让狄云想起她来,狄云是忘不了戚芳的。
图片
戚芳
狄云第一次见到水笙时,心中暗暗喝彩,而水笙因狄云救了她的下人水福而向其表示谢意时,狄云“不由得脸上一热,很感羞涩。”在狄云眼里,水笙就是天上的仙女,而自己呢,就是个乡下人,两人相差太远了。只有戚芳,和狄云是相同的出生,相同的经历。
狄云并不是水笙心目中的人选
水笙喜欢什么样的人?从汪啸风就可以看出来。汪啸风“身形高瘦,人品俊雅”,汪啸风是水笙喜欢的表哥,两人形影不离,人称“铃剑双侠”。而狄云呢?“长身黝黑,颧骨微高,粗手大脚”,和汪啸风在外形上相差太远。
图片
水笙汪啸风
人是会变的,水笙会不会改变她的择偶标准?也许,经过了雪山峡谷的这几个月,她可能会有所改变。但是,从峡谷里出来,水笙见到汪啸风的时候,是苦苦哀求他原谅自己的。虽然汪啸风不相信她和狄云是清白的,但两人还是一起离开的峡谷,“汪啸风在前,水笙跟在后面,两人隔着一丈多路。”
狄云和水笙即使都在峡谷之中,也不会在一起
狄云心中忘不了戚芳,水笙心中忘不了表哥汪啸风。两个孤苦伶仃之人,不约而同地都回到了雪谷,但他们不是为了对方而回来的。水笙只是对狄云心存感激,狄云对水笙则是充满了同情。狄云为了让汪啸风明白水笙的清白,不顾性命挺身而出劝说过汪啸风,但这却起到了反作用,汪啸风更加怀疑水笙了。
两人在峡谷中的日子会怎么度过?估计狄云还是像原来一样,会帮助水笙找到食物,水笙也会帮着狄云带着“空心菜”,为他缝补衣裳。两人可以说是亲如兄妹,但要变成情侣,有太多的坎要他们跨过去。这估计会很困难,难得就像这大峡谷一样,难以翻越。
图片
水笙
整篇都很压抑的《连城诀》,在结尾处给出了一抹难得的亮色。水笙在等着狄云,让人们看到了狄云过上幸福生活的希望。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水笙和狄云可以成为好朋友,但和读者想象的圆满的结局还是有很大的差距。